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aidongmao

文章均收录自他人博客,但不喜标题前加-[转贴],因其丑陋,见谅!~
随笔 - 1469, 文章 - 0, 评论 - 661,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SQLite的类型亲和性分析

一、类型亲和性介绍

SQLite不强制数据类型约束。任何数据都可以插入任何列。你可以向一个整型列中插入任意长度的字符串,向布尔型列中插入浮点数,或者向字符型列中插入日期型值。在 Create TABLE 中所指定的数据类型不会限制在该列中插入任何数据。任何列均可接受任意长度的字符串(只有一种情况除外:标志为INTEGER PRIMARY KEY的列只能存储64位整数, 当向这种列中插数据除整数以外的数据时,将会产生错误。)但SQLite确实使用声明的列类型来指示你所期望的格式。所以,例如你向一个整型列中插入字符串时,SQLite会试图将该字符串转换成一个整数。如果可以转换,它将插入该整数;否则,将插入字符串。这是一个特性,而不是一个bug。这种特性被称为类型或列亲和性(type or column affinity).

 

二、类型亲和性总结(优点)

1           提高和其它DBMS的兼容性,让用户就像是在用一般的DBMS一样而使用它,提高了容错能力。

2           SQLite支持的数据类型只有五种,而其它的大型DBMS支持的数据类型有几十种,那么如果要将其它的数据转换成SQLite下的数据就根本不能实现,所以就将它的数据类型设计为亲和性的,数据类型种类少了系统实现会简单很多,整个系统也就不会太庞大,因为如果有太多的数据类型限制的话,本身系统在实现方面也会困难些。然而,虽然它支持的类型虽然只有五种,可是实际上任何类型都支持了,这就是SQLite数据类型亲和性的巧妙之处。由此我个人认为这也就是将数据类型设计成为亲和性的初衷。

3           在插入数据的时候只要做一些检查和转换即可,实现容易

 

三、数据类型亲和性(缺点)

1.         在对表中数据进行统计方面如果有不一致的数据存在则运算比较混乱,其实也就是放宽政策为的是让更多人去维护。不过它自己是有处理方法的,如果在运算时出现不同类型的数据时就忽略不计等(我认为这点也是很牵强,因为如果跳过就会得到一些不合乎人期望的结果,但我认为一般情况下,对于一列数据来说,基本上会是一致的,因为如果在很大程序上不一致的话就没什么意义的)

2.         还有在数据比较方面也存在同样的问题,不过也有相应的补救措施,自己规定了比较准则:

a)         一个具有空存储类型的值被认为小于任何值(包括另外一个具有空存储类型的值)。

b)        一个整数值或实数值小于任何文本值和BLOB值。 当一个整数或实数和另一个整数或实数相比较的时候,则按照实际数值来比较。

c)        一个文本值小于BLOB值。当两个文本值相比较的时候,则用C语言类库中的memcmp()函数来比较。然而,有时候也不是这样的,比如在下面所描述的“用户定义的整理顺序”情况下。

d)        当两个BLOB文本被比较的时候,结果决定于memcmp()函数。

 

posted on 2009-06-20 03:17 肥仔 阅读(19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数据库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