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181  文章 - 15  trackbacks - 0
<2009年7月>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常用链接

留言簿(1)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My Tech blog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21.1你在百姓前所要立的典章是这样,

21.2你若买希伯来人作奴仆,他必服事你六年,第七年他可以自由,白白地出去。

21.3他若孤身来,就可以孤身去,他若有妻,他的妻就可以同他出去。

21.4他主人若给他妻子,妻子给他生了儿子或女儿,妻子和儿女要归主人,他要独自出去。

21.5倘或奴仆明说,我爱我的主人和我的妻子儿女,不愿意自由出去。

21.6他的主人就要带他到审判官那里(审判官或作神,下同),又要带他到门前,靠近门框,用锥子穿他的耳朵,他就永远服事主人。

21.7人若卖女儿作婢女,婢女不可像男仆那样出去。

21.8主人选定她归自己,若不喜欢她,就要许她赎身,主人既然用诡诈待她,就没有权柄卖给外邦人。

21.9主人若选定她给自己的儿子,就当待她如同女儿。

21.10若另娶一个,那女子的吃食,衣服,并好合的事,仍不可减少。

21.11若不向她行这三样,她就可以不用钱赎,白白地出去。

21.12打人以致打死的,必要把他治死。

21.13人若不是埋伏着杀人,乃是神交在他手中,我就设下一个地方,他可以往那里逃跑。

21.14人若任意用诡计杀了他的邻舍,就是逃到我的坛那里,也当捉去把他治死。

21.15打父母的,必要把他治死。

21.16拐带人口,或是把人卖了,或是留在他手下,必要把他治死。

21.17咒骂父母的,必要把他治死。

21.18人若彼此相争,这个用石头或是拳头打那个,尚且不至于死,不过躺卧在床。

21.19若再能起来扶杖而出,那打他的可算无罪,但要将他耽误的工夫用钱赔补,并要将他全然医好。

21.20人若用棍子打奴仆或婢女,立时死在他的手下,他必要受刑。

21.21如果一两天才死,就可以不受刑,因为是用钱买的。

21.22人若彼此争斗,伤害有孕的妇人,甚至坠胎,随后却无别害,那伤害她的,总要按妇人的丈夫所要的,照审判官所断的,受罚。

21.23若有别害,就要以命偿命,

21.24以眼还眼,以牙还牙,以手还手,以脚还脚,

21.25以烙还烙,以伤还伤,以打还打。

21.26人若打坏了他奴仆或是婢女的一只眼,就要因他的眼放他去得以自由。

21.27若打掉了他奴仆或是婢女的一个牙,就要因他的牙放他去得自由。

21.28牛若触死男人或是女人,总要用石头打死那牛,却不可吃它的肉,牛的主人可算无罪。

21.29倘若那牛素来是触人的,有人报告了牛主,他竟不把牛拴着,以致把男人或是女人触死,就要用石头打死那牛,牛的主也必治死。

21.30若罚他赎命的价银,他必照所罚的赎他的命。

21.31牛无论触了人的儿子或是女儿,必照这例办理。

21.32牛若触了奴仆或是婢女,必将银子三十舍客勒给他们的主人,也要用石头把牛打死。

21.33人若敞着井口,或挖井不遮盖,有牛或驴掉在里头。

21.34井主要拿钱赔还本主人,死牲畜要归自己。

21.35这人的牛若伤了那人的牛,以致于死,他们要买了活牛,平分价值,也要平分死牛。

21.36人若知道这牛素来是触人的,主人竟不把牛拴着,他必要以牛还牛,死牛要归自己。

 

读这篇经文的时候,我的心是稀奇又喜乐的。几千年来,我们不停的在追求人与人之间的公平,平等,利益上的均衡,权力上的均势,我们以我们自己的眼光来衡量,我们满眼之中全是私欲,利益的纠葛,我们的野心常常膨胀。倘或我们生来就是奴仆,当主人管教我们的时候,我们就会大声疾呼:不公平啊,不公平啊!倘或我们生来就很富足,当别人从我们手中拿去哪怕芝麻粒大小的一点的时候,我们就会痛心的大叫:凭什么给你,凭什么给你!倘或我们从小就养尊处优,当别人稍微把担子放在我们的身上的时候,我们就会歇斯底里地呻吟:我吃亏了,我亏死了!这是为什么呢?在人哪有绝对的公平呢?不都是满心只想着自己吗?我们行善是为了弥补我们心中的亏欠,我们作恶是为了填充我们自己的物欲,神啊,我们是何等的黑暗呢!

可是世上一切的定律,条例,典章,神都用爱来诠释了。你在神的律法之中没有读出来爱的味道吗?主人要甘心情愿的让奴仆在干满七年后出去,不但可以出去,还可以带着他的妻子儿女。主人也许为奴仆预备妻子,让奴仆成立家室,这时候,奴仆因为得到了主人的爱,他会说,“我爱我的主人和我的妻子儿女,不愿意自由出去”,神在这里不正告诉我们,爱高过自由吗?正如罗马书第十三章第十节告诉我们说:“爱是不加害与人的,所以爱就完全了律法”。是的,当我们不是着眼于自己,而是用爱的眼光来看待别人的时候,律法就在我们身上完全了,神的荣耀也就在我们身上彰显了。这就是主恩的美妙,这就是律法的活泼和可爱之处。所以我们当感谢神的话语,将荣耀颂赞归于他!

慈爱的圣天父上帝,你宝贵的律法今日又显明在我们面前。你的律法是鲜活的,是有血有肉的,是满有力量的。当我们以我们自己的心思意念去读它的时候,它就成为我们的束缚,成为击打我们的杖,可是当我们以你爱的主旨去领会的时候,我们发现这律法是何等的美,它跃然纸上,好像一位父亲在把爱人的道理指示给这世上的人。父神啊,你的话语何等宝贵,就求你让一切你所爱的人都能够明白你律法的真谛,了解你的意愿,明白你的旨意。父神啊,求你光照你的子民,不要再让我们行在黑暗之中,让我们成为光明的儿女。天父,感谢你!赞美你!阿门!

posted on 2009-07-06 22:36 littlegai 阅读(100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愿神的国降临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