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勤无邪

上学时,因我年龄最小,个头也最小,上课时,就像大猩猩堆里的猴一般。如今,这猴偶尔也把最近的一些情况写在这里。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132 Posts :: 1 Stories :: 178 Comments :: 0 Trackbacks

公告

     吾日常三省吾身,曰思、曰勤、曰无邪。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177361
  • 排名 - 143

最新随笔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一、正则表达式基础知识
  我们先从简单的开始。假设你要搜索一个包含字符“cat”的字符串,搜索用的正则表达式就是“cat”。如果搜索对大小写不敏感,单词“catalog”、“Catherine”、“sophisticated”都可以匹配。也就是说:

  1.1句点符号
  假设你在玩英文拼字游戏,想要找出三个字母的单词,而且这些单词必须以“t”字母开头,以“n”字母结束。另外,假设有一本英文字典,你可以用正则表达式搜索它的全部内容。要构造出这个正则表达式,你可以使用一个通配符??句点符号“.”。这样,完整的表达式就是“t.n”,它匹配“tan”、“ten”、“tin”和“ton”,还匹配“t#n”、“tpn”甚至“tn”,还有其他许多无意义的组合。这是因为句点符号匹配所有字符,包括空格、Tab字符甚至换行符:
  1.2方括号符号  为了解决句点符号匹配范围过于广泛这一问题,你可以在方括号(“[]”)里面指定看来有意义的字符。此时,只有方括号里面指定的字符才参与匹配。也就是说,正则表达式“t[aeio]n”只匹配“tan”、“Ten”、“tin”和“ton”。但“Toon”不匹配,因为在方括号之内你只能匹配单个字符:
  1.4表示匹配次数的符号  表一显示了表示匹配次数的符号,这些符号用来确定紧靠该符号左边的符号出现的次数:
  假设我们要在文本文件中搜索美国的社会安全号码。这个号码的格式是999-99-9999。用来匹配它的正则表达式如图一所示。在正则表达式中,连字符(“-”)有着特殊的意义,它表示一个范围,比如从0到9。因此,匹配社会安全号码中的连字符号时,它的前面要加上一个转义字符“\”。
  图一:匹配所有123-12-1234形式的社会安全号码  假设进行搜索的时候,你希望连字符号可以出现,也可以不出现??即,999-99-9999和999999999都属于正确的格式。这时,你可以在连字符号后面加上“?”数量限定符号,如图二所示:
  图二:匹配所有123-12-1234和123121234形式的社会安全号码  下面我们再来看另外一个例子。美国汽车牌照的一种格式是四个数字加上二个字母。它的正则表达式前面是数字部分“[0-9]{ 4}”,再加上字母部分“[A-Z]{ 2}”。图三显示了完整的正则表达式。
  图三:匹配典型的美国汽车牌照号码,如8836KV  1.5“否”符号  “^”符号称为“否”符号。如果用在方括号内,“^”表示不想要匹配的字符。例如,图四的正则表达式匹配所有单词,但以“X”字母开头的单词除外。
  图四:匹配所有单词,但“X”开头的除外  1.6圆括号和空白符号  假设要从格式为“June26,1951”的生日日期中提取出月份部分,用来匹配该日期的正则表达式可以如图五所示:
  图五:匹配所有MothDD,YYYY格式的日期  新出现的“\s”符号是空白符号,匹配所有的空白字符,包括Tab字符。如果字符串正确匹配,接下来如何提取出月份部分呢?只需在月份周围加上一个圆括号创建一个组,然后用OROAPI(本文后面详细讨论)提取出它的值。修改后的正则表达式如图六所示:
  图六:匹配所有MonthDD,YYYY格式的日期,定义月份值为第一个组  1.7其它符号  为简便起见,你可以使用一些为常见正则表达式创建的快捷符号。如表二所示:  表二:常用符号
  例如,在前面社会安全号码的例子中,所有出现“[0-9]”的地方我们都可以使用“\d”。修改后的正则表达式如图七所示:
一些常用的正则表达式:

^\d+$  //匹配非负整数(正整数 + 0)
^[0-9]*[1-9][0-9]*$  //匹配正整数
^((-\d+)|(0+))$  //匹配非正整数(负整数 + 0)
^-[0-9]*[1-9][0-9]*$  //匹配负整数
^-?\d+$    //匹配整数
^\d+(\.\d+)?$  //匹配非负浮点数(正浮点数 + 0)
^(([0-9]+\.[0-9]*[1-9][0-9]*)|([0-9]*[1-9][0-9]*\.[0-9]+)|([0-9]*[1-9][0-9]*))$  //匹配正浮点数
^((-\d+(\.\d+)?)|(0+(\.0+)?))$  //匹配非正浮点数(负浮点数 + 0)
^(-(([0-9]+\.[0-9]*[1-9][0-9]*)|([0-9]*[1-9][0-9]*\.[0-9]+)|([0-9]*[1-9][0-9]*)))$  //匹配负浮点数
^(-?\d+)(\.\d+)?$  //匹配浮点数
^[A-Za-z]+$  //匹配由26个英文字母组成的字符串
^[A-Z]+$  //匹配由26个英文字母的大写组成的字符串
^[a-z]+$  //匹配由26个英文字母的小写组成的字符串
^[A-Za-z0-9]+$  //匹配由数字和26个英文字母组成的字符串
^\w+$  //匹配由数字、26个英文字母或者下划线组成的字符串
^[\w-]+(\.[\w-]+)*@[\w-]+(\.[\w-]+)+$    //匹配email地址
^[a-zA-z]+://匹配(\w+(-\w+)*)(\.(\w+(-\w+)*))*(\?\S*)?$  //匹配url

posted on 2006-05-31 17:37 思勤无邪 阅读(32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其他与技术相关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