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yar

PipeCAD - Plant Piping Design Software.
RvmTranslator - Translate AVEVA RVM to OBJ, glTF, etc.
posts - 603, comments - 59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PipeCAD - 创建轴网

Posted on 2021-08-27 14:05 eryar 阅读(43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1.PipeCAD

PipeCAD - 创建轴网

eryar@163.com

 Key Words. PipeCAD, 三维管道设计软件,轴网Grid

1 Introduction

轴网Grid在系统中使用没有等级Spec的型材来表示,在三维视图中会显示成虚线。结构轴网的主要作用是:

为多专业(管道、结构等专业)协同设计提供参考定位;

为管道ISO图中提供参考定位;

为管道平面布置图中绘制轴网及轴网标识号;

在软件PipeCAD中提供创建及显示轴网的用户界面如下图所示:

通过设置XYZ三个方向上的间距,来快速生成轴网。生成之前可以使用预览功能。预览生成的是辅助线和文字,不是实际模型。

预览后可以生成轴网模型:

2 Python

为了给有编程基础或对编程感兴趣的用户提供更二次开发功能,选择面向对象的“胶水”语言Python来给PipeCAD提供二次开发功能。上述创建轴网的功能开发就是使用了Python脚本,可以提高开发效率。

考虑到程序框架基本稳定,后面会对使用Python开发作介绍:

 

首先,创建模元素使用函数:PipeCad.CreateItem(Type, Name)。命令有两个参数:Type,输入要创建元素的类型,如型材SCTNName为模型名称,不输入则使用默认命名;

使用函数PipeCad.CurrentItem()获取当前树节点上选择的模型元素。因为Python是面向对象的,所以可以方便地查询或设置某对象属性。如上图所示为设置型材起点startPositionendPosition属性。

3 Conclusion

选择面向对象的“胶水”语言Python来给PipeCAD提供二次开发功能,提高开发效率。利用Python开发轴网功能,方便用户对轴网模型的编辑。

考虑到PipeCAD主要框架基本稳定,后期会介绍Python相关的功能函数。待程序发布后,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在PipeCAD上进行开发。

致力于国产三维管道设计软件的开发,若您有任何意见、建议,欢迎交流。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