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勤无邪

上学时,因我年龄最小,个头也最小,上课时,就像大猩猩堆里的猴一般。如今,这猴偶尔也把最近的一些情况写在这里。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132 Posts :: 1 Stories :: 178 Comments :: 0 Trackbacks

公告

     吾日常三省吾身,曰思、曰勤、曰无邪。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177197
  • 排名 - 144

最新随笔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Win32汇编教程之一
Win32汇编的环境和基础

1.32位环境简介

  在Dos下编汇编程序,我们可以管理系统的所有资源,我们可以改动系统中所有的内存,如自己改动内存控制块来分配内存,自己修改中断向量表来截获中断等,对其他操作也是如此,如我们对键盘端口直接操作就可以把键盘屏蔽掉,可以这样来描述Dos系统:系统只有一个特权级别,在编程上讲,任何程序和操作系统都是同级的,所以在Dos下,一个编得不好的程序会影响其他所有的程序,如一个程序把键盘口中断关掉了,所有程序就都不能从键盘获得键入的数据,直到任何一个程序重新打开键盘为止,一个程序陷入死循环,也没有其他程序可以把它终止掉。Dos下的编程思路是“单任务”的,你只要认为你的程序会按照你的流程一步步的执行下去,不必考虑先后问题(当然程序可能会被中断打断,但你可以认为它们会把环境恢复,如果中断程序没有把环境恢复,那是他们的错)。
  在内存管理方式上,Dos汇编和Win32汇编也有很多的不同:Dos工作在实模式下,我们可以寻址1M的内存,寻址时通过段寄存器来制定段的初始地址,每个段的大小为64K,超过1M的部分,就只能把他作为XMS使用,也就是说,只能用作数据存放使用而无法在其中执行程序。
  而Windows在保护模式下执行,这里所有的资源对应用程序来说都是被“保护”的:程序在执行中有级别之分,只有操作系统工作在最高级--0级中,所有应用程序都工作在3级中(Ring3), 在Ring3中,你无法直接访问IO端口,无法访问其他程序运行的内存,连向程序自己的代码段写入数据都是非法的,会在Windows的屏幕上冒出一个熟悉的蓝屏幕来。只有对Ring0的程序来说,系统才是全开放的。
  在内存方面,Windows使用了处理器的分页机制,使得对应用程序来说,所有的内存都是“平坦”的,你不必用一个段寄存器去指定段的地址,因为在保护模式下,段寄存器的含义是不同的(可以参见80386手册方面的书籍),你可以直接指定一个32位的地址来寻址4GB的内存。
  在程序结构方面,Windows程序也有很大的不同,它是“基于消息”的,你可以想象这样一个常见的Windows窗口,上面有几个按钮,如果你用Dos编程的思路去考虑,你会发现实现它很困难:鼠标移动到窗口边缘时拖动会改变窗口大小,鼠标点击按钮时再做要做的事,你会发现,你的程序自开始执行后就在等待,你不知道鼠标先会点什么地方,实际上你是在等待所有可能的事情的发生。而在Dos下,你可以只顾自己先执行,需要用户输入时,再停下来,你不输入我就不再执行,而且,我让你输入数据A你就不能输入数据B。
  好了,言归正传,因为以上是Win32编程的基础,无论对Win32汇编还是VC++,它们都是一样的,下面我们来看看有关Win32汇编的内容。

2.Win32A***编译器

  Win32A***的编译器最常用的有两种:Borland公司的Tasm5.0和Microsoft的Masm6.11以上版本,两种编译器各有自己的优缺点,Tasm带了一个不大不小的Import库,而Masm没有带,但Masm在代码的优化上面好象比Tasm做得好,但它却不带Import库。看来使用哪一种编译器还是比较难选择的,但Steve Hutchesson给了我们一个答案,他为Masm建立了一个很全的Import库,基本上包括了Windows绝大部分的Api函数,这些库、include文件和其他工具还有Masm6.14版本一起做成了一个 Masm32编译器 -- Masm32V5。这样一来,我们用汇编编程就象用C一样方便。
  因为有了Masm32V5,所以就我个人而言,我推荐使用Masm作为Win32A***的编译工具,但Masm和Tasm的宏语法有很多的不同,我的这个教程是以Masm格式写的。

