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aidongmao

文章均收录自他人博客,但不喜标题前加-[转贴],因其丑陋,见谅!~
随笔 - 1469, 文章 - 0, 评论 - 661,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盘点地图导航 深入评测OVI地图/导航犬/任我游/Google maps

作者:jillqian

  由于经常开车,所以N97的导航试用了很久,一直在寻寻觅觅一个最好的导航软件。我对导航的要求是:无漂移、地图新、有固定测速违章照相报警,试用了Ovi 地图,导航犬,任我游以及Google这四款软件,下面来谈谈心得。
  附:OVI地图下载

1、安装的难易程度

  俗话说:有钱没文化,别用诺基亚。上诉四款软件,OVI原配就有,而且可以在手机端升级,是安装最方便的。任我游需要破解,需要一定的动手能力,不过一步步下来也有好多步骤,是安装最麻烦的。Google Maps和导航犬的安装也算方便了,下个sis文件就行,不过导航犬第一次试用好像要发个短信。OVI免费;Google免费;导航犬目前免费,以后肯定会收费;任我游收费,但是有破解。

结论:
  OVI★★★★★
  Google★★★★
  导航犬:★★★
  任我游:★★

2、地图资源,详细程度

  在这一点上,Google Maps的优势性毋庸置疑,春节期间去农村拜年,就连农村山坳里的小村落都有路线,而且大山脚下的军用机场也是如此清晰,不得不佩服Google的实力强大。导航犬的地图也非常详细,可以说只比Google略逊。OVI的地图也比较详细,道路都很清楚,不过其他信息,比如附近的一些兴趣点,没有前2者详细。任我游的地图貌似是最老的,不知道是我没找到更新还是怎么的。

结论:
  Google:★★★★★
  导航犬:★★★★
  OVI★★★
  任我游:★★

3、软件易用性

  这一点,包括导航路线的智能选择,界面操控及设置。
  毫无疑问,任我游在这一点上明显占优。首先导航设置选项较多。比如:可以设置多种行驶模式:步行、小汽车、卡车、摩托车、出租车等;可以选择多种导航模式:避开一高、二高、收费站、更短时间、更短距离等;其他就不一一列举。只要设置正确,任我游选择路线就会变得相当智能和快捷。
  OVI的设置选项也非常丰富,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基本上任我游有的它都有。不过路线的设置只有街道直线”2个选项,真是让人哭笑不得。还有个渡口的选项,不知道是不是指的收费站呢?
  导航犬可以排在第二。导航模式只有2个选项:更短时间和更短距离。不过导航犬可以通过400电话,让客服帮你搜索和设置最合适的线路。这个功能我没有去体验过,因为400电话是收费的,而且还不便宜。(前几天CCTV还曝光来着,400电话只要一听到语音提示就开始收费)。导航犬的路线选择也是非常快捷,只不过在选择路线之前,会使用基站定位,从而产生流量,在导航过程中也会和基站通讯,产生流量。并且,如果不事先把地图下载到手机里,导航过程中还会下载地图。虽说软件宣传里说流量只有几十KB,但总归是不爽。
  Google的路线选择,由于Google没有语音导航,所以,在计算路线的时候,会显示一个列表,告诉你哪里该转,哪里该上高速,这个就比较适合老驾驶员了,看一遍之后就知道怎么走了。不适合新驾驶员。Google的导航,没有任何设置选项。

结论:
  任我游:★★★★★
  OVI★★★★
  导航犬:★★★★
  Google★★★

4、语音提示、超速等违章报警

  Google无语音提示
  OVI、导航犬、任我游都是有语音提示的。个人觉得,还是导航犬的提示最适合我。
首先,任我游的违章报警,和地图是2个文件,而最近的更新,还是20092月份的报警点文件,高速上基本准。国道上很不准,市区和县区街道,时有时无。
  OVI和导航犬的违章报警,都是和地图一起的,也就是说,只要更新了地图,也就更新了报警点。而在违章报警上,个人还是偏爱导航犬,我是请了几个老驾驶员测试,这些老驾驶员,连测速点基本都背出来了,一个星期跑下来,基本没漏的。只有特别新的道路,地图没更新,那确实没办法。
  OVI的违章报警,我喜欢超速报警,整条路上限速多少,超速了就报,而不是到固定测速照相点才报。这有什么好处呢?对了,就是怕移动测速点。我们这的交警很恶心,有些移动测速点,放在路边绿化带里,而且还盖上迷彩违章,绝就一个字!也只有OVI的超速报警能对付它了!手机毕竟不是电子狗,没有雷达功能。

结论:
  导航犬:★★★★★
  OVI★★★★★
  任我游:★★★

  综上所述,个人认为,导航犬和OVI的是相当不错的2款导航产品,任我游次之,Google Maps用来定位绝对一流,但是用来导航,则显得不是很方便。

 

posted on 2010-03-24 14:50 肥仔 阅读(76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工具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