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yar

PipeCAD - Plant Piping Design Software.
RvmTranslator - Translate AVEVA RVM to OBJ, glTF, etc.
posts - 603, comments - 59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AVEVA Marine中参数化部件建模和出图

Posted on 2012-12-07 18:33 eryar 阅读(387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4.AVEVA Solution

Multi-Plate Modeling and Draft in AVEVA Marine

AM中多联复板建模和出图

eryar@163.com Shanghai 200136, China

 

Abstract: Use parametric component method to create multi-plate model in Outfitting module, and create sketches of the multi-plate in Draft module, for automatic creating sketches in Draft module need write customized program by PML (AVEVA Programmable Macro Language). And also discuss the detail of Piping Component creation.

Keywords: AVEVA Marine, Outfitting; Multi-Plates; PML; Component Database; Paragon

 

1. 引言

国内AVEVA Marine的部件数据库中只有单联复板,即只是一块圆钢板,如图1所示。对于多联复板,暂时还没有建模和出图的方法,所以船上多联复板的建模用单联复板代替。若要把管子零件图上的单联复板改成多联复板时,就只有手工改动,不仅要改动管子零件图,还要改动相应的材料表,工作量很大。

经过对可变参数部件建库方法和用PML在Draft出图的学习,实现了多联复板的建模和出图功能,并统计出材料。

图1 部件库中的复板

2. 创建可变参数复板

以双联复板为例,说明变参数部件库的创建方法。

a) 首先进入AVEVA Marine的部件库定义模块Paragon,创建一个SECTION用来存放多联复板,命名为Multi-Plates,再创建一个CATE命名为Double-Plates,创建后的Paragon中的数据结构如图2所示:

图2 双联复板数据结构

b)然后,为双联复板创建参数。本例创建了以下参数,也可根据需要增加。如图3所示。

1. Nominal Bore ——通径;

2. Outside Diameter ——外径;

3. Connection Type ——连接形式;

4. Hole Offset ——两个开孔的上下位置偏差;

5. Hole Distance ——两个开孔之间距离;

6. Left Hole Diameter ——左边开孔孔径;

7. Right Hole Diameter ——右边开孔孔径;

8. Plate Radius ——复板两边圆半径;

9. Plate Length ——复板长度(去掉两个复板半径);

10. Plate Thickness ——复板厚度;

图3 双联复板参数

c) 创建部件(SCOM)。创建部件时选择General Component,如图4所示,并输入相应的数据,如图5所示:

图4 创建双联复板部件

图5 输入双联复板参数

d) 创建点集(PTSE)。为了让两个开孔随着管子间距而变化,需要用一个可变的点来实现。这里用P3来实现,P1和P2点都位于P0点,只是方向相反。P3的定义如图6所示:

图6 可变点P3定义

其中,P3点为Cartesian P-point(PTCAR),其PY、PZ中为数据集中数据,这将导致P3的Y、Z方向上位置可根据输入的尺寸来变化。数据集的创建稍后再说,可先都使用输入的参数值,最后再将参数值改为可变的数据集中的数据。

创建了三个特征点P1、P2、P3,创建后的数据结构如图7所示。

图7 双联复板点集数据结构

e) 创建形集(GMSE)。为了使形集简单,本例中只使用了一个拉伸体SEXT和两个负圆柱来开孔NLCY,数据结构如图8所示。

图8 双联复板形集数据结构

其中,一个开孔NLCY定位于P1点,另一个开孔NLCY定位于P3点上,如下图所示。

f) 创建数据集(Data Set)。为了方便,应创建与参数对应的数据集。创建数据后如图9所示:

图9 双联复板数据集

创建完数据集后,部件SCOM还不能使用,需要把数据集与部件关联起来,手动将SCOM的Dtref属性设置为创建的数据集。设置好后SCOM如图10所示:

图10 设置部件SCOM的数据集Dtref

因为创建的数据集中的数据DATA的序号与参数PARAM对应,所以将点集(PTSE)、形集(GMSE)中原先使用参数PARAM的地方都改为DESP,序号不变,这样一个可变尺寸的双联复板的图形就创建完成了。

g) 创建材料描述(SDTE)。根据情况创建材料描述。如图11所示:

图11 双联复板材料描述

最后,通过CATVIEW将这个双联复板加到一个规格书SPEC中,就可以在Design中使用了。模型效果如图12所示:

图12 双联复板在Design中效果

若需要更改复板尺寸,只需选择复板,再通过菜单Modify->Properties即可修改属性,出现修改尺寸对话框,如图13所示:

图13 修改双联复板尺寸

修改尺寸也可以通过点击文本框旁边的量尺寸的小图标在模型中直接量取,如可直接量取两个开孔之间的间距。只有被关联的尺寸的更改会影响到模型,其它未关联的尺寸的更改不会影响模型。因此,使用可变参数的方法来制作多联复板还是很方便的。

3.多联复板出图

这样做的部件虽然可以像法兰等其它部件一样,和管子零件图一起出,如图14所示,但是并没有加工复板所需要的尺寸,当然可手动加上一个复板的规格,这样就有些麻烦了。因此,通过对DRAFT模块中出图命令的学习,利用PML编写一个复板出图专用程序。图中包含复板加工所需要的所有尺寸标注。

图14 管子出图

图15 双联复板出图

4. 多联复板汇料

利用PML统计一个ZONE或SITE中复板只需要统计部件PCOM,设置一些判别条件即可识别出哪些PCOM是复板,并根据复板的参数自动得出复板的规格信息,再将复板规格信息设置到PCOM的某个属性中,就可以很方便统计出复板的材料。

5.结论

通过多联复板的可变参数建部件库,可以实现多联复板的建模、出图和统计材料,使设计更轻松、高效。若有任何意见建议,欢迎通过邮箱 eryar@163.com 与我交流。

参考资料

1 Catalogues and Specifications User Guide

2 Catalogues and Specifications Reference Manual

3 Catview User Guide

4 Software Customisation Guide

5 Software Customisation Reference Manual

6 Outfitting Draft User Guide

7 Drawing Production User Guide

8 Design Reference Manual General Commands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