3.Masm32的环境设置

  在Win32编程中,由于Windows有很多的数据结构和定义,这些都放在include文件中,还有连接时要用到Import库(通俗的讲就是Windows提供的DLL文件中的函数列表,也就是告诉程序到哪里去调用API函数),这些都放在include 和lib目录中。我们在编译时要指定以下的系统环境:

set include=\Masm32v5\Include
set lib=\Masmv5\lib
set path=\Masmv5\Bin

这样编译器就会到正确的路径中去找 include 文件和 lib 文件。你可以自己在 autoexec.bat 文件中加上以上语句,为了产生Windows的PE格式的执行文件,在编译和连接中要指定相应的参数:

编译: Ml /c /coff 文件名.asm
连接: Link /SUBSYSTEM:WINDOWS OBJ文件名.obj 资源文件名.res

为了不在每次编译时都要打这么多的参数,我们可以用 nmake 文件来代为执行,nmake 是代码维护程序,他会检查 .asm .obj .exe .res 等文件的时间,如果你更新了源程序,他会自动执行编译程序或连接程序产生相应的文件。你可以在文件名为 makefile 的文件中指定使用的编译器和连接程序以及相应的参数,下面是一个 makefile 文件的例子:

NAME = Clock
OBJS = $(NAME).obj
RES = $(NAME).res
$(NAME).exe: $(OBJS) $(RES)
Link /DEBUG /SUBSYSTEM:WINDOWS $(OBJS) $(RES)
$(RES): $(NAME).rc
Rc $(NAME).rc
.asm.obj:
Ml /c /coff $(NAME).asm

文件告诉 nmake程序,程序名为 clock,产生 clock.exe 文件需要 clock.obj和 clock.res 文件,而产生 clock.res 文件需要 clock.rc 文件,产生 clock.obj 文件要用到 clock.asm 文件,至于是否需要执行 ml, link 和 rc,程序会根据文件的时间自动判断。

Win32汇教程二
Win32汇编程序的结构和语法

Win32A***程序的结构和语法

  让我们先来看看一个最简单的Win32汇编程序:


                .386
                .model flat, stdcall
                option casemap :none   ; case sensitive

include         windows.inc
include         kernel32.inc
includelib      kernel32.lib

                .data

szCaption               db      'Win32汇编例子',0
szText          db      'Win32汇编,Simple and powerful!',0

                .code

start:
                invoke  MessageBox,NULL,addr szText,addr szCaption,MB_OK
                invoke  ExitProcess,NULL

                end     start
这就是一个能执行的最简单的Win32汇编程序,下面我简单地介绍一下各部分的作用:

.386

这条语句和Dos下汇编是一样的,是告诉编译器我们要用到80386的指令集,因为32位汇编程序要用到32位的寄存器如eax,ebx等,所以这一句是必须的,当然,你也可以用.486,.586等,当用到特权指令时,还可以用 .386p,.486p等等。

.model flat,stdcall

.model告诉编译器程序的模式,编过Dos汇编的人可能知道在Dos程序的模式有tiny,small,...huge 等,它指定了程序内存寻址模式,在huge等模式下,内存寻址和子程序调用将用Far的格式,但在Win32汇编中,你只能使用一个模式即 flat 模式,因为对Win32程序来说,内存是连续的一个4GB的段,无所谓小或大的模式。而stdcall 告诉编译器参数的传递方式,在调用子程序时,参数是通过堆栈传递的,参数的传递方式有三种,stdcall,c 和 pascal,stdcall 指定了参数是从右到左压入堆栈的,比如说对一个Windows API 如 MessageBox,在手册中是如此定义的:

