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aidongmao

文章均收录自他人博客,但不喜标题前加-[转贴],因其丑陋,见谅!~
随笔 - 1469, 文章 - 0, 评论 - 661,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数据库选型和FireBird的使用

最近因为要做一个小的项目,开发工具为Delphi,数据库选型进行了一些比较,最终决定采用FireBird数据库,各种数据库的优缺点分析如下:

一、Firbird

优点

1、Firebird是开源免费的数据库,且诞生很多年了,比较稳定。

2、支持单机嵌入式开发,单机版支持存储过程和触发器。

3、单机版和服务器版数据库文件格式相同,升级至网络版简单。

4、跨平台,支持window、linux

缺点:

1、oledb驱动是收费的,因此不能使用ado连接数据库了。

2、Sql语法与微软的T-sql有些差别,特别是存储过程,有一定的学习量。

3、需要发布几个dll文件。

第1个缺点也无所谓,可以使用dbExpress,反正现在delphi主推的数据库访问技术是dbExpress了,熟悉一下也无妨。

第3个也无所谓,打包复制一下而已。

二、Access 数据库

优点

1、可以使用ado访问,不是说ado好,而是比较熟悉,用了多年了。

2、发布简单,无需附带任何驱动文件,谁让是微软的呢,oledb驱动已经集成到操作系统中了。

3、有一个office access的管理器可用,建表和修改结构比较容易。

缺点:

1、库文件易损坏。以我的经验,数据打开时断电,非常容易损坏,很麻烦。Firebird没有经验,估计这个问题会好一些。

2、不支持存储过程和触发器。

3、不支持网络版。这个是最要命的,将来升级到网络版要改sqlserver,工作量不小。

三、MSDE数据库

优点

1、功能强大,熟悉T-sql语法,有企业管理器可用,功能超强,企业管理器还有点版权问题。

2、支持ado访问,这个也是最佳的访问方式了。

3、单机到网络版无缝升级。

缺点

1、尺寸偏大,有四十几兆。

2、需要安装。这个是最麻烦的,由于病毒和盗版,客户机器经常重装系统,每次都要重装,很麻烦。虽然微软提供的安装包已经可以做到一健安装,但与零配置还是有差距。

以上的比较和分析与个人的开发经历和熟悉的技术有关,我觉得在windows平台上做开发,首选还是MSDE数据库,功能强大,稳定,文档齐全,但由于安装问题,决定放弃,安装并不复杂,用户每次重装系统(这个是经常的)后都要重新安装就比较麻烦了,重装后还需要恢复数据库等操作,不利于普通用户的使用,考虑到国内多数用户的电脑水平和大量盗版、充斥病毒木马流氓软件的操作系统环境,经常重装系统是在所难免的,因此我还是比较倾向于绿色化软件,特别是产品化的管理软件,零配置显得尤其重要。

Firebird数据库虽然不一定有SqlServer那么强大的功能,但可以满足一般的应用需要,利于网络发行,零配置可以最大限度地减轻售后服务量。据说在国外有相当多的软件是使用Firebird数据库,必定有其一定的道理。

用dbExpress连接Firebird数据库

在Delphi中连接Firebird数据库,有很多方案,IBX、IBO、OleDb等等,还有很多其它组件,有商业组件,也有免费组件,从长远趋势来看,觉得还是Delphi原生的dbExpress比较稳妥,没有特别的理由,感觉而已。

嵌入版(embedded)连接

把fbembed.dll改名为gds32.dll,直接使用interbase的dbExpress驱动,即可顺利连接,非常简单。或者把TSQLConnection的VendorLib属性改为:fbembed.dll也可以。

需要注意的是,嵌入版不能在设计时连接数据库,只能在运行时连接并且fbembed.dll等dll库文件要在应用程序在同一目录中,才可以正常连接。也许可以设计时连接,但我没搞定设计时连接,我觉得设计时连接不是必需的。

有的同志建议在开发时使用Server版,而发行时使用嵌入版,我觉得倒是个非常不错的主意,因为嵌入版还有一个问题:只能有一个应用程序连接数据库文件,这样不便于在设计时修改数据库结构,由此看来,开发时使用Server版就显示非常重要了,顺便解决了设计时连接的问题,一举两得。

Firebird嵌入版不支持数据库密码,有同志建议即使不支持数据库密码,也要建立专用用户,而不能使用sysdba,便于将来升级至服务器时保护sysdba用户,这个也是非常有道理的。

Firebird数据库及管理工具下载

1、FlameRobin 0.9 免费开源的Firebird管理工具,够用了。

下载地址:http://www.flamerobin.org/

2、IB Expert 专业的Firebird工具,类似于sqlserver的企业管理器,商业软件。

下载地址:http://www.ibexpert.com

3、Firebird官方网站:http://www.firebirdsql.org/

    4、Firebird中文社区:http://www.firebird.net.cn 汇集了很多Firebird的高手。

posted on 2008-12-27 18:32 肥仔 阅读(3057)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数据库

评论

# re: 数据库选型和FireBird的使用  回复  更多评论   

选对了,最关键的是数据库的操作方式,多用户下,FB比起MSDE强多了。对锁的处理,FB是当今数据库中先进的技术。
2009-09-06 02:06 | 2x1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