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aidongmao

文章均收录自他人博客,但不喜标题前加-[转贴],因其丑陋,见谅!~
随笔 - 1469, 文章 - 0, 评论 - 661,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离合器注意事项

由于使用离合不当,导致车与人都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他们想请教专家,自己究竟错在哪里,该如何正确使用离合器。为此,本报特别邀请启阳汽车维修专家哈屏进行“对症下药”。


猛抬离合损坏了汽车传动轴

车主个案:小龙早在两年前就拿到驾照,今年4月终于买了一辆车。可能是好久没摸车的原因,每次启动车子的时候,抬离合动作都十分匆忙,离合在猛烈放开的情况下,常常产生顿挫的现象,久而久之,底盘开始发出哐当哐当的异响,到4S店一检查,原来是操作离合不正确,导致传动轴损坏了。

对症下药:正确的做法是起步和换挡要平稳。在踩下离合器踏板,以脚跟为轴(脚跟一般不要离开地),用前脚掌果断地将离合器踏板踩到底,使离合器彻底分离;在松开离合器踏板时,先轻踩油门将发动机转速控制在1000/分钟左右,再将离合器踏板快速松开一点,当感觉有轻微抖动时,脚在离合器上要停顿23秒钟。然后根据发动机转速逐渐踩下油门踏板,使汽车平稳起步,然后再将离合器踏板慢慢松开。

 

“半联动”停车一年换了两次离合片

车主个案:程女士开车非常小心,为了避免熄火,一踩刹车时就习惯带上离合,前方有人、减速以及遇红绿灯时也习惯带上离合。所以,用不了多久她就要换离合片。最短的记录是一年中换了两次离合片。由于离合片一般要两三百元,给养车增加了成本。她想请教专家如何避免过度磨损离合片。

对症下药:问题出在程女士频繁使用离合与错误地采取了“半联动”踩离合的方式,使离合严重磨损。除了在起步、换挡和低速刹车需要将离合器踏板踩到底外,其他时间都不要没事踩离合器踏板上或半带离合,否则将使离合器经常处于接合、分离或造成离合器打滑,加快离合器摩擦片、压盘的磨损,严重时甚至使离合器压盘、飞轮端面烧蚀拉伤,导致离合器压紧弹簧退火等故障,增加了行车费用。

 

下坡时急刹制动无力撞上桥栏杆

 车主个案:一遇到急刹车,罗先生总喜欢先踩离合,再踩刹车。一天他的车撞上了桥栏杆,才知道错误使用离合的危害。记得那天是个雨天,路面有点滑,又是一段长长的下坡路,突然路中间跑出一只小狗,慌乱中,罗先生一脚将离合踩到底,再猛踩刹车,可是车子却根本刹不住,直冲而去,他急打方向盘,车子一下撞到桥栏杆上,自己也严重受伤。

 

对症下药:这是问题,广大车主须引起高度重视。高速下长坡或在中高车速(高于20公里/小时)制动时,切忌踩下离合滑行,这和不允许挂空挡滑行是一个道理,这不但会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而且使发动机处于长时间怠速工作,对发动机也不好。一定要养成刹车优先制动,再踩离合的原则,因为汽车刹车使用的是气刹制动装置,汽车空挡滑行或熄火滑行将无法提供持续的高压气体来实现长时间或多次数的制动。同时,将导致转向无助力,使操作失误的可能性大增。


呵呵,上述问题在我开车时也经常出现的看来以后要注意了也希望有此不良倾向的车友们尽快改邪归正了

 

 

posted on 2012-03-21 15:13 肥仔 阅读(28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开车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