int MessageBox(

    HWND hWnd,          // handle of owner window
    LPCTSTR lpText,             // address of text in message box
    LPCTSTR lpCaption,  // address of title of message box  
    UINT uType          // style of message box
   );
那么在汇编中我们就可以这样调用它:


        push    uType
        push    lpCaption
        push    lpText
        push    hWnd
        call    MessageBox
大家要注意最右面的参数是最后一个进堆栈的,当然,我们不必这样麻烦的调用一个 API,因为Masm中的一个宏语句不但帮助我们完成了所有的压栈操作,还帮我们检查参数的个数是否正确,那就是 invoke 语句,我们可以把上面的语句换成 invoke MessageBox,hWnd,lpText,lpCaption,uType 就行了。如本程序中代入实际参数就成了 invoke MessageBox,NULL,addr szText,addr szCaption,MB_OK。

include 语句

include 语句包含了一些系统的定义和API函说明,其中所有的Windows 数据结构定义和常量定义包含在 windows.inc 中,而其他 API函数的说明包含在 xxx.inc 中, 如查 Microsoft Win32 Programmer's Reference 知道 ExitProcess包含在kernel32.dll 中,那么我们就要在程序中包括 include kernel32.inc 和 includelib kernel32.lib语句,否则在编译时会出现 API 函数未定义的错误。而 MessageBox 在 user32.dll 中,那么我们就要在程序中包括 include user32.inc 和 includelib user32.lib语句

.data 或 .data?

指明了接下来是数据段,.data 定义了预定义的变量,.data?定义了未初始化的变量,两者的不同之处是 .data? 定义的变量并不占用 .exe 文件的大小,而是在程序执行时动态分配,所以开始是不指定初始值的数据可以放在 .data? 段中,如一个1K大小的缓冲区,放在 .data?中,程序将不会增加一个字节。

.code

指明了接下来是代码段,我们的所有代码都放在这里。最后的一句 start 语句指定了程序开始执行的语句。程序中的 ExitProcess 是一个标准的 Win32 API,对应 Dos汇编中的 int 20h 或 mov ah,4ch/int 21h,也就是程序退出。而 MessageBox 也是一个标准的 API,功能是在屏幕上显示一个消息框,具体的参数上面已经解释过了还有要注意的是 invoke MessageBox,NULL,addr szText,addr szCaption,MB_OK 语句中, MB_OK 和 NULL 已经预定义在 Windows.inc 中。

Win32汇编教程三
一个简单的对话框 --- 兼谈资源文件的使用

Windows 的资源文件

    不管在Dos下编程还是在Windows下编程,我们总是要用到除了可执行文件外的很多其他数据,如声音数据,图形数据,文本等等,在Dos下编程,我们可以自己定义这些文件的格式,但这样一来就造成了很多资源共享的问题,大家可能还记的Dos下的很多游戏,它们的图形都是按自己的格式存放的,你无法用标准的看图软件来看。也无法把它另存为其他格式。虽然在Win32编程中,我们仍然可以这样做,但Win32编程给了我们一个方案 ---- 就是格式统一的资源文件,把字符串、图形、对话框包括上面的按钮,文本等定义到一个资源文件中,就可以方便的在不同的文件中使用它,最重要的是,如果我们用自己的文件格式,使用时就要涉及到这些文件的读写操作,比较复杂,但使用资源文件时,Windows提供了一系列的API来装入资源。非常方便。现在,让我们来看一个很简单的资源文件的源文件,它的扩展名是 .rc,当它用资源编译器编译以后产生 .res 文件就可以在 link的时候连入.exe 文件中:


#i nclude        <Resource.h>
#define         DLG_MAIN        1

DLG_MAIN        DIALOGEX 0, 0, 236, 185
STYLE           DS_MODALFRame | WS_POPUP | WS_VISIBLE | WS_CAPTION | WS_SY***ENU
CAPTION         "对话框模板"
FONT            9, "宋体"
BEGIN
        DEFPUSHBUTTON   "退出",IDOK,177,163,50,14
        CONTROL         "",-1,"Static",SS_ETCHEDHORZ,7,155,222,1
END
现在我简单解释一下 .rc文件的语法:

