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勤无邪

上学时,因我年龄最小,个头也最小,上课时,就像大猩猩堆里的猴一般。如今,这猴偶尔也把最近的一些情况写在这里。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132 Posts :: 1 Stories :: 178 Comments :: 0 Trackbacks

公告

     吾日常三省吾身,曰思、曰勤、曰无邪。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177195
  • 排名 - 144

最新随笔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ping
    ping是个使用频率极高的实用程序,用于确定本地主机是否能与另一台主机交换(发送与接收)数据报。根据返回的信息,你就可以推断TCP/IP参数是否设置得正确以及运行是否正常。需要注意的是:成功地与另一台主机进行一次或两次数据报交换并不表示TCP/IP配置就是正确的,我们必须执行大量的本地主机与远程主机的数据报交换,才能确信TCP/IP的正确性。
简单的说,Ping就是一个测试程序,如果Ping运行正确,你大体上就可以排除网络访问层、网卡、MODEM的输入输出线路、电缆和路由器等存在的故障,从而减小了问题的范围。但由于可以自定义所发数据报的大小及无休止的高速发送,Ping也被某些别有用心的人作为DDOS(拒绝服务攻击)的工具,前段时间Yahoo就是被黑客利用数百台可以高速接入互联网的电脑连续发送大量Ping数据报而瘫痪的。

按照缺省设置,Windows上运行的Ping命令发送4个ICMP(网间控制报文协议)回送请求,每个32字节数据,如果一切正常,你应能得到4个回送应答。

Ping能够以毫秒为单位显示发送回送请求到返回回送应答之间的时间量。如果应答时间短,表示数据报不必通过太多的路由器或网络连接速度比较快。Ping还能显示TTL(Time To Live存在时间)值,你可以通过TTL值推算一下数据包已经通过了多少个路由器:源地点TTL起始值(就是比返回TTL略大的一个2的乘方数)-返回时TTL值。例如,返回TTL值为119,那么可以推算数据报离开源地址的TTL起始值为128,而源地点到目标地点要通过9个路由器网段(128-119);如果返回TTL值为246,TTL起始值就是256,源地点到目标地点要通过9个路由器网段。

通过Ping检测网络故障的典型次序

正常情况下,当你使用Ping命令来查找问题所在或检验网络运行情况时,你需要使用许多Ping命令,如果所有都运行正确,你就可以相信基本的连通性和配置参数没有问题;如果某些Ping命令出现运行故障,它也可以指明到何处去查找问题。下面就给出一个典型的检测次序及对应的可能故障:

ping 127.0.0.1——这个Ping命令被送到本地计算机的IP软件,该命令永不退出该计算机。如果没有做到这一点,就表示TCP/IP的安装或运行存在某些最基本的问题。

ping 本机IP——这个命令被送到你计算机所配置的IP地址,你的计算机始终都应该对该Ping命令作出应答,如果没有,则表示本地配置或安装存在问题。出现此问题时,局域网用户请断开网络电缆,然后重新发送该命令。如果网线断开后本命令正确,则表示另一台计算机可能配置了相同的IP地址。

ping 局域网内其他IP——这个命令应该离开你的计算机,经过网卡及网络电缆到达其他计算机,再返回。收到回送应答表明本地网络中的网卡和载体运行正确。但如果收到0个回送应答,那么表示子网掩码(进行子网分割时,将IP地址的网络部分与主机部分分开的代码)不正确或网卡配置错误或电缆系统有问题。

ping 网关IP——这个命令如果应答正确,表示局域网中的网关路由器正在运行并能够作出应答。

ping 远程IP——如果收到4个应答,表示成功的使用了缺省网关。对于拨号上网用户则表示能够成功的访问Internet(但不排除ISP的DNS会有问题)。

ping localhost——localhost是个操作系统的网络保留名,它是127.0.0.1的别名,每台计算机都应该能够将该名字转换成该地址。如果没有做到这一带内,则表示主机文件(/Windows/host)中存在问题。

ping www.yahoo.com——对这个域名执行Ping命令,你的计算机必须先将域名转换成IP地址,通常是通过DNS服务器。如果这里出现故障,则表示DNS服务器的IP地址配置不正确或DNS服务器有故障(对于拨号上网用户,某些ISP已经不需要设置DNS服务器了)。顺便说一句:你也可以利用该命令实现域名对IP地址的转换功能。

