eryar

PipeCAD - Plant Piping Design Software.
RvmTranslator - Translate AVEVA RVM to OBJ, glTF, etc.
posts - 603, comments - 59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创造有价值的人生

Posted on 2012-06-30 20:22 eryar 阅读(75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6.Others

领悟人生真谛 创造人生价值

一、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1. 世界观与人生观
    • 世界观是人们对生活在其中的世界以及人与世界的关系的总体看法和根本观点。
    • 人生观是世界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们在实践中形成的对于人生目的和意义的根本看法,它决定着人们实践活动的目标、人生道路的方向和对待生活的态度。马克思指出:人的本质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
    • 任何人都是处于一定的社会关系中从事社会实践活动的人。社会属性是人的本质属性,人的自然属性也深深打上了社会属性。每个人从他来到人世的那天起,就从属于一定的社会群体,同周围的人发生着各式各样的社会关系,如家庭关系、业缘关系、道德关系、经济关系、恋爱关系等。人们正是在这种客观的、现实的、不断变化的社会关系中塑造自我,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人,成为具有个性特征的自我。在实际生活中,人们不断面对各式各样的问题,逐渐地认识和领悟人生。到了一定年龄,无论自觉与否,人都会形成与自己的生活阅历、实际体验密切相关的关于人生的根本看法、价值判断和生活态度,这就是一个人的人生观。
    • 世界观与人生观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正确的世界观是正确人生观的基础,人们对人生意义的正确理解,需要起立在对世界发展客观规律正确认识的基础之上。现实生活说明,一个人即使曾经树立起了正确的世界观,但在人生实践中,如果经不起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等腐朽人生观的侵蚀,放弃了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那么,正确的世界观必然也会丧失。
  1. 追求高尚的人生目的

人生观主要通过人生目的、人生态度、人生价值三个方面体现出来。人生目的回答人为什么活着;人生态度表明人应当怎样对待生活;人生价值判断什么样的人生才有意义。

    • 人生目的决定人生道路。一方面,人生目的规定了人生活动的大方向,对人们所从事的具体活动起着定向作用。另一方面,人生目的又是人生行为的动力源泉,为实现人生目的,人们会注重培养能力、磨练意志、奋发进取、努力拼搏。
    • 人生目的决定人生态度。人生道路崎岖不平,面对各种各样的矛盾和斗争,不同的人生目的会使人采取不同的人生态度。正确的人生目的可以使人无所畏惧、顽强拼搏、积极进取、乐观向上;错误的人生目的则会人或是投机钻营、铤而走险、违法犯罪、或是虚度人生、游戏人生、放纵人生、或是悲观消沉、看破红沙、厌世轻生。
    • 人生目的决定人生价值标准。正确的人生目的会使人懂得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从而在工作中尽心尽力尽责;错误的人生目的则会使人把人生价值理解为向社会或他人进行索取,从而以追逐个人私利为有价值、有意义的人生。不同的人生目的会有不同的人生选择,不同的人生选择决定着不同的人生追求,不同的人生追求决定着不同的人生价值。
  1. 确立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
  • 人生态度和人生观;人生态度是指人们通过生活实践形成的对人生问题的一种稳定的心理倾向和基本意愿。每个人在人生实践中,都会遇到义利、荣辱、善恶、苦乐、得失、成败、祸福、生死等人生矛盾,如果以正确的人生态度对待和处理这些问题,就可以正确的把握人生,取得人生的成功。
    • 人生态度是人生观的重要内容。
    • 人生态度是人生观的表现和反映。
  • 端正人生态度;人生态度既制约着一个人对人生矛盾和问题的认识与把握,又影响着一个人的精神状态和人生走向。在人生实践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矛盾和困难,需要端正人生态度。
    • 人生须认真;以认真的态度对待人生,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国家和社会负责,自觉承担起自己应尽的责任,满腔热情地投身于生活、工作和学习中,在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力量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 人生当务实;要从人生的实际出发,以科学的态度看待人生,以务实的精神创造人生,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做好每件事。要把远大理想寓于具体的行动中,不能好高鹜远、空谈理想、眼高手低、浅尝辄止,否则就会脱离实际,一事无成。
    • 人生应乐观;乐观向上,热爱生活,对人生充满自信,体现了对自己、对社会、对生活的积极态度,这种态度是人们承受困难和挫折的心理基础。人生是丰富多采的,也充满了各种矛盾。在人生的特定成长阶段,面对学习、就业、恋爱、婚姻等各种实际问题,不会总是尽如人意、一切顺遂,也可能有失望、困难、挫折。要始终保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不能因为没满足自己的期望或者遇到困难挫折,就消极悲观、畏难退缩、甚至颓废堕落、自暴自弃,更不能因此而轻生。要相信生活是美好的,前途是光明的,遇事要想得开,做人要心胸豁达,在生活实践中不断调整心态,磨练意志,优化性格,形成热爱生命,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
    • 人生要进取;人生实践就是一个创造过程。适应历史发展趋势,以开拓进取的态度迎接人生的种挑战,就能不断领悟美好人生的真谛,体验生活的快乐和幸福。要积极进取,不断丰富人生的意义,不能贪图安逸、满足现状、因循守旧、碌碌无为。要发扬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精神,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充分发挥生命的创造力,在为他人谋福利、为社会作贡献中努力提升生命的价值,在创造中书写人生的灿烂篇章。
  1. 用科学高尚的人生观指引人生