#i nclude <resource.h> -- resource.h文件包括资源文件的一些常量定义,如下面的 WS_POPUP,WS_VISIBLE 等窗口的风格等等

#define DLG_MAIN 1 -- 类似于 .asm 文件的 equ 语句,和汇编源程序一样,这些定义是为了程序的可读性。

DLG_MAIN DIALOGEX 0,0,236,185

Windows的.rc文件可以定义 BITMAP(位图),CURSOR(光标),ICON(图标),ACCELERATORS(加速键),DIALOG(对话框),MENU(菜单),STRINGTABLE(字符串表),RCDATA(自定义资源)等8种资源,详细的描述可以参考有关MFC的书籍,在Win32A***中的资源编译器的语法中,一般格式是这些资源的定义方法是:

位图定义: nameID BITMAP [load-mem] filename
光标定义: nameID CURSOR [load-mem] filename
图标定义: nameID ICON [load-mem] filename
加速键定义:
acctablename ACCELERATORS [optional-statements]
BEGIN event, idvalue, [type] [options]
. . .
END

等等,具体的定义和参数可以参考 Masm32v5 中的 Rc.hlp 帮助文件。我们可以用资源编辑器来所见即所得地编辑资源,也可以在文本编辑器中用上面这些语句自己定义资源。

在程序中使用资源

    在程序中,要使用资源之前必须先装如内存,Windows定义了一系列的API来装入资源,如 LoadMenu,LoadString,LoadBitmap 等等,如 LoadBitmap 的定义:
HBITMAP LoadBitmap(
HINSTANCE hInstance, // handle of application instance
LPCTSTR lpBitmapName // address of bitmap resource name
);
    这些Load函数的返回值是一个句柄,调用参数中一般至少为两项: hInstance 和 ResouceName,这个 ResouceName(如BitmapName,MenuName)就是在资源文件中的 #define 指定的值,如果你用 #define MY_ICON 10/ MY_ICON ICON "Main.ico" 定义了一个图标,那么在程序中要使用 Main.ico 图标就可以用 LoadIcon(hInstance,10) 来装入已经定义为10号的图标文件。另一个参数 hInstance 是执行文件的句柄,它对应资源所在的文件名,你可以在程序开始执行时用 invoke GetModuleHandle,NULL 获得 hInstance。另外一些资源并不是显式地装入的,如对话框资源,它是在建立对话框的函数中由Windows自己装入的,如下面例子中的 invoke DialogBoxParam,hInstance,DLG_MAIN,NULL,offset _ProcDlgMain,0 ,是在屏幕上显示一个资源文件中已经定义好了的对话框,就并不存在 LoadDialogBox 之类的API来先装入对话框。

Win32A*** - 显示一个对话框

介绍了这么多相关的东西,现在让我们来看看如何显示一个对话框,源程序如下:


                .386
                .model flat, stdcall
                option casemap :none   ; case sensitive

include         windows.inc
include         user32.inc
include         kernel32.inc
include         comctl32.inc
include         comdlg32.inc

includelib      user32.lib
includelib      kernel32.lib
includelib      comctl32.lib
includelib      comdlg32.lib

DLG_MAIN        equ             1

                .data?

hInstance       dd      ?
szBuffer        db      256 dup (?)

_ProcDlgMain    PROTO   :DWORD,:DWORD,:DWORD,:DWORD

                .data

                .code

;********************************************************************
_ProcDlgMain    proc    uses ebx edi esi, \
                hWnd:DWORD,wMsg:DWORD,wParam:DWORD,lParam:DWORD

                mov     eax,wMsg
                .if     eax == WM_CLOSE
                        invoke  EndDialog,hWnd,NULL
                .elseif eax == WM_INITDIALOG
                .elseif eax == WM_COMMAND
                        mov     eax,wParam
                        .if     eax == IDOK
                                invoke  EndDialog,hWnd,NULL
                        .elseif eax == IDCANCEL
                                invoke  EndDialog,hWnd,NULL
                        .endif
                .else
                        mov     eax,FALSE
                        ret
                .endif            
                mov     eax,TRUE
                ret
                
