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aidongmao

文章均收录自他人博客,但不喜标题前加-[转贴],因其丑陋,见谅!~
随笔 - 1469, 文章 - 0, 评论 - 661,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VS2005中SetUnhandledExceptionFilter函数应用

很多软件通过设置自己的异常捕获函数,捕获未处理的异常,生成报告或者日志(例如生成mini-dump文件),达到Release版本下追踪Bug的目的。但是,到了VS2005(即VC8),MicrosoftCRTC运行时库)的一些与安全相关的代码做了些改动,典型的,例如增加了对缓冲溢出的检查。新CRT版本在出现错误时强制把异常抛给默认的调试器(如果没有配置的话,默认是Dr.Watson),而不再通知应用程序设置的异常捕获函数,这种行为主要在以下三种情况出现。

1       调用abort函数,并且设置了_CALL_REPORTFAULT选项(这个选项在Release版本是默认设置的)。

2       启用了运行时安全检查选项,并且在软件运行时检查出安全性错误,例如出现缓存溢出。(安全检查选项 /GS 默认也是打开的)

3       遇到_invalid_parameter错误,而应用程序又没有主动调用

_set_invalid_parameter_handler设置错误捕获函数。

所以结论是,使用VS2005VC8)编译的程序,许多错误都不能在SetUnhandledExceptionFilter捕获到。这是CRT相对于前面版本的一个比较大的改变,但是很遗憾,Microsoft却没有在相应的文档明确指出。

解决方法

       之所以应用程序捕获不到那些异常,原因是因为新版本的CRT实现在异常处理中强制删除所有应用程序先前设置的捕获函数,如下所示:

 /* Make sure any filter already in place is deleted. */

 SetUnhandledExceptionFilter(NULL);

 UnhandledExceptionFilter(&ExceptionPointers);

解决方法是拦截CRT调用SetUnhandledExceptionFilter函数,使之无效。在X86平台下,可以使用以下代码。

#ifndef _M_IX86

       #error "The following code only works for x86!"

#endif

 

void DisableSetUnhandledExceptionFilter()

{

    void *addr = (void*)GetProcAddress(LoadLibrary(_T("kernel32.dll")),

                                                         "SetUnhandledExceptionFilter");

    if (addr)

    {

              unsigned char code[16];

              int size = 0;

              code[size++] = 0x33;

              code[size++] = 0xC0;

              code[size++] = 0xC2;

              code[size++] = 0x04;

              code[size++] = 0x00;

 

               DWORD dwOldFlag, dwTempFlag;

              VirtualProtect(addr, size, PAGE_READWRITE, &dwOldFlag);

              WriteProcessMemory(GetCurrentProcess(), addr, code, size, NULL);

              VirtualProtect(addr, size, dwOldFlag, &dwTempFlag);

       }

}

在设置自己的异常处理函数后,调用DisableSetUnhandledExceptionFilter禁止CRT设置即可。

其它讨论

       上面通过设置api hook,解决了在VS2005上的异常捕获问题,这种虽然不是那么“干净”的解决方案,确是目前唯一简单有效的方式。

       虽然也可以通过_set_abort_behavior(0, _WRITE_ABORT_MSG | _CALL_REPORTFAULT), signal(SIGABRT, ...), _set_invalid_parameter_handler(...) 解决(1)(3),但是对于(2),设置api hook是唯一的方式。

 

posted on 2009-10-21 18:47 肥仔 阅读(5477) 评论(3)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调试

评论

# re: VS2005中SetUnhandledExceptionFilter函数应用  回复  更多评论   

好文,多谢!
2012-05-30 11:50 | 游客

# re: VS2005中SetUnhandledExceptionFilter函数应用  回复  更多评论   

我试过了,还是不行啊。
比如:
vector<int> v;
v.at(0);//这种异常就捕获不到啊
2013-04-24 13:03 | 永遇乐

# re: VS2005中SetUnhandledExceptionFilter函数应用  回复  更多评论   

不好意思,是我写的代码有问题@永遇乐
2013-04-24 15:04 | 永遇乐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