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aidongmao

文章均收录自他人博客,但不喜标题前加-[转贴],因其丑陋,见谅!~
随笔 - 1469, 文章 - 0, 评论 - 661,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AOP,面向切面编程

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说明什么是面向切面编程,银行柜员机程序,它实现的商业逻辑很简单,如果客户取钱就在客户的帐户上做减法,如果存钱就做加法。这样的开发任务交给程序员他最开心,因为这对他来说小菜一碟。

而实际上银行和客户对只实现这2个功能的程序是不放心的,于是就引进了事务处理保证操作的完整性、日志功能完成报表稽核,这时程序员就要郁闷了:要分析每一个商业逻辑,在代码开始的部分声明事务开始、代码结束的部分声明事务结束,还要捕获中间发生的异常,进行异常处理;对于涉及到资金变化的逻辑结束的时候要写日志,这个相对简单,但是成百上千的ctrl+c\ctrl+v对程序员来说是也是不能忍受的。

从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到,我们真正需要的可能就那么一两条代码,而实际上我们已经写了一二十行。AOP就是来解决这种问题的。让程序员只关注核心代码,切面代码(上面的事务处理、日志记录就是切面,后面还会讲到)进行模块化。实际使用大概是这样的:对于事务处理,程序运行到核心代码处,拦截器(AOP框架提供的)激活,触发事务处理切面代码声明事务开始,核心代码结束,拦截器再次激活,触发事务处理切面代码事务提交。

这样我们可以让高级程序员先编写事务处理切面模块,测试通过后就可以给初级程序员用了;初级程序员们负责编写各种各样的商业核心逻辑代码,测试通过后提交给配置程序员,配置程序员将商业代码和切面模块进行组合配置,最后进行合并测试,测试通过,结束。按这种方式开发,方便测试、程序模块之间低耦合、非侵入式,是不是老板开心、程序员也开心呢?

刚开始看AOP的时候总是被它的那些概念搞得一头雾水,这里是我的一些理解:

  • Concern(要素):程序关注的一个区域。比如,有适合AOP的像事务处理和不适合的像产品组合分类(适合OOP)。
  • Crosscutting Concern(横切要素)Concern的一种,其实就是适合AOPConcern,横切我理解是和OOP相对的意思,OOP一般都是继承树,而横切就将有相同需要的类放到了一个平面进行处理。好像父类生物,下面继承有大白菜、猪,我们横切这2个类,放到我们的食品工厂要进行食品罐装加工(第一步清洗杀菌...最后一步打印生产日期)这样就分别生产出了韩国泡菜和午餐肉
  • Aspect(切面)Crosscutting Concern的模块化,将抽象的东西Crosscutting Concern具体了一下。如事务处理、食品罐装加工。
  • Join Point(连接点):程序或类执行过程中的一个点。一般是核心商务逻辑的某一个方法,好像银行柜员机程序的资金入库方法saveMoney()
  • Advice(通知):在Join Point上执行的一个动作,通知一般通过拦截器调用。有这几种类型的Advicearound(包围型)beforeafter。事务处理就是around型,日志记录是after型。
  • Pointcut(切入点):这个东东很有用,它是一系列的Join Point,用通配符或者正则表达式表示,比如save*表示所有以save开头的方法,PointcutAdvice绑定,这样Advice就可以通知满足条件的一类Join Point。比如所有事务处理切面aroundsave开头和update开头的方法,而select开头的方法不受影响。
  • Introduction(引入):不是很理解,以后补充吧。
  • Target Object(目标对象):包含Join Point的对象,也就是被就Advice的类,也就是是商务逻辑对象,比如银行柜员机类。这个对象永远是一个被代理的对象。
  • AOP Proxy(AOP代理):由AOP框架创建的对象,实现advice的执行。
  • Weaving(织入):将Aspec模块织入核心商务逻辑,比如,将事务处理模块和银行柜员机程序通过配置结合起来,决定什么情况下事务处理模块被通知调用。

 

posted on 2009-09-01 11:31 肥仔 阅读(128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编程思想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