一个树立了为人民服务人生观的人,就能对人生的目的有更为深刻的理解,时时处处为人民着想,助人为乐,造福人民,成为人受人民欢迎的人。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职业有不同,但只要科学认识人生目的,切实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以人民利益为重,不为狭隘私心所扰,不为浮华名利所累,不为低俗物欲所惑,就能够不断实践高尚的人生价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应当成为我们时代最崇高的精神。

人的一生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生境遇,只要树立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就能以积极的心态看待人生的意义,把个人的努力与人民的事业结合起来,胸怀远大理想,积极投身社会实践,热爱生活,珍视生命,用坚忍不拔的意志勇敢战胜生活、学习和工作中种种困难和挫折,在不断的开拓人生更高境界中领会生活的美好。

二、创造有价值的人生

  • 价值观与人生价值
    • 价值观是人们关于什么是价值、怎样评判价值、如何创造价值等问题的根本观点。
    • 人生价值是一种特殊的价值,是人的生活实践对于社会和个人所具有的作用的意义。选择什么样的目的,走什么样的人生道路,如何处理生命历程中个人与社会、现实与理想、付出与收获、身与心、生死等一系列矛盾,人们总是有所取舍,有所好恶,对于赞成什么、反对什么,认同什么抵制什么,总有一定的标准。人生价值就是人们从价值角度考虑人生问题的根据。
  • 人生价值的标准与评价
    • 人生的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
    • 人生价值的标准;人生价值评价的根本尺度是看一个人的人生活动是否符合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是否通过实践促进了历史的进步。劳动及通过劳动对社会和他人作出的贡献,是社会评价一个人的人生价值的普遍标准。
    • 人生价值的评价
      • 坚持能力有大小与贡献须尽力相统一;
      • 坚持物质贡献与精神贡献相统一;
      • 坚持完善自身与贡献社会相统一;
      • 坚持动机与效果相统一;
  • 人生价值实现的条件
    • 人生价值实现的社会条件
      • 实现人生价值要从社会客观条件出发;
      • 人生价值要目标要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一致;
    • 人生价值实现的个人条件
      • 实现人生价值要从个体自身条件出发。个体自身条件主要包括一个人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生理心理素质等方面的要素。
      • 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增强实现人生价值的本领。人在自然天赋上有差异,但这并不是说人的主观努力不起作用。个人的主观努力,在相当大的程序上决定着一个人的人生价值的实现程序。人的能力具有累积效应,能够通过学习、锻炼而得到强化。需要有量变的积累,为质变做准备。
      • 立足于现实,坚守岗位作贡献;
      • 实现人生价值要有自强不息的精神。“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要实现人生价值,需要在实践中继承和弘扬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畏惧劳苦,贪图安逸,坐享其成,最终只能虚度年华,抱憾终生。只要始终保持自强不息的精神状态,人生终会有价值。
    • 在实践中创造有价值的人生
      • 走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道路;
      • 走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道路;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不仅要刻苦学习书本知识,还要努力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在社会实践中探求真知。

三、科学对待人生环境

  • 促进自我身心的和谐;
  • 促进个人与他人的和谐;在处理个人与他人的关系,关键是要处理好个人与他人的利益关系;
  • 促进个人与社会的和谐;
  • 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