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子

~~

导航

<2010年12月>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12)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Friends

WebSites

积分与排名

最新随笔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使用投影纹理进行模型贴花(Mesh Decals)

Decals Using Projective Texture Mapping

讲投影纹理的好文章网上是很多的,在此给大家一个参考链接,我就不再呈述了。 此文章的描述很易懂。

投影纹理映射(Projective Texture Mapping)

http://wwwnno00.irrlicht3d.cn:8011/redirect.php?tid=54109&goto=lastpost

 

上面的文章从原理上讲述了投影纹理是什么,本文则利用投影纹理进行一个实际的应用。

在游戏中贴花最常见的地方就是用鼠标选择一个目标后,地上出现的一个圆圈,或者范围魔法在施放时的提示区域。

这个纹理会随着模型和地图的表面进地扭曲,而非一个平面,所以,我们不论怎么做,都会进行一个“投影”的思想,才能让贴上去

的纹理在某一个方向上看的时候,是一个完整的画面。(我们地上的圈,就是从上往下贴的,所以你从上往下看时,会看到一个完整无扭曲的图片)。

 

什么? 地上是一圈?是的,但是呢,我们的纹理是方的。 我们看到是圈,并不表示我们要把纹理贴到一个圈上。

下面是我在RenderMonkey里测试的结果。

image

image

image

 

OK,围观完毕,下面简单说一下如何实现。

 

用投影纹理进行贴花有两种做法。

第一种。

1、正常渲染模型。

无它!

2、根据投影方向,投影半径找到投影时需要渲染的三角形组。

这种贴花的效率损耗就是花在这里了,所以三角形剔除算法要比较高效才行。

3、将此三角形组进行渲染(相当于做为一个模型渲染),纹理映射时采用投影纹理。

渲染时,要打开全局混合开关。

 

采用这一种渲染方式时,不需要占用纹理通道,也就是可以在模型上贴无数个花。

 

第二种。

这是一种占用纹理通道的做法。就是只渲染一次,而在PS中,进行纹理混合。

 

本文演示的是第一种情况,因为它更贴近于实际应用。并且并未做三角面剔除,而是仅仅将模型渲染了两次。

 

下面是投影纹理的HLSL代码,以及相关解释。

 

VS:

struct VS_INPUT
{
   float4 Position : POSITION0;
};

struct VS_OUTPUT
{
   float4 Position : POSITION0;
   float3 WorldPos : TEXCOORD0;
};

VS_OUTPUT vs_main( VS_INPUT Input )
{
   VS_OUTPUT Output;

   Output.Position = mul( Input.Position, matViewProjection );
   Output.WorldPos = Input.Position;
   return( Output );
}

VS所做的工作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仅是需要多向PS传递一个空间位置。

 

 

PS: 

sampler2D baseMap;
sampler2D Texture1; //贴这张纹理时,其UV寻址方式最好为CLAMP
struct PS_INPUT
{
   float3 WorldPos : TEXCOORD0;
};

float4 ps_main( PS_INPUT Input ) : COLOR0
{
   float3 Center = float3(0, 0, 20);//投影中心,Y值被忽略。
   float Radius = 4;//投影范围
   float3 UVector = float3(1, 0, 0)/(2 * Radius);//将世界坐标变换到纹理投影空间坐标并规范化到0-1之间(正投影)
   float3 VVector = float3(0, 0, 1)/(-2 * Radius);//同上
   float2 coord; 
   coord.x = dot(Input.WorldPos - Center, UVector) + 0.5;
   coord.y = dot(Input.WorldPos - Center, VVector) + 0.5;
  // if(coord.x < 1 && coord.y < 1 && coord.x>0 && coord.y>0)
   return tex2D( Texture1, coord);
   //else
   //return 0;
}

 

 

 

PS所做的工作就是将世界坐标转换到投影空间,再转换为纹理坐标。

需要说明一点的是,为了测试方便,我仅假设此时摄相机观察和投影方向为-Y方向。所以

dot(Input.WorldPos - Center, UVector)+0.5

上面这句话其实相当于是mul(Input.WorldPos,matProjTexture)/2.0+0.5;

 

另外,对于

  // if(coord.x < 1 && coord.y < 1 && coord.x>0 && coord.y>0)

这句话,我写在这里,是作为裁剪使用,若没有这个. 就算你设置为了CLAMP,那么当你的纹理边缘的ALPHA不为0时,你会看到

纹理会左右延伸。

 

而若你未选择CLAMP寻址方式,那你的效果就百般神奇了。 也可以将上面屏蔽的代码解开,用于裁剪。

 

结尾:

一、投影纹理进行模型贴花时,主要是进行三角面剔除,使在渲染贴花时,提交最少的三角面。

二、在贴花PASS中,需要将全局混合开启,并设置相应的SRCBLEND(SRC_ALPHA)和DESTBLEND(DEST_ALPHA)值。括号内为我用的值。

当然,如果你不想让贴花与场景(模型)混合,则可以不开启。 

三、请注意纹理的寻址方式以及纹理边缘的ALPHA情况。 若纹理边缘ALPHA不为0,则可以手工进行裁剪。

四、本文仅是采用了固定的投影方向和SHADER内部定义变量的方式来进行贴花渲染。 并且,并未进行模型三角面剔除。所以若要使用,则需要注意第一个问题。

五、本文灵感来源于此贴:http://forums.create.msdn.com/forums/p/34339/198791.aspx

六、支持邮件交流:BoYueGame#Gmail#com

posted on 2011-01-07 00:37 麒麟子 阅读(5146) 评论(3)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GPU and Graphic

评论

# re: 使用投影纹理进行模型贴花(Mesh Decals) 2011-01-07 09:57 Rambler

老子很怒了。
下面这网站转我贴就算了,还删减贴子内容!隐藏出处和文中引用的链接。
大家要注意了!虽然东西不值钱,但也不能这样被嫖窃
http://www.cr173.com/html/10331_1.html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使用投影纹理进行模型贴花(Mesh Decals) 2011-01-07 11:53 cr173

@Rambler
已经加上了不好意思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使用投影纹理进行模型贴花(Mesh Decals) 2011-01-07 12:20 Rambler

@cr173
OK!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