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锦俊(mybios)的blog

游戏开发 C++ Cocos2d-x OpenGL DirectX 数学 计算机图形学 SQL Server

  C++博客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86 Posts :: 0 Stories :: 370 Comments :: 0 Trackbacks

公告

QQ:30743734
EMain:mybios@qq.com

常用链接

留言簿(16)

我参与的团队

最新随笔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362285
  • 排名 - 66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我们在市场上买了一个游戏,很少会轻易的看到游戏目录里一堆的BMP,PCX资源图片。难道他们不使用BMP之类的文件作为图片资源吗?非也,其实他们把这些资源图片进行了打包、压缩。

  举几个游戏的例子吧,大名鼎鼎westernwood的《红色警戒》的.mix文件就是一种压缩包,里面包含了一堆堆的游戏图片,声音等资源。还有blizzard的《星际争霸》、《暗黑破坏神》、《魔兽系列》的.mpq文件也是一种压缩包,里面包含了各种游戏使用的资源。几乎所有的游戏都用到了压缩包。

  那么为什么要使用这种压缩包呢?原因很多,首先就是压缩,游戏中使用的图片等资源都是极其适合压缩的,这样就减小了游戏的体积。如果把《红色警戒2》的资源全部解开相信会超过3G。其次压缩后文件体积的减小会带来读盘速度的显著提高。通常一个2M的BMP文件可以被压缩到700K以内,读取一个2M的文件和读取一个700K的文件然后再内存中解压的速度对比是可想而知的。最后,将大量的资源文件打包能使得游戏目录清晰,而不是一堆堆的文件夹和文件,这样能减少磁盘空间的浪费,也减少了磁盘碎片。

说了那么多压缩包的好处,我们在游戏中到底怎么使用压缩包呢?
  1.我们需要定义我们自己的压缩包文件存储格式。
  2.根据1我们写一个压缩工具来对游戏中的资源进行压缩存储。
  3.根据1我们写一个解压缩的库以便我们游戏中使用。
  4.在游戏的代码中,我们调用这个库,来读取我们包中的文件。

  看到这儿,似乎我们需要做的工作还是很多、很复杂的。要定义一个文件结构,又要写压缩工具、还要写解压库。而我们真正使用确实在最后一步,而且是简单的调用一个库而已。似乎有点得不偿失了。好了,我们现在要找一条捷径来完成我们游戏使用压缩包的问题,对于1和2来说其实很好办,现成的就有很多压缩软件可以生成压缩包,winzip,winrar,winace ……都是非常好的压缩工具,这样我们不用定义压缩包的存储格式,也不用编写压缩工具。不费任何力气就完成了1和2两步。那么第3步又如何呢?文件存储格式不是我们设计的,我们无法知道文件是如何组织、如何压缩的,跟不用说知道如何压缩了。不过上网搜索一下,我们还是能得到一些winzip,winrar格式的解压缩源代码的。不过研究起这些代码来又是件痛苦的事情,更何况还要用在自己的游戏里。

  到这里,我们又遇到了严峻的考验,现在我向大家隆重介绍我们的压轴法宝:
MDFile文件系统 。那么,MDFile是个什么东东呢?MDFile是一个可扩展的文件操作库,可以用最最简单的方法实现对任意压缩包格式内文件的读取。那么到此,我们的3和4也都可以实现了。下面我们就以MDFile为例来说以下怎么使用它来读取我们包中的文件。

  首先我们先获取我们需要的
MDFile 库,到中国游戏开发技术咨询网上下载 MDFile库 ,点击本站原创,找到 MDFile 并下载下来。

  将库放到你的工程中,并设置好,这里我就不详细说如何设置一个外部的库了,如果不会的话你可以参考相关的书。好了,下面我们就开始我们的代码了,这里以读取test.zip中的一个test.txt文件为例:

我们在程序中添加一个LoadFile的函数来载入一个包里的文件。
bool LoadFile(char* filename,char* packfile)
{
    BYTE* buf=NULL; // 用来存放读取出的文件的内容
   
CMD_File cmdfile(“ZipExt.dll”); // 我们先生成一个实例
   
cmdfile.Open(“test.zip”,true,true); // 打开test.zip这个压缩包
   
cmdfile.Locate(“test.txt”); // 定位到test.txt文件
   
buf=new BYTE[cmdfile.GetLength()];// 根据test.txt的大小分配内存
   
cmdfile.Read(buf); // 读取文件到我们的内存中
   
// 至此,buf中已经存储了我们需要的test.zip中的test.txt文件的内容了
   
// 是不是很简单呢?
}


细心的朋友可能已经注意到了,
CMD_File cmdfile(“ZipExt.dll”);

  这个初始化是什么意思呢?就是用ZipExt.dll这个扩展库来打开我们的test.zip文件,因为MDFile本身并不支持Zip格式,他支持内部的一种叫epk的压缩包格式,为了让他支持Zip你必须获得ZipExt.dll这个扩展库,同样的如果你需要Rar支持你需要获得RarExt.dll这个扩展库。好在我们刚下载的MDFile包中已经包括了一个ZipExt.dll(在Sample\Sample4\Release中),也好在@J--S Studio在不停的开发MDFile的扩展库,以便我们能够使用更多的压缩包格式。

  需要一提的是:使用这些现成的压缩软件制作文件包虽然简单,但是也有很多问题,例如安全性,有时候我们不想被其他人看到游戏中用到的资源,这时如果我们用的是Zip格式,那就可能轻易的被别人解开并修改了。这时,其实使用MDFile内部的epk格式就比较好,他使用动态加密技术,同时epk格式不被其他压缩软件支持,另外他的其他一些特性都是非常不错的。同时为了支持epk格式,他还提供了一个JSFilePacker程序用来打包需要的文件并存成epk格式。所有的这些都可以在我们下载的MDFile中得到。  (JSFilePacker在tools下)


  立即下载MDFile库
posted on 2006-11-19 08:16 李锦俊(mybios) 阅读(366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资源压缩打包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