如果上面所列出的所有Ping命令都能正常运行,那么你对你的计算机进行本地和远程通信的功能基本上就可以放心了。但是,这些命令的成功并不表示你所有的网络配置都没有问题,例如,某些子网掩码错误就可能无法用这些方法检测到。

Ping命令的常用参数选项


  -t 表示将不间断向目标IP发送数据包,直到我们强迫其停止(Ctrl+C)。试想,如果你使用100M的宽带接入,而目标IP是56K的小猫,那么要不了多久,目标IP就因为承受不了这么多的数据而掉线,呵呵,一次攻击就这么简单的实现了。   

  -l 定义发送数据包的大小,默认为32字节,我们利用它可以最大定义到65500字节。结合上面介绍的-t参数一起使用,会有更好的效果。   

  -n 定义向目标IP发送数据包的次数,默认为3次。如果网络速度比较慢,3次对我们来说也浪费了不少时间,因为现在我们的目的仅仅是判断目标IP是否存在,那么就定义为一次吧。   

  说明一下,如果-t 参数和 -n参数一起使用,ping命令就以放在后面的参数为标准,比如“ping IP -t -n 3”,虽然使用了-t参数,但并不是一直ping下去,而是只ping 3次。另外,ping命令不一定非得ping IP,也可以直接ping主机域名,这样就可以得到主机的IP。   

  从TTL的返回值可以初步判断被ping主机的操作系统,之所以说“初步判断”是因为这个值是可以修改的。这里TTL=32表示操作系统可能是win98。
  (小知识:如果TTL=128,则表示目标主机可能是Win2000;如果TTL=250,则目标主机可能是Unix)


Netstat

Netstat用于显示与IP、TCP、UDP和ICMP协议相关的统计数据,一般用于检验本机各端口的网络连接情况。

    如果你的计算机有时候接受到的数据报会导致出错数据删除或故障,你不必感到奇怪,TCP/IP可以容许这些类型的错误,并能够自动重发数据报。但如果累计的出错情况数目占到所接收的IP数据报相当大的百分比,或者它的数目正迅速增加,那么你就应该使用Netstat查一查为什么会出现这些情况了。

Netstat的一些常用选项:

    这是一个用来查看网络状态的命令,操作简便功能强大。   

netstat -s——本选项能够按照各个协议分别显示其统计数据。如果你的应用程序(如Web浏览器)运行速度比较慢,或者不能显示Web页之类的数据,那么你就可以用本选项来查看一下所显示的信息。你需要仔细查看统计数据的各行,找到出错的关键字,进而确定问题所在。

netstat -e——本选项用于显示关于以太网的统计数据。它列出的项目包括传送的数据报的总字节数、错误数、删除数、数据报的数量和广播的数量。这些统计数据既有发送的数据报数量,也有接收的数据报数量。这个选项可以用来统计一些基本的网络流量。

netstat -r——本选项可以显示关于路由表的信息,类似于后面所讲使用route print命令时看到的信息。除了显示有效路由外,还显示当前有效的连接。告诉我们机器的网关、子网掩码等信息。

netstat -a——本选项显示一个所有的有效连接信息列表,即查看所有开放端口,包括已建立的连接(ESTABLISHED),也包括监听连接请求(LISTENING)的那些连接。可以有效发现和预防木马,可以知道机器所开的服务等信息。

netstat -n——显示所有已建立的有效连接。

Netstat的妙用

经常上网的人一般都使用ICQ的,不知道你有没有被一些讨厌的人骚扰得不敢上线,想投诉却又不知从何下手?其实,你只要知道对方的IP,就可以向他所属的ISP投诉了。但怎样才能通过ICQ知道对方的IP呢?如果对方在设置ICQ时选择了不显示IP地址,那你是无法在信息栏中看到的。其实,你只需要通过Netstat就可以很方便的做到这一点:当他通过ICQ或其他的工具与你相连时(例如你给他发一条ICQ信息或他给你发一条信息),你立刻在DOS Prompt下输入netstat -n或netstat -a就可以看到对方上网时所用的IP或ISP域名了。甚至连所用Port都完全暴露了,如果你想给他一些教训,这些信息已经足够……


