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yar

PipeCAD - Plant Piping Design Software.
RvmTranslator - Translate AVEVA RVM to OBJ, glTF, etc.
posts - 603, comments - 59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PipeCAD - Equipment Demo

Posted on 2021-08-04 11:50 eryar 阅读(14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1.PipeCAD

PipeCAD - Equipment Demo

eryar@163.com

 

Key Words. PipeCAD, 三维管道设计软件,设备建模,Equipment

 

在实现一些基本图元Primitive(如长方体,圆柱体、圆锥体等)的造型显示处理后,即可以做一些简单的设备建模功能。通过基本图元的搭积木,可以创建出常用的设备模型。

 

如一个反应塔的模型只需要圆柱、圆锥体和封头这几个基本图元。

 

一个换热器模型只需要长方体、圆柱体和封头Dish即可。

 

泵的模型需要的基本图元也很简单。将这些模型放在一起,越来越有感觉:

 

综上所述,对于不需要精确表达的模型,使用CSG造型方法简单,方便。使用CSG还有一个优势就是便于模型参数化,即模板技术Template。如一个圆柱体,可以将其直径和高度数值以及位置数据都与变量关联,这样就做成一个参数化设备。参数化设备实际上是将脚本化的建模保存到设计树上,设计人员或软件管理人员如果有编程基础,可以更好地理解。通过基本图元搭积木的方式,基本可以实现一个可用的设备建模功能。

实际上现在这些设备模型的生成都是使用的Python脚本来实现的。使用Python脚本可以方便生成测试案例。脚本解释执行,对比于代码量大的C++项目来说,效率高。

 

鉴于使用基本图元搭积木的方式让设备建模功能基本可用,下一步计划实现设备管嘴Nozzle的添加。设备管嘴主要用于设备与管道的连接,有了管嘴,管线首尾的定位更方便。因为管嘴Nozzle是在Paragon模块中定义,与其他管件一样,做成的参数化模型,并通过等级控制。对于程序开发来说,也是实现模型数据从管件库Paragon模块到设计建模Design模块的连接,为管道建模打基础。

有了设计建模能力,程序也可以支持导出RVM之类的浏览文件,为工厂数字化交付提供数据来源。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