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yar

PipeCAD - Plant Piping Design Software.
RvmTranslator - Translate AVEVA RVM to OBJ, glTF, etc.
posts - 603, comments - 59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Pipe Isometric Drawing Symbol Keys

Posted on 2012-09-23 00:19 eryar 阅读(257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4.AVEVA Solution1.PipeCAD

Pipe Isometric Drawing Symbol Keys

管路轴测图部件符号

eryar@163.com

一、概述 Introduction

每个部件在轴测图上都是用符号来表示的。根据国家标准GB/T6567中规定的绘制符号的基本原则摘抄几条如下:

l 管路系统中常用的图形符号是按形象化、简化、清晰和便于计算机绘图、手工绘图及缩微复制等要求制订的;

l 未作规定的管路系统中的图形符号可根据本标准的原则组合或派生;

l 在应用时,图形符号的大小可适当地按比例放大或缩小;

Key的中文字面意思是键。但是联系上下文,此处的Key与哈希表(Hash Table)中的Key之意相通,理解为关键字更贴切。因此,Symbol Key只是个代号,可以通过它找到相应的符号。

AVEVAIsodraft模块中提供了一系列的大量的默认部件符号以供使用。部件符号是通过Catalogue数据库中的DTEXTSKEY属性使部件与符号关联上。

AVEVA PDMS DraftIsodraft Symbol Administration模块中,可以创建自定义的部件符号。其中有些选项也是与国家标准相吻合的。

Symbol Template

1 自定义符号

其中 :

l Spindle体现了组合的原则,AVEVA提供的Spindle有几种,如下图所示;

l Scale体现了可对图形符号进行缩放的原则;

The Standard Spindle Shapes and their SKEYs

2 The Standard Spindle Shapes and their SKEYs

二、部件的符号 Symbols of the Piping Components

可以将按管路水平时绘制的部件符号作为模板(Template),经过轴测投影及坐标轴变换后,可以得到任何位置的符号表示。摘抄部分管件的符号如下图所示:

clip_image006

3 Standard Symbols of some Piping Components

clip_image008

4 Standard Symbols of some Piping Components

clip_image010

5 Standard Symbols of some Piping Components

AVEVAIsodraft中提供的部件符号摘抄部分如下图6所示。其中,也有对部件定义时连接点编号的要求。通过对连接点的约定,可以使对符号的采用统一的方式处理。这样便于程序的扩展。这样的设计满足软件设计一个重要原则:开放—封闭原则(The Open-Closed Principle,简称OCP)。即是说软件实体(类、模块、函数等)应该可以扩展,但是不可修改。这个原则有两个特征:对于扩展是开放的(Open for extension);对于更改是封闭的(Closed for modification)。

我们在做任何系统时,需求不可能一开始就确定下来并不变化,这是不现实的。既然需求是一定会变化的,那么怎么来设计我们的程序,使其来坦然面对需求的改变。设计的软件相对容易修改,不至于说,新需求一来,就要把整个程序推倒重来。怎么样的设计才能面对需求的改变却可以保持相对稳定,从而使得系统可以在第一个版本后不断推出新的版本呢?开放—封闭给出了答案。

开放—封闭原则是面向对象设计的核心所在。遵循这个原则可以带来面向对象技术所声称的巨大好处:可维护、可扩展、可复用、灵活性好。开发人员应该仅对程序中呈现出频繁变化的那些部分做出抽象,然而,对于应用程序中的每个部分都刻意地进行抽象同样不是一个好主意。拒绝不成熟的抽象和抽象本身一样重要。

clip_image012

6 Standard Symbols of some Piping Components In Isodraft

三、数据结构 Data Structure

总结符号的特点得出,符号包含两部分:连接点集合和几何形状集合。如下图7所示:

Data Structure

7 The Data Structure of the Symol

四、自定义部件符号的实现 User-Defined Symbols

AVEVA中的部件符号自定义的实现通过下面的窗口来完成,如图8所示:

Create Isodraft 2D Primitives

8 Create Isodraft 2D Primitives

通过画线、定义ARRIVELEAVE等连接点来完成符号的定义。定义完成后生成的树形结构如图9所示:

Draft Explorer

9 The members of the Isodraft Symbol Template Explorer

五、结论 Conclusion

通过对部件符号特点的总结和抽象,得出了便于程序统一处理的数据结构,为程序的易扩展、灵活性提供基础。经过设计之后,应该满足开放—封闭原则。

eryar

Pudongxin Shanghai China

2012-09-23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