IPConfig

IPConfig实用程序和它的等价图形用户界面——Windows 95/98中的WinIPCfg可用于显示当前的TCP/IP配置的设置值。这些信息一般用来检验人工配置的TCP/IP设置是否正确。但是,如果你的计算机和所在的局域网使用了动态主机配置协议(Dynamic Host Configuration Protocol,DHCP——Windows NT下的一种把较少的IP地址分配给较多主机使用的协议,类似于拨号上网的动态IP分配),这个程序所显示的信息也许更加实用。这时,IPConfig可以让你了解你的计算机是否成功的租用到一个IP地址,如果租用到则可以了解它目前分配到的是什么地址。了解计算机当前的IP地址、子网掩码和缺省网关实际上是进行测试和故障分析的必要项目。

最常用的选项:

ipconfig——当使用IPConfig时不带任何参数选项,那么它为每个已经配置了的接口显示IP地址、子网掩码和缺省网关值。

ipconfig /all——当使用all选项时,IPConfig能为DNS和WINS服务器显示它已配置且所要使用的附加信息(如IP地址等),并且显示内置于本地网卡中的物理地址(MAC)。如果IP地址是从DHCP服务器租用的,IPConfig将显示DHCP服务器的IP地址和租用地址预计失效的日期(有关DHCP服务器的相关内容请详见其他有关NT服务器的书籍或询问你的网管),其输出信息见图6的下半部分。

ipconfig /release和ipconfig /renew——这是两个附加选项,只能在向DHCP服务器租用其IP地址的计算机上起作用。如果你输入ipconfig /release,那么所有接口的租用IP地址便重新交付给DHCP服务器(归还IP地址)。如果你输入ipconfig /renew,那么本地计算机便设法与DHCP服务器取得联系,并租用一个IP地址。请注意,大多数情况下网卡将被重新赋予和以前所赋予的相同的IP地址。

如果你使用的是Windows 95/98,那么你应该更习惯使用winipcfg而不是ipconfig,因为它是一个图形用户界面,而且所显示的信息与ipconfig相同,并且也提供发布和更新动态IP地址的选项(见图7,全部详细资料见图8)。如果你购买了Windows NT Resource Kit(NT资源包),那么Windows NT也包含了一个图形替代界面,该实用程序的名字是wntipcfg,和Windows 95/98的winipcfg类似。

ARP(地址转换协议)

ARP是一个重要的TCP/IP协议,并且用于确定对应IP地址的网卡物理地址。实用arp命令,你能够查看本地计算机或另一台计算机的ARP高速缓存中的当前内容。此外,使用arp命令,也可以用人工方式输入静态的网卡物理/IP地址对,你可能会使用这种方式为缺省网关和本地服务器等常用主机进行这项操作,有助于减少网络上的信息量。

按照缺省设置,ARP高速缓存中的项目是动态的,每当发送一个指定地点的数据报且高速缓存中不存在当前项目时,ARP便会自动添加该项目。一旦高速缓存的项目被输入,它们就已经开始走向失效状态。例如,在Windows NT网络中,如果输入项目后不进一步使用,物理/IP地址对就会在2至10分钟内失效。因此,如果ARP高速缓存中项目很少或根本没有时,请不要奇怪,通过另一台计算机或路由器的ping命令即可添加。所以,需要通过arp命令查看高速缓存中的内容时,请最好先ping 此台计算机(不能是本机发送ping命令)。

常用命令选项:

arp -a或arp -g——用于查看高速缓存中的所有项目。-a和-g参数的结果是一样的,多年来-g一直是UNIX平台上用来显示ARP高速缓存中所有项目的选项,而Windows用的是arp -a(-a可被视为all,即全部的意思),但它也可以接受比较传统的-g选项。

arp -a IP——如果你有多个网卡,那么使用arp -a加上接口的IP地址,就可以只显示与该接口相关的ARP缓存项目。

arp -s IP 物理地址——你可以向ARP高速缓存中人工输入一个静态项目。该项目在计算机引导过程中将保持有效状态,或者在出现错误时,人工配置的物理地址将自动更新该项目。

arp -d IP——使用本命令能够人工删除一个静态项目。

Tracert

当数据报从你的计算机经过多个网关传送到目的地时,Tracert命令可以用来跟踪数据报使用的路由(路径)。该实用程序跟踪的路径是源计算机到目的地的一条路径,不能保证或认为数据报总遵循这个路径。如果你的配置使用DNS,那么你常常会从所产生的应答中得到城市、地址和常见通信公司的名字。Tracert是一个运行得比较慢的命令(如果你指定的目标地址比较远),每个路由器你大约需要给它15秒钟。

