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yar

PipeCAD - Plant Piping Design Software.
RvmTranslator - Translate AVEVA RVM to OBJ, glTF, etc.
posts - 603, comments - 59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PDMS call Operating System Command

Posted on 2015-10-27 22:44 eryar 阅读(318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4.AVEVA Solution

PDMS call Operating System Command

eryar@163.com

1.Introduction

AVEVA提供了三种二次开发的方式:DARs, PML和AVEVA .Net(C#)。DARs是Fortran的函数库,也可以用C/C++来开发,依赖的库少,但是只能用于控制台的程序,不能使用在MFC或Qt程序中,即不能有友好的用户界面(GUI),所以对于提取PDMS数据,然后进行一些处理的小程序,此方法还比较适用。

AVEVA的PML和常见的Python, Tcl/Tk, Lua等一样是一种解释型的脚本语言,其只能在PDMS软件中被解释执行。也相当于批处理文件对于Windows操作系统。PDMS自带的很多程序就是用PML开发的。脚本语言的显著优势就是将常用的命令封装出来,这样在测试程序新功能时,不需要编译源码,只需要编写脚本,提高软件开发效率;使用脚本时需要将功能暴露出来,这样会对接口的合理性做更多考虑,使软件架构更清晰等。缺点就是对于复杂算法,执行效率较低。还有就是PML完全依赖AVEVA软件,脱离AVEVA就像离开空气的飞机一样飞不起来。

AVEVA .Net是AVEVA推出的一种更方便的开发方式。结合C#丰富的库及相对于PML而言更加高效,使用C#在AVEVA上可以快速地开发出应用程序。且PML.Net使得在PML中调用C#的库成为可能。比如用C#可以直接读定Word, Excel,甚至AutoCAD的DWG文件,所以使用C#对PDMS进行开发优势明显,但也有不足之处,那就是程序调试不方便,当C#的库DLL被PDMS加载后,不能卸载,不能对源码实时修改,开发效率有所影响。

PDMS提供了在PML中调用系统命令的命令:syscom。借助这个PML命令,为PDMS的开发又提供了一种新架构(New Architecture)。本文详细介绍syscom命令的用法,及如何使用这条命令来为PDMS的二次开发指出一条新路。

2.How to...

SYSCOM也是一条PML命令,其用法和其他PML命令一样,只是其参数是Windows中的DOS命令。如在命令窗口中输入命令syscom ‘dir’,则可以在控制台窗口中显示出当前文件夹中的内容:

wps_clip_image-18088

Figure 2.1 syscom usage

同理,输入syscom ‘help’则可以显示出常见DOS命令的使用说明:

wps_clip_image-8815

Figure 2.2 syscom call DOS command directly

由此可见,使用syscom相当于运行了一条DOS命令。因为DOS命令可以调用程序,如打开记事本,所以使用syscom也应该可以打开记事本。调用命令syscom ‘notepad’即可以了,如下图所示:

wps_clip_image-9654

Figure 2.3 syscom to open a notepad

打开记事本后,可以看见PDMS程序处于等待状态。只有将记事本关闭,PDMS程序才恢复正常。如何使PDMS程序不用等待调用的程序是否执行完毕呢?PDMS中也提供了方法,那就是在程序名后加个&。如syscom ‘calc&’,就可以打开计算器程序而不用去等待是否将其关闭。

wps_clip_image-15743

Figure 2.4 syscom to call calculator

3.New Architecture

有了这条命令,把PDMS的扩展性又提高了,因为可以用syscom来调用Windows中的脚本即批处理文件。这样就可以用批处理来调用其他程序,由此摆脱因为AVEVA .NET(C#)开发时加载DLL后调试的不便,也可摆脱编程语言的限制,只要是一个程序都可以通过批处理来调用,即可以用C/C++或C#甚至VB来编写程序,再用通过syscom来调用。所以通过syscom调用批处理的方式也是一种全新的开发方式,下面通过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进行说明如何将PML的变量传递给批处理。将下列代码保存为syscom.bat放在PDMS安装目录:

echo off
set param1=%1
echo echo from syscom.bat
echo %param1%

在PDMS中输入命令:

syscom ‘syscom.bat Hi,SYSCOM’

则会在PDMS的控制台上输出如下图所示:

wps_clip_image-8436

Figure 3.1 pass parameter to batch file

通过这种方式就可以将PDMS中的数据传递到自己的程序中了。下面以一个最简单的C++程序为例来说明。

/*
*    Copyright (c) 2015 Shing Liu All Rights Reserved.
*
*           File : main.cpp
*         Author : eryar@163.com
*           Date : 2015-10-27 21:00
*
*    Description : a simple C++ program to test PDMS syscom.

*/
#include <iostream>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for (int i = 0; i < argc; ++i)
    {
        std::cout << "parameter: " << argv[i] << std::endl;
    }

    return 0;
}

为了简单起见,将上述代码生成的程序放到PDMS安装目录。在PDMS中测试如下图所示:

wps_clip_image-1816

Figure 3.2 pass parameters to C++ program

从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出,通过syscom可以调用任何应用程序,不管其用什么语言编写的。甚至可以直接将PML变量传递到程序中。这种方式来对PDMS进行开发比用AVEVA .Net(C#)来开发更方便,因为其调试很方便。如果处理的数据量比较大,可以将这些数据导出成文件,通过文件的方式来传递也是很方便的。

所以通过syscom调用批处理或应用程序或由批处理来调用程序的开发方式效率更高,且代码保密性好,把程序的关键部分用C或C++或其他编程语言来实现,比PML的保密性好。因为程序和PDMS没有什么关联,所以即使不运行PDMS,也是可以使用程序的。更重要的是程序调试方便,开发效率高。因此,这种开发方式可以说是一种全新地、方便地开发方式。

4.Conclusion

综上所述,通过详细介绍PML调用系统命令的命令syscom来对PDMS开发的几种方式进行对比。通过对比,说明使用syscom来调用程序的方式更为便利,且程序便于调试,保密性好。程序的规模也不受限制,可以是简单的小程序,也可以是复杂一些的应用程序。

5.References

1. AVEVA. DESIGN Reference Manual General Commands

2. AVEVA .NET Customisation User Guide

3. AVEVA Data Access Routines User Guide

4. AVEVA. Software Customisation Guide

5. AVEVA. Software Customisation Reference Manual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