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yar

PipeCAD - Plant Piping Design Software.
RvmTranslator - Translate AVEVA RVM to OBJ, glTF, etc.
posts - 603, comments - 59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IsoAlgo3d - IDF/PCF WebGL 3d viewer

Posted on 2021-05-21 09:07 eryar 阅读(107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1.PipeCAD

IsoAlgo3d - IDF/PCF WebGL 3d viewer

eryar@163.com

 

Key Words. IDF, PCF, IsoAlgo, WebGL, WebAssembly

 

最近有国内外的友人提出基于WebGL的管道模型三维浏览器的想法很好,主要有以下几点优势:

基于HTML5WebGL技术,不需要安装程序,即可以在电脑、手机、平板等所有支持WebGL的浏览器上使用;

三维模型加上尺寸标注、材料描述等信息,比二维的ISO图更直观;

l 对于现场制作安装管道的施工人员,可以使用手机直接查看模型,识图更简单;

l 可以部署在公司内部服务器,数据更安全;

 

当前国际主流管道设计软件都可以生成IDF/PCF文件,这两种文件格式都是用于Isogen生成管道轴测图。其中IDFISOGEN Data File,主要来自Intergraph PDS AVEVA PDMSPCFPiping Component File,主要来自Intergraph SmartPlant 3DCADWorx。程序的主要技术思路为:通过将IDFPCF文件中数据解析,生成管道三维模型及标注,并使用WebGL进行三维模型的展示。

首先是WebGL技术来展示三维模型,并能方便用户对视图和模型交互,如三维视图的旋转、缩放、移动等;模型的交互为选择一个模型,查询其相关的材料信息等。

 

由于Javascript本身是开放的,为了保护核心代码和提高性能,可以使用WebAssembly来对核心业务代码进行封装。目前将其他编程语言转换在Javascript一般使用Emscripten SDK。下面来介绍一下Emscripten SDK的安装:

  1. 直接在https://github.com/emscripten-core/emsdk下载,下载后解压到指定目录;
  2. 修改解压后的文件emsdk.bat,配置好python;
  3. 启动命令窗口cmd,切换到解压目录,输入命令:
  4. emsdk install latest (有时安装不成功,是因为要从google下载,多试几次)
  5. emsdk activate latest
  6. 输入命令:emcc -v,显示如下信息表示安装成功。

 

为了方便开发,需要配置一个本地Web服务器。因为已经安装Python3环境,这里也使用Python来建立本地Web服务器,输入命令:

python -m http.server 8080 --directory d:/WebGL/

 

Python3.7开始,可以加-d/--directory 来指定文件夹了。

 

配置好开发环境,就可以将C/C++代码通过Emsdk封装成Javascript代码。在最新的浏览器上都提供了对WebAssembly的支持。

 

 


为了方便大家在移动端也能看到我的博文和讨论交流,现已注册微信公众号,欢迎大家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Shing Liu(eryar@163.com)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