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aidongmao

文章均收录自他人博客,但不喜标题前加-[转贴],因其丑陋,见谅!~
随笔 - 1469, 文章 - 0, 评论 - 661,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小排量车子,包括1.6,起步应该给油

我看这问题有新朋友问,还有不少开过一段时间的朋友有不同观点,我觉得有必要再说一次。小排量手档车型起步一定是要给油的。不是说不给油靠怠速转速不能起步,油离配合好是可以起步的,但是这样做有诸多弊病。
驾校里为了方便学员控制,怠速都调到1000多转,所以钻杆时只要控制离合器就行了,说白了这是一种取巧的行为,因为驾校以外的车子怠速没有那么高,多费油啊!怠速转速说白了就是维持发动机持续工作的最低转速,700转不到的转速扭矩低得没法说,用来克服惯性带动1吨多的车身是不合理的。看看那些新手驾驶,必定是在红灯前慢慢抬离合器找接合点,这是典型的驾校驾驶方式,后面车子能不催吗?!一催,着急了必定熄火。
对此问题有疑问的朋友,有时间可以站在灯口观察一下,基本上手排车子在灯口起步都是要给油的,除非是比较大的排量,怠速转速也能够提供相当的扭矩(个人仍然认为应该给油)。
另外,强行用650转起步对发动机也不好。上面说了,怠速转速就是维持发动机持续工作,这650转并没有更多的负载能力了(实际的燃烧状况并不理想,所以经常市区行驶的车辆应该定期拉高转速跑跑以缓解积碳的累计)。此时再给发动机加上那么大的负载,让1吨多的车身克服惯性开始运动,势必给发动机造成很大的负担,燃烧状况更不理想,稍不留意就会熄火。实际上就是把发动机坐灭了。
说白了,不给油怠速起步只能说明两点:
1、你的油离配合技术(或者干脆叫离合器技术,因为根本没给油)是不错的。
2、还是没有摆脱新手的特征。
正常起步,油门给到1500转,抬离合器即使快一点也不会熄火,就我个人而言起步转速会更高,对车子没坏处。
各位朋友,我实话实说,不当之处请拍砖。

===============

有些东西我觉得不必说那么细,对于有车族,试一试就清楚了。比我在这里说多少理论都管事。
我的意思,确实是在离合踩到底的情况下先加油门到1500转----前面有朋友说过了,1000转足以,我刚才试了一下确实是这样----之后再抬离合。(我个人的起步转速还是比较高)
新手和老手主要的区别是对离合器结合点的掌握。老手对polo较高的接合点的位置比较清楚了,不必小心谨慎地抬离合,因为知道到什么时候就能接合上,所以快到的时候慢一点放离合器就行了;新手不清楚接合点在哪里,只好从一开始就慢慢放离合器,自然要慢很多。不过这个只要开上一个星期自然就清楚了。
其实上面所说都不算成熟司机。开手档车几年后,无论怎样的车子,只要习惯一下就能操控自如了,这完全是时间问题,任何人都能做得到(对于开手档车子的朋友)。
我这个帖子的目的,是希望小排量车子的车主养成给油起步的习惯,这绝对是合理的。

posted on 2012-03-25 22:33 肥仔 阅读(50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开车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