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aidongmao

文章均收录自他人博客,但不喜标题前加-[转贴],因其丑陋,见谅!~
随笔 - 1469, 文章 - 0, 评论 - 661,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COM笔记-包容与聚合

COM不支持实现继承的原因在于这种继承方式将使得一个对象的实现同另外一个对象的实现紧紧地关联起来。在这种情况下,当基类的实现被修改后,派生类将无法正常运行而必须被修改。这就是为什么一些用C++编写大型程序的专家们强烈建议人们基于抽象类来构建应用程序。

因此,为了保证以组件的修改不会影响应用程序的正常运行,COM并不支持实现继承。我们可以用组件包容来完全模拟实现继承

 

包容和聚合

  对一个组件加以扩展或改造以使符合自己的使用需要,并可能会希望用此改造后的组件来代替原有的组件。

   C++中,对类的改造是用包容和继承来实现的。在COM中,则可使用包容和聚合来对组件进行改造。

   包容和聚合实际上是使用一个组件使用别外一个组件的一种技术。在包容的情况下,外部组件将包含内部组件,而在聚合的情况下,则称外部组件聚合内部组件

 

包容的简介

包容是在接口级别完成的。外部组件包含指向内部组件接口的指针。此时外部组件只是内部组件的一个客户,它将使用内部组件的接口来实现它自己的接口,见图8-1

 clip_image002

   外部组件也可以通过将调用转发给内部组件的方法重新实现内部组件所支持的某个接口。并且外部组件还可以在内部组件代码的前后加一些代码以对接口进行改造,见图8-2

 clip_image004

包容的实现

在下面给出的例子中,组件1是一个实现了两个接口IXIY的外部组件,但它复用了组件2(组件1所包容的一个内部组件,对IY的实现,这一点同图8-2所示完全是相同的)

包容例子

(环境vs2008)

 

代码下载http://www.box.net/shared/lp661oxigu

 

聚合简介

   聚合是包容的一个特例。外部组件将直接把内部组件的接口指针返回给客户。使用此种方法,外部组件将无需重新实现并转发接口中的所有函数。见图8-3。但这样外部组件无法对接口中的函数进行任何改造。当外部组件将内部组件的接口指针返回给客户之后,客户就可以直接同内部组件打交道了。(但是客户不应该知道它是在同两个不同的组件交互,否则将无法满足封装的要求。)

聚合的实现

假定客户向外部组件请求接口IY。此时外部组件可以不实现IY接口,而只需将内部组件请求查询此IY接口。指针返回给客户。客户可以直接使用此指针来调用内部组件所实现的那些IY成员。此时就IY接口而言,外部组件相当于是被架空了;它放弃了对IY接口的控制,而将此控制交给了内部组件。

 

posted on 2011-01-10 12:34 肥仔 阅读(81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COM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