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aidongmao

文章均收录自他人博客,但不喜标题前加-[转贴],因其丑陋,见谅!~
随笔 - 1469, 文章 - 0, 评论 - 661,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控制台屏幕缓冲区

屏幕缓冲区是一个在控制台窗口输出的二维字符及颜色数组。一个控制台可以包含多个屏幕缓冲区,当前屏幕缓冲区指的是显示在屏幕上的那个缓冲区。

  系统在创建新控制台时就会创建一个屏幕缓冲区。调用CreateFile函数指定CONOUT$值便可打开控制台的当前屏幕缓冲区。程序可以CreateConsoleScreenBuffer 函数为它的控制台创建额外的屏幕缓冲区。一个新的屏幕缓冲区用自己的句柄调用SetConsoleActiveScreenBuffer函数便可设置为当前缓冲区。然而,不管是否是当前缓冲区,都可以被访问以进行读取及写入操作。

  每个屏幕缓冲区都有自己的二维字符信息记录数组。每个字符信息都被存储在CHAR_INFO结构中,该结构中指定了UnicodeANSI字符以及显示字符时的前景及背景颜色。

  每个屏幕缓冲区的关联属性都可以被单独设置。这也意味着变更控制台的当前屏幕缓冲区的效果会很有意思。屏幕缓冲区的关联属性包括:

  • 屏幕缓冲区大小,按字符行列记。
  • 文本属性(WriteFileWriteConsole函数用于显示文本所用的前景及背景)。
  • 窗口大小及定位(在控制台窗口中显示的屏幕缓冲区的矩形区域)。
  • 光标位置,外观及可见度。
  • 输出模式(ENABLE_PROCESSED_OUTPUTENABLE_WRAP_AT_EOL_OUTPUT)。关于控制台输出模式的更多信息,请参见高级控制台模式

  屏幕缓冲区创建时,不含任何内容。光标可见,并处在缓冲区的原点(0,0),并且窗口的左上角与缓冲区原点重合。控制台屏幕缓冲区大小,窗口大小,文本属性及光标外观这些都是由系统默认或用户设置所决定的,要确定当前这些不同的属性值,可以通过调用GetConsoleScreenBufferInfoGetConsoleCursorInfoGetConsoleMode函数来获取。

  要改变任意控制台屏幕缓冲区属性的应用程序应该或者创建自己的屏幕缓冲区,或者在开始时保存继承的屏幕缓冲区状态并在退出时恢复。

光标外观及定位

  屏幕缓冲区的光标可以是可见的或者隐藏的。可见时,它的外观可以由填满整个文本单元格到单元格底部的横线。要获取光标的外观及可见性的有关信息,可以调用GetConsoleCursorInfo函数。通过该函数可以知晓光标是否可见及光标所占单元格的百分比。而SetConsoleCursorInfo可以用来设置光标的这些信息。

  通过高级控制台I/O函数写入的字符被输出到当前的光标位置,然后光标后移。要确定当前光标的位置(按屏幕缓冲区的坐标系计),可以调用GetConsoleScreenBufferInfo。当然,你可以通过SetConsoleCursorPosition来设置光标的当前位置,并以此来控制高级I/O写入或回显文本的位置。如果移动了光标,新位置的文本将会被重写(覆盖)。

  各屏幕缓冲区间光标位置、外观及可见性的设置是无关的。

字符属性

  字符属性可以分为两类:颜色和DBCS,以下属性在Wincon.h中有定义:

属性

含义

FOREGROUND_BLUE

文本颜色包含蓝色

FOREGROUND_GREEN

文本颜色包含绿色

FOREGROUND_RED

文本颜色包含红色

FOREGROUND_INTENSITY

文本颜色加亮

BACKGROUND_BLUE

背景含蓝色

BACKGROUND_GREEN

背景含绿色

BACKGROUND_RED

背景含红色

BACKGROUND_INTENSITY

背景加亮

COMMON_LVB_LEADING_BYTE

首字节

COMMON_LVB_TRAILING_BYTE

末字节

COMMON_LVB_GRID_HORIZONTAL

首行

COMMON_LVB_GRID_LVERTICAL

左列

COMMON_LVB_GRID_RVERTICAL

右列

COMMON_LVB_REVERSE_VIDEO

翻转前景及背景属性

COMMON_LVB_UNDERSCORE

下划线


  

  前景属性指定文本颜色,背景属性指定单元格背景颜色,其他属性与DBCS一起使用。

  应用程序可以通过设置背景及前景色实现不同的配色方案。例如,如下组合实现蓝背景、亮青色文本。

FOREGROUND_BLUE | FOREGROUND_GREEN | FOREGROUND_INTENSITY | BACKGROUND_BLUE

  如果未指定背景,背景为黑色,如果不指定前景,文本为黑色。例如如下组合声明白背景与黑文本。

BACKGROUND_BLUE | BACKGROUND_GREEN | BACKGROUND_RED

  每个屏幕缓冲区字符单元都存储着背景及所绘文本的颜色属性。应用程序可以单独为每个单元格设置颜色属性,并存储在每个单元的CHAR_INFO结构的Attributes成员中。当前屏幕缓冲区的文本属性是用来为高级函数输出或回显用的。

  应用程序通过GetConsoleScreenBufferInfo 确定屏幕缓冲区的当前文本属性,并调用SetConsoleTextAttribute 函数来设置字符属性。变更屏幕缓冲区属性并不影响原来所显示的字符。这些文本属性不会影响低级控制台I/O的输出(如WriteConsoleOutput,或WriteConsoleOutpubCharacter函数),这些低级函数需要明确指定要输出到的单元格的属性,或者保留原属性。

字体属性

  GetCurrentConsoleFont 获取当前控制台的字体,并存储于CONSOLE_FONT_INFO结构中,其中包括字体中每个字符的高度与宽度信息。

  GetConsoleFontSize 获取指定控制台缓冲区的字体大小。

 

posted on 2008-11-26 18:19 肥仔 阅读(339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Windows开发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