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yar

PipeCAD - Plant Piping Design Software.
RvmTranslator - Translate AVEVA RVM to OBJ, glTF, etc.
posts - 603, comments - 59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PipeCAD - 管道ISO图

Posted on 2022-04-22 09:31 eryar 阅读(55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1.PipeCAD

PipeCAD - 管道ISO图

eryar@163.com

Key Words. PipeCAD, 三维管道设计软件,三维工厂设计软件, 管道ISO图

1 Introduction

管道轴测图(ISO图)是管道制作安装所需的重要图纸,其中管件符号是固定大小,管子长度可变的一种非比例投影的出图形式。目前国际出图标准程序是Intergraph的ISOGEN,

鉴于ISOGEN是生成管道ISO的工业标准,其数据文件格式也基本上是工业软件生成的标准数据交换格式。主流工厂设计软件如Intergraph, AVEVA等都可以生成ISOGEN识别的管道数据文件PCF或IDF。

生成管道轴测ISO图是工厂设计软件的一个关键技术,目前国际主流工厂设计软件基本都是使用ISOGEN引擎。所以很少有自主开发生成管道ISO图程序的,国内最早自主开发管道ISO图功能的应该是当时的中科辅龙。

2 SPD Pipe Isometrics

转眼已经是好几年前,还在上海东欣的时候,因为中船澄西船舶(广州)有限公司有FPSO改装的项目需要生成管道轴测ISO图,所以基于国产自主船舶设计软件SPD开发了自动生成管道轴测图的功能,并且应用到实际项目中。

因为除了直接使用ISOGEN很少有自主开发管道ISO图生成算法的,所以基本上没有什么参考资料。还好那时找到何涛的《工程图纸自动生成优化算法研究》博士学位论文,也就是中科辅龙的工厂设计软件PDSOFT。看论文上面的日期,已经过去了20多年。作为国产自主工厂设计软件的先驱,他们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感兴趣的同学也可以参考论文,自己实现一个。

有了用户的实际项目应用,可以在应用过程中完善管道轴测图程序。这个过程也留下痕迹,可以在网上找到几篇论文:

刘星, 陈辉. SPD管道单线图程序的开发与海工应用. 2015

童军, 罗东浩. 在SPD中建立FPSO改装管路材料数据库. 2016

罗东浩. VLCC改造为FPSO的机舱和泵舱管路生产设计技术研究. 2017

那时自动生成的管道轴测图ISO效果如下,没有人工调整:

生成的管道ISO图基本满足生产要求,尺寸标注及件号标注及其他标注信息都做了优化处理,尽量避免重叠,减少手工调整的工作量。在那段充实的时光里,收获了很多,感恩当时遇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同事为国产软件而努力。

3 PipeCAD Pipe Isometrics

作为自主开发的工厂管道设计软件PipeCAD,生成管道轴测ISO图是必须的功能。通过总结开发经验,我们开发了管道轴测图生成程序IsoAlgo。IsoAlgo不依赖其他软件,其输入就是管道数据文件PCF,输出是管道轴测图的DXF文件,并且能兼容ISOGEN的符号,生成速度更快。因为是自主开发,所以根据用户反馈去完善和增加功能。目前PipeCAD个人版中,也支持生成管道轴测图。当前版本的PipeCAD生成ISO图的功能比较基础,会在我们内测中不断完善。

4 下载试用PipeCAD

现在可以直接在Github下载PipeCAD个人版免费使用:

https://github.com/eryar/PipeCAD/releases

欢迎大家下载使用,反馈意见或参与开发,来一起完善PipeCAD。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