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yar

PipeCAD - Plant Piping Design Software.
RvmTranslator - Translate AVEVA RVM to OBJ, glTF, etc.
posts - 603, comments - 59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观察者模式与MFC的Document/View

Posted on 2012-06-09 15:52 eryar 阅读(177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Observer Pattern and the Document/View of MFC

观察者模式与MFC的Document/View

一、观察者概述

观察者模式是对象行为模式,用来定义对象间的一种一对多的依赖关系,当一个对象的状态发生改变时,所有依赖于它的对象都得到通知并被自动更新。通常用于将一个系统分割成一系列相互协作的类有一个常见的副作用:需要维护相关对象间的一致性。我们不希望为了维持一致性而使各类紧密耦合,因为这样降低了它们的可重用性。

例如许多图形用户界面工具箱将用户应用界面表示与底下的应用数据分离。定义应用数据的类和负责界面的类可以各自独立地复用。当然他们也可以一起工作。观察者的结构图如下所示:

Observer

Subject

l 目标知道它的观察者。可以有任意多个观察者观察同一个目标;

l 提供注册和删除观察者对象的接口;

Observer

l 为那些在目标发生改变时需要获得通知的对象定义一个更新接口;

ConcreteSubject

l 将有关状态存入各ConcreteObserver对象;

l 当它的状态发生改变时,向它的各个观察者发出通知;

ConcreteObserver

l 维护一个指向ConcreteSubject对象的引用;

l 存储有关状态,这些状态应与目标的状态保持一致;

l 实现Observer的更新接口以使自身状态与目标状态保持一致;

二、Document/View Architecture of MFC

类CDocument主要用来存储数据;类CView绑定到CDocument并根据CDocument中的数据来显示出画面或用来处理与用户的交互来操作CDocument中的数据。Document/View结构的主要好处是一个Document支持多Views,假设你的程序可以让用户以表格的形式看到数据,也可以以图形的形式看到数据,即数据有多种表现形式,并且当数据改变时,表格和图表形式都同时改变。在MFC中,表格视图和图形视图可以是CView派生出来的不同的类,这些类可以只关联上一个Document对象。Document对象保存数据,这些视图访问Document对象并显示出从Document对象获得的数据。

当用户更新这些视图中的一个时,调用CDocument::UpdateAllViews函数,将会通知这个Document关联的所有视图,这些视图将会用CDocument最新的数据来更新自己。

如果不把数据和视图分离,这种情况编程将会复难,特别地当视图自己保存数据时。当使用Document/View结构后,生活变得容易,这个框架将会为你来做协调工作。

Document/View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