Tracert的使用很简单,只需要在tracert后面跟一个IP地址或URL,Tracert会进行相应的域名转换的。Tracert一般用来检测故障的位置,你可以用tracert IP在哪个环节上出了问题,虽然还是没有确定是什么问题,但它已经告诉了我们问题所在的地方,你也就可以很有把握的告诉别人——某某出了问题。


Route

大多数主机一般都是驻留在只连接一台路由器的网段上。由于只有一台路由器,因此不存在使用哪一台路由器将数据报发表到远程计算机上去的问题,该路由器的IP地址可作为该网段上所有计算机的缺省网关来输入。

但是,当网络上拥有两个或多个路由器时,你就不一定想只依赖缺省网关了。实际上你可能想让你的某些远程IP地址通过某个特定的路由器来传递,而其他的远程IP则通过另一个路由器来传递。

在这种情况下,你需要相应的路由信息,这些信息储存在路由表中,每个主机和每个路由器都配有自己独一无二的路由表。大多数路由器使用专门的路由协议来交换和动态更新路由器之间的路由表。但在有些情况下,必须人工将项目添加到路由器和主机上的路由表中。Route就是用来显示、人工添加和修改路由表项目的。

一般使用选项:

route print——本命令用于显示路由表中的当前项目,在单路由器网段上的输出结果如图12,由于用IP地址配置了网卡,因此所有的这些项目都是自动添加的。

route add——使用本命令,可以将信路由项目添加给路由表。例如,如果要设定一个到目的网络209.98.32.33的路由,其间要经过5个路由器网段,首先要经过本地网络上的一个路由器,器IP为202.96.123.5,子网掩码为255.255.255.224,那么你应该输入以下命令:

route add 209.98.32.33 mask 255.255.255.224 202.96.123.5 metric 5

route change——你可以使用本命令来修改数据的传输路由,不过,你不能使用本命令来改变数据的目的地。下面这个例子可以将数据的路由改到另一个路由器,它采用一条包含3个网段的更直的路径:

route add 209.98.32.33 mask 255.255.255.224 202.96.123.250 metric 3

route delete——使用本命令可以从路由表中删除路由。例如:route delete 209.98.32.33


NBTStat

    该命令使用TCP/IP上的NetBIOS显示协议统计和当前TCP/IP连接,使用这个命令你可以得到远程主机的NETBIOS信息,比如用户名、所属的工作组、网卡的MAC地址等。在此我们就有必要了解几个基本的参数。     

  当得到了对方的IP或者机器名的时候,就可以使用nbtstat命令来进一步得到对方的信息了,这又增加了我们入侵的保险系数。

常用选项:

nbtstat -n——列出本地机器的NETBIOS信息(显示寄存在本地的名字和服务程序)。

nbtstat -c——本命令用于显示NetBIOS名字高速缓存的内容。NetBIOS名字高速缓存用于寸放与本计算机最近进行通信的其他计算机的NetBIOS名字和IP地址对。

nbtstat -r——本命令用于清除和重新加载NetBIOS名字高速缓存。

nbtstat -a IP——通过IP显示另一台计算机的物理地址和名字列表,你所显示的内容就像对方计算机自己运行nbtstat -n一样。

nbtstat -s IP——显示实用其IP地址的另一台计算机的NetBIOS连接表。


Net

    这个命令是网络命令中最重要的一个,必须透彻掌握它的每一个子命令的用法,因为它的功能实在是太强大了,这简直就是微软为我们提供的最好的入侵工具。首先让我们来看一看它都有那些子命令,键入net /?回车。

  在这里,我们重点掌握几个入侵常用的子命令。   

  net view   

  使用此命令查看远程主机的所以共享资源。命令格式为net view \\IP

  net use

  把远程主机的某个共享资源影射为本地盘符,图形界面方便使用,呵呵。命令格式为net use x: \\IP\sharename。下面表示和192.168.0.7建立IPC$连接(net use \\IP\IPC$ "password" /user:"name"),   

  建立了IPC$连接后,呵呵,就可以上传文件了:copy nc.exe \\192.168.0.7\admin$,表示把本地目录下的nc.exe传到远程主机,结合后面要介绍到的其他DOS命令就可以实现入侵了。   

  net start

  使用它来启动远程主机上的服务。当你和远程主机建立连接后,如果发现它的什么服务没有启动,而你又想利用此服务怎么办?就使用这个命令来启动吧。用法:net start servername,如启动telnet服务等。   

  net stop

  入侵后发现远程主机的某个服务碍手碍脚,怎么办?利用这个命令停掉就ok了,用法和net start同。   

  net user

  查看和帐户有关的情况,包括新建帐户、删除帐户、查看特定帐户、激活帐户、帐户禁用等。这对我们入侵是很有利的,最重要的,它为我们克隆帐户提供了前提。键入不带参数的net user,可以查看所有用户,包括已经禁用的。下面分别讲解。

