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yar

PipeCAD - Plant Piping Design Software.
RvmTranslator - Translate AVEVA RVM to OBJ, glTF, etc.
posts - 603, comments - 59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PipeCAD - Pipe Specification

Posted on 2021-07-09 17:30 eryar 阅读(40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1.PipeCAD

PipeCAD - Pipe Specification

eryar@163.com

 

Key Words. PipeCAD, 管道轴测图, Pipe Spec, 管道等级

 

1 Introduction

管道材料等级Specification是根据设计温度、设计压力和输送介质的要求,以及材料的性能和经济合理性确定管道和管道组成件的材质、品种和规格型号应根据工艺管道及仪表流程图(PID)上的管道材料等级选用。管道材料等级表中所列设计压力是指设计温度下允许的最高设计压力,实际压力应不大于此值方可选用该等级。管道等级一般由三部分组成,其编码方式为:

管道等级在设计软件中的体现就是帮助设计人员快速选择所需要的管件,避免错误。即设计模型中选择的管件,是通过等级来筛选的。设计模型通过属性spref来关联元件库的模型。每个等级部件Spec Component包含管件的模型引用catref,及材料描述引用datrefCatref指向管件的三维模型。datref为材料的参数化描述,及与ISO图相关的SKEY定义。管道等级中还关联其他信息,如螺栓等级,材料壁厚等等。其引用关系如下:

 

PipeCAD中也引入管道等级理念,提高管道设计建模效率和准确性。

 

2 Detail Text

元件说明文字Detail Text用于描述管道元件材料,可以是固定文字,也可以是与参数关联的描述。抽取管道ISO图时,主要使用Detail Text中的Skey和描述文字数据。

创建Detail Text主要是设置其SkeyDetail(ISO)材料描述。因为这里与具体的材料对应,建议其名字可以用材料编码,方便与物资管理系统对应。

 

3 Specification

简化管道等级操作,使管道等级的管理更简单方便。如在创建管道等级时,默认生成管件类型:

类型与等级的表头对应,不同管件类型表头是不同的。如普通管件表头中只需要一个通径,而异径接头、三通等需要两个管径。这些配置信息一般是根据管件类型确定,不会频繁修改,所以只保留一个SELE,简化操作。

 

4 Conclusion

有了管道等级数据,在管道设计过程中方便管件的正确选择。提高设计效率和准确性。实现管道等级功能,也为管道设计建模提供基础,下一步就可以实现管道建模功能。

致力于不依赖AutoCAD的国产三维管道设计软件的开发,若您有任何意见、建议,欢迎交流。

 


为了方便大家在移动端也能看到我的博文和讨论交流,现已注册微信公众号,欢迎大家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Shing Liu(eryar@163.com)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