_ProcDlgMain    endp
;********************************************************************
start:
                invoke  InitCommonControls
                invoke  GetModuleHandle,NULL
                mov     hInstance,eax
                invoke  DialogBoxParam,hInstance,DLG_MAIN,NULL,offset _ProcDlgMain,0
                invoke  ExitProcess,NULL

                end     start

看了前面几篇文章以后,这儿的大部分语句应该是很熟悉了,我来讲解几句新的语句:

_ProcDlgMain PROTO :DWORD,:DWORD,:DWORD,:DWORD

PROTO 语句类似于C语言中的函数定义,在Win32汇编中,如果子程序的定义在引用以后,你就必须先定义,当然,这个定义是针对 invoke 语句和其他带参数的调用的,如果你的子程序没有参数,你就可以用 call 指令去调用它而不是用宏指令 invoke,这时候你就不必声明这个函数。

_ProcDlgMain proc uses ebx edi esi, \
hWnd:DWORD,wMsg:DWORD,wParam:DWORD,lParam:DWORD

这个定义 proc 的语句应该是不陌生的,要重复讲解一下的是 uses 和 下面的参数,uses 下的寄存器表示要编译器自动插入保存及恢复这些寄存器的指令,\ 是在 Masm32 中接下一行的符号,表示下一行是本行的继续内容,以避免一行中的内容过长。下面的 hWnd:DWORD 等语句定义了调用这个子程序的参数,如果有以下定义 MyProc proc dwPara1:DWORD,dwPara2:DWORD,dwPara3:DWORD,然后你用 invoke MyProc 1,2,3 来调用它,那么,1,2,3 将分别被赋值给 dwPara1,dwPara2,dwPara3,你可以在子程序中使用这些传递过来的参数。如果参数的类型是双字,那么:DWORD 可以省略。

.if/.else/.elseif/.endif

这些语句是宏指令,实际上不说你也知道它们的意思,有了这些宏指令,我们就可以把汇编编得象C一样结构清晰,而不必老是看到 jmp 指令了,当然,这只不过编译器帮你做了这些事情而已,如果你去反汇编一下,你开始会看到一大堆 jmp 指令,.if 的格式如下
.if eax == 1 如果eax等于1
.if eax != 1 如果eax不等于1
.if eax != 1 && ebx != 2 如果eax不等于1且ebx不等于2
.if eax == 1 || ebx == 2 如果eax等于1或者ebx等于2
其他的宏指令还有 .while/.endw .break 等等,可以参考 Masm32V5 的帮助文件 Masm32.hlp

    最后要讲到的就是 DialogBoxParam 这个API了,在Windows中,所有的窗口都要指定一个子程序,当Windows检测到鼠标、定时器等和这个窗口有关的动作时,它回调用这个子程序,这就是Windows基于消息的体系的最基本的概念,换句话说,在Dos下,我们通过INT指令调用系统,而在Windows 下,有很多时候是你指定子程序地址让Windows来调用你。 invoke DialogBoxParam,hInstance,DLG_MAIN,NULL,offset _ProcDlgMain,0中的 offset _ProcDlgMain 就指定了如果有消息发生,Windows就来执行这个子程序,参数中的 DLG_MAIN 就是在资源文件中定义的对话框模板编号。 hInstance 是对话框所在的资源文件的句柄。
    另外,在_ProcDlgMain 子程序中,Windows传给我们4个参数hWnd,wMsg,wParam,lParam,其中,hWnd是对话框的窗口句柄,wMsg表示现在发生的消息事件,如这个对话框初始化时Windows会以WM_INITDIALOG为消息调用,关闭时为WM_CLOSE,按下对话框上的按钮时为WM_COMMAND等,wParam和lParam是附加的参数,对应不同的消息对应不同定义,具体可以参考Win32 Programmer's reference。

