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阴影绘制技术研究

C++博客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48 Posts :: 20 Stories :: 57 Comments :: 0 Trackbacks
终于正式开题了。
ppt工作是从昨天上午开始的,还没做完He sir就过来告诉我们下午要预演一下。于是急忙赶,到下午的时候发现不太理想,研究的内容很少,但是说什么也加不进去了,而且对于我这么善于用图的人,竟然整个ppt里边一个图都没有,可是说我自己还是知道有一些问题的。
下午从4点开始预答辩,He sir一个一个的点评,提出修改意见,一直到晚上将近八点。通过这次预演才算真正找出一些问题,同时明确了下一步要在哪里下功夫,要注意什么问题。
粗略的记录了一下He sir提出的问题:
  1. 关于开题。
    • 开题主要是向老师讲明三点:研究的是有价值的东西,能够在一年内完成,工作量足够。
    • 开题是要针对现有的缺陷,你准备做哪些改进,要把研究的内容限定住,限定到越小的点上越好。
    • 开题主要讲自己的东西,实施方案可以是别人的方法。
  2. 研究现状不要讲太多。讲解时时间上的分配是:研究现状与研究内容之间是1:2的关系。
  3. 研究现状主要介绍前人使用什么方法取得了什么成果,还有哪些缺陷。对于研究现状的介绍有两种方法,第一种是讲概念,第二种是讲方法。一种较好的讲述方式(博士开题)就是把一个方向上的前人的自始至终的研究串起来讲清楚。
  4. 关于实施方案的讲解:流程图或者框图。
  5. 对于有中文翻译的名次都要使用中文,不能翻译的英文名次要有解释。
  6. 坚决要注意的问题:
    • 不能口语化
    • 一定要说“给出”,不能说“提出”,我们能“提出”什么东西,只能是改进“给出”
    • 尽量少用“技术”,多使用“方法”,技术显得层次太低了。
    • 尽量少用“很好”、“极大提高”这种不定量的词语,除非你能够证明,即使能够证明也要在前边限定条件。
    • 文学化的表达要避免。
    • “把”口语化重,用“将”。

那么最后讲完,我的问题主要是:

  1. “实时”这种提法是否合适,要跟Hao sir确定一下。(事实证明后来果然有问题)
  2. 课题来源的863还是973的问题,要跟Hao sir确定一下。
  3. 工作量没有体现出来,实际工作量是有的,所以要在研究内容上下功夫挖掘一下。
  4. 阴影意义那里语句不通顺。

昨天晚上一通狂改。我把研究现状里边的算法整理成图表的形式,搭配上图片并进行分类,在前边意义里边放上图片,并使用图片解释了软阴影。后边的研究内容更是天翻地覆,把原来的简单方法梗概分解成四个研究部分:辅助图元设计、柔和度计算、绘制方法和优化方法,辅之以响应的图片,等到我回去的时候简直有旧貌换新颜的感觉。

今天一早让Hao sir把把关。最开始我自己定的题目是《实时阴影技术的研究与实现》,后来觉得硬阴影方法已经很成熟了,而且当时我自己就想要把点定好,这就不能又做硬阴影,又做软阴影,而且软阴影本身的难度就足够了,于是把题目改成《实时软阴影技术的研究与实现》,然后听何老师说技术层次太低了,就改成《实时软阴影方法的研究与实现》,早上Hao sir说这样还是没有限定住,我想干脆就直接基于shadow volume算了,就认定它了,所以又改成《基于对象空间的实时软阴影方法的研究与实现》。Hao sir说LS那里有关于实时的定义,我去一看,人家说在主流硬件平台上百万面皮数的场景中帧率是30-60HZ,这显然不现实,于是题目最终变成《基于对象空间的软阴影方法的研究与实现》。

大的方向确定以后我又进行了一系列的完善。从各种shadow volume的资料中挑选能够用得上的图片、原理图、示意图等等,又增色不少。在这个时候就看出平时材料积累的重要性,有足够的图片、表格、数据不怕文档出不来。

下午2点开始,实验室聚积了14,5个开题的人,温度也异常的高。我们这个组包括了Zhou sir,Hao sir,He sir,Xia sir,Pang sir的学生,还有我和fcs两个编外人员。等阿等,等了近两个小时,终于轮到我了。今天讲的时候就显得比较顺利了,不像昨天那么没有底气,因为我自己都觉得不错了,至少在我们这播里边应该算是比较充分的了,所以声音的底气也比较足,出来他们都说能听到我讲的,我还是对自己的表现比较满意,后边HE sir提了两个比较业余的问题,Hao sir提了一个无影灯的建议,我的开题就算完成了。

前后基本就是两天时间,这件事再次印证了前期准备的重要性,充分的前期准备在遇到突发事件的时候才不会显得忙乱。同时也看到开题这样的事情,一定要有老师从中指导,自己看多长时间可能都把握不好开题的点和所开的难度等等。

over!◎

posted on 2005-12-23 02:06 苦行僧 阅读(1007)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shadow

Feedback

# re: 正式开题全过程记录 2007-04-30 10:19 fouroom
我最近也在做毕业设计,题目是实时阴影绘制技术研究,能不能把你的论文发我参考下啊,能发下源代码更好了谢谢。我邮箱是 wangqun2006@163.com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