Win32汇编教程四
编写一个简单的窗口

有关窗口的基本知识

    窗口是屏幕上的矩形区域。一个窗口可以从键盘或者鼠标接受用户的输入,并在其内部显示图形输出。一个应用程序窗口通常包含程序的标题条、菜单、边框,滚动条。其中,对话框也是一种窗口。不同的是,对话框表面通常包含几个其它窗口,称之为“子窗口”。这些子窗口的形式有压入按钮、单选按钮、复选框、文本输入区域、列表框和滚动条等。 用户将这些窗口看成屏幕上的对象,可以通过按下一个按钮或者滚动一个滚动条与这些对象直接交互。
    窗口以“消息”的形式接收窗口的输入,窗口也用消息与其它窗口通讯。比如在程序窗口的大小改变时,字处理器会重新格式化其中的文本。窗口大小改变的细节是由操作系统处理的,但程序能够响应这个系统功能。当用户改变窗口的大小时,Windows给程序发送一条消息指出新窗口的大小。然后,程序就可以调整窗口中的内容,以响应大小的变化。程序创建的每一个窗口都有相关的窗口过程。也就是给这个窗口指定一个子程序(窗口过程),Windows通过调用它来给窗口发送消息。窗口过程再根据此消息进行处理,然后将控制返回给Windows。
    窗口在“窗口类”的基础上创建的。Windows定义了确省的窗口过程,如果你对所有的消息都让Windows自己处理,那么你就能得到一个标准的窗口,同样,你也可以选择处理自己感兴趣的消息,这样,相当于产生了不同的子类,也就形成了不同的应用程序。同样,子窗口也是基于同一个窗口类,并且使用同一个窗口过程。例如,所有Windows 程序中的所有按钮都基于同一窗口类。这个窗口类有一个处理所有按钮消息的窗口过程,但是,如果你按自己的设想设计一个按钮,如想把按钮的表面换成位图,你就可以自己处理按钮窗口的 WM_PAINT 消息,当 Windows 需要画按钮表面的时候,你就可以随自己的意思去画。
    Windows程序开始执行后,Windows为该程序创建一个“消息队列”。这个消息队列用来存放该程序可能创建的各种不同窗口的消息。程序中有一段代码,叫做“消息循环”, 它用来从队列中取出消息,并且将它们发送给相应的窗口过程。在没有消息发生的时候,你的程序实际上就在消息循环中转圈子。
    创建一个窗口的过程如下:

取得程序的实例句柄(hInstance)
注册窗口类,实际上就是为你的窗口指定处理消息的过程,定义光标,窗口风格,颜色等参数
创建窗口
显示窗口
然后进入消息循环,也就是不停地检测有无消息,并把它发送给窗口进程去处理。
创建一个窗口的代码在不同的程序中实际上是几乎一模一样的,所以你编一个新的程序时可以把这一段拷来拷去,稍微修改一下就行,程序的大部分代码实际上是用在窗口过程中,因为这才是不同程序的不同之处。窗口过程的编程要点如下:

从Windows传给窗口过程的参数 uMsg 得到消息类型,并转到不同的分枝去处理。
对自己已经处理的消息,返回 Windows 时必须在eax 中返回0。
自己不处理的消息,必须调用 DefWindowProc 处理,并把返回值传回Windows,否则,Windows会无法显示。
uMsg 参数中指定的消息有280多种,实际上我们需要处理的只有重要的几种,如Windows在创建的时候会发送 WM_CREATE 消息,我们就可以在这时候初始化,分配内存等等,而退出时会发送 WM_CLOSE,我们就可以进行释放内存等清除工作,当Windows上的菜单或按钮被按下时发送 WM_COMMAND 消息等等,具体可以参考 Win32 Programmer's Reference。下面,我们来看一个创建窗口的简单程序。

一个创建窗口的程序


                .386
                .model flat, stdcall
                option casemap :none   ; case sensitive

include         windows.inc
include         user32.inc
include         kernel32.inc
include         comctl32.inc
include         comdlg32.inc
include         gdi32.inc

includelib      user32.lib
includelib      kernel32.lib
includelib      comctl32.lib
includelib      comdlg32.lib
includelib      gdi32.lib

IDI_MAIN        equ             1000            ;icon

IDM_MAIN        equ             4000            ;menu
IDM_EXIT        equ             4001

                .data?

hInstance       dd              ?
hWinMain        dd              ?
hMenu           dd              ?
szBuffer        db      256 dup (?)

                .data

szClassName     db      "Windows Template",0
szCaptionMain   db      '窗口模板',0

                .code

start:
                call    _WinMain
                invoke  ExitProcess,NULL

_WinMain        proc
                local   @stWcMain:WNDCLASSEX
                local   @stMsg:MSG

                invoke  InitCommonControls
                invoke  GetModuleHandle,NULL
                mov     hInstance,eax
                invoke  LoadIcon,hInstance,IDI_MAIN
                mov     hIcon,eax
                invoke  LoadMenu,hInstance,IDM_MAIN
                mov     hMenu,eax
;*************** 注册窗口类 *****************************************
                invoke  LoadCursor,0,IDC_ARROW
                mov     @stWcMain.hCursor,eax
                mov     @stWcMain.cbSize,sizeof WNDCLASSEX
                mov     @stWcMain.hIconSm,0
                mov     @stWcMain.style,CS_HREDRAW or CS_VREDRAW
                mov     @stWcMain.lpfnWndProc,offset WndMainProc
                mov     @stWcMain.cbClsExtra,0
                mov     @stWcMain.cbWndExtra,0
                mov     eax,hInstance
                mov     @stWcMain.hInstance,eax
                mov     @stWcMain.hIcon,0
                mov     @stWcMain.hbrBackground,COLOR_WINDOW + 1
                mov     @stWcMain.lpszClassName,offset szClassName
                mov     @stWcMain.lpszMenuName,0
                invoke  RegisterClassEx,addr @stWcMain
;*************** 建立输出窗口 ***************************************
                invoke  CreateWindowEx,WS_EX_CLIENTEDGE,\
                        offset szClassName,offset szCaptionMain,\
                        WS_OVERLAPPEDWINDOW OR WS_VSCROLL OR WS_HSCROLL,\
                        0,0,550,300,\
                        NULL,hMenu,hInstance,NULL

                invoke  ShowWindow,hWinMain,SW_SHOWNORMAL
                invoke  UpdateWindow,hWinMain
;*************** 消息循环 *******************************************
                .while  TRUE
                        invoke  GetMessage,addr @stMsg,NULL,0,0
                        .break  .if eax == 0
                        invoke  TranslateMessage,addr @stMsg
                        invoke  DispatchMessage,addr @stMsg
                .endw
                ret

_WinMain        endp
;>>>>>>>>>>>>>>>>>>>>>>>>>>>>>>>>>>>>>>>>>>>>>>>>>>>>>>>>>>>>>>>>>>>>
WndMainProc     proc    uses ebx edi esi, \
                hWnd:DWORD,uMsg:DWORD,wParam:DWORD,lParam:DWORD

                mov     eax,uMsg
                .if     eax ==  WM_CREATE
                        mov     eax,hWnd
                        mov     hWinMain,eax
                        call    _Init
;********************************************************************
                .elseif eax ==  WM_COMMAND
                   .if  lParam == 0
                        mov     eax,wParam
                        .if     ax == IDM_EXIT
                                call    _Quit
                        .endif
                   .endif
;********************************************************************
                .elseif eax ==  WM_CLOSE
                        call    _Quit
;********************************************************************
                .else
                        invoke  DefWindowProc,hWnd,uMsg,wParam,lParam
                        ret
                .endif
                xor     eax,eax
                ret

WndMainProc     endp

_Init           proc

                invoke  SendMessage,hWinMain,WM_SETICON,ICON_***ALL,hIcon

                ret

_Init           endp
;********************************************************************
_Quit           proc

                invoke  DestroyWindow,hWinMain
                invoke  PostQuitMessage,NULL
                ret

_Quit           endp
;********************************************************************
                end     start
窗口程序的分析

    让我们来简单分析一下这个程序,首先程序调用 _WinMain,在_WinMain 中定义了两个局部变量 @stMsg 和 @stWinMain,数据类型分别是 MSG 和 WNDCLASSEX结构,在参考手册中,可以看到WNDCLASSEX定义了一个窗口的所有参数,如使用的菜单、光标、颜色、窗口过程等,接下来的一大堆 mov 指令实际上就是在填写这个数据结构,填写完成后,最重要的两句是 mov @stWcMain.lpfnWndProc,offset WndMainProc 定义了处理消息的窗口过程, mov @stWcMain.lpszClassName,offset szClassName 定义了你要创建的类的名称,然后就是使用 RegisterClassEx 注册这个窗口类,注意,这时候窗口并没有创建,你只不过是定义好了一个子类,接下去你要用你定义的类去创建一个窗口。也就是使用 CreateWindowEx 函数去创建它。在手册中,CreateWindowEx 是这样定义的:

HWND CreateWindowEx(
DWORD dwExStyle, // extended window style
LPCTSTR lpClassName, // pointer to registered class name
LPCTSTR lpWindowName, // pointer to window name
DWORD dwStyle, // window style
int x, // horizontal position of window
int y, // vertical position of window
int nWidth, // window width
int nHeight, // window height
HWND hWndParent, // handle to parent or owner window
HMENU hMenu, // handle to menu, or child-window identifier
HINSTANCE hInstance, // handle to application instance
LPVOID lpParam // pointer to window-creation data );

其中的参数 dwExStyle 是窗口的风格,lpClassName 就是我们自己定义的类的名字。如果大家要创建一个已经定义好的类,如 RichEdit 类等等,只要把 lpClassName 指向 "RichEdit32" 字符串就行了,当然这时就不用 RegisterClass 以及编写自己的窗口过程了。执行 CreateWindowEx 后,得到一个返回值就是窗口句柄,这个值在以后是要经常用到了,所以要先保存下来。这时窗口并没有在屏幕上显示出来,而是处于隐藏状态,我们要用 ShowWindow 来显示出窗口并用UpdateWindow 来绘窗口的内容。
    窗口显示出来后,程序就进入一个循环----消息循环,前面我已经说过,作用是不停地接收 Windows 消息并发送给窗口过程去处理。GetMessage 从消息队列中取出一条消息,如果取得的消息不是 WM_QUIT,那么 GetMessage 返回一个非零值,否则返回零,这时候循环结束,程序执行 ExitProcess退回操作系统。TranslateMessage 将消息进行一些键盘转换,用于处理一些快捷键,DispatchMessage 将处理后的消息发回 Windows,由Windows调用窗口进程进行处理,当窗口进程处理完返回后,程序才从 DispatchMessage 返回,从而开始下一个 GetMessage 调用。这些函的参数可以参考手册。

窗口过程的分析

    窗口过程有四个参数,hWnd 是本窗口的句柄,和创建窗口时返回的值相同,uMsg 是本次调用的消息类型,wParam 和lParam是消息的参数,其含义和数值根据消息的不同而不同。在本程序中,我们处理 WM_CREATE,WM_COMMAND 和 WM_QUIT 消息,然后返回0,对不处理的消息,使用 invoke DefWindowProc,hWnd,uMsg,wParam,lParam 来处理并直接用 ret 将返回值传回 Windows。在响应 WM_CLOSE 消息时,我们用 DestroyWindow 清除窗口并用PostQuitMessage 产生一条 WM_QUIT 消息,从而使程序在 消息循环调用GetMessage 时返回0,以结束消息循环并结束程序。
posted on 2006-10-09 11:17 思勤无邪 阅读(3568)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其他与技术相关

Feedback

# re: Win32汇编基础教程 2012-08-27 15:50 ..
牛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