  1,net user abcd 1234 /add,新建一个用户名为abcd,密码为1234的帐户,默认为user组成员。

  2,net user abcd /del,将用户名为abcd的用户删除。

  3,net user abcd /active:no,将用户名为abcd的用户禁用。

  4,net user abcd /active:yes,激活用户名为abcd的用户。

  5,net user abcd,查看用户名为abcd的用户的情况  

  net localgroup

  查看所有和用户组有关的信息和进行相关操作。键入不带参数的net localgroup即列出当前所有的用户组。在入侵过程中,我们一般利用它来把某个帐户提升为administrator组帐户,这样我们利用这个帐户就可以控制整个远程主机了。用法:net localgroup groupname username /add。

  net time

  这个命令可以查看远程主机当前的时间。如果你的目标只是进入到远程主机里面,那么也许就用不到这个命令了。但简单的入侵成功了,难道只是看看吗?我们需要进一步渗透。这就连远程主机当前的时间都需要知道,因为利用时间和其他手段可以实现某个命令和程序的定时启动,为我们进一步入侵打好基础。用法:net time \\IP。   

at

  这个命令的作用是安排在特定日期或时间执行某个特定的命令和程序(知道net time的重要了吧?)。当我们知道了远程主机的当前时间,就可以利用此命令让其在以后的某个时间(比如2分钟后)执行某个程序和命令。用法:at time command \\computer。   

ftp   

  大家对这个命令应该比较熟悉了吧?网络上开放的ftp的主机很多,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匿名的,也就是说任何人都可以登陆上去。现在如果你扫到了一台开放ftp服务的主机(一般都是开了21端口的机器),如果你还不会使用ftp的命令怎么办?下面就给出基本的ftp命令使用方法。

  首先在命令行键入ftp回车,出现ftp的提示符,这时候可以键入“help”来查看帮助(任何DOS命令都可以使用此方法查看其帮助)。   

  大家可能看到了,这么多命令该怎么用?其实也用不到那么多,掌握几个基本的就够了。   

  首先是登陆过程,这就要用到open了,直接在ftp的提示符下输入“open 主机IP ftp端口”回车即可,一般端口默认都是21,可以不写。接着就是输入合法的用户名和密码进行登陆了,这里以匿名ftp为例介绍。   

  用户名和密码都是ftp,密码是不显示的。当提示**** logged in时,就说明登陆成功。这里因为是匿名登陆,所以用户显示为Anonymous。   

  接下来就要介绍具体命令的使用方法了。   

  dir 跟DOS命令一样,用于查看服务器的文件,直接敲上dir回车,就可以看到此ftp服务器上的文件。

  cd 进入某个文件夹。

  get 下载文件到本地机器。

  put 上传文件到远程服务器。这就要看远程ftp服务器是否给了你可写的权限了,如果可以,呵呵,该怎么 利用就不多说了,大家就自由发挥去吧。

  delete 删除远程ftp服务器上的文件。这也必须保证你有可写的权限。

  bye 退出当前连接。

  quit 同上。
  

telnet

  功能强大的远程登陆命令,几乎所有的入侵者都喜欢用它,屡试不爽。为什么?它操作简单,如同使用自己的机器一样,只要你熟悉DOS命令,在成功以administrator身份连接了远程机器后,就可以用它来做想干的一切了。下面介绍一下使用方法,首先键入telnet回车,再键入help查看其帮助信息。   

  然后在提示符下键入open IP回车,这时就出现了登陆窗口,让你输入合法的用户名和密码,这里输入任何密码都是不显示的。   

  当输入用户名和密码都正确后就成功建立了telnet连接,这时候你就在远程主机上具有了和此用户一样的权限,利用DOS命令就可以实现你想干的事情了。这里我使用的超级管理员权限登陆的。   

  另外大家应该清楚,任何人要想进入系统,必须得有一个合法的用户名和密码(输入法漏洞差不多绝迹了吧),哪怕你拿到帐户的只有一个很小的权限,你也可以利用它来达到最后的目的。所以坚决消灭空口令,给自己的帐户加上一个强壮的密码,是最好的防御弱口令入侵的方法

posted on 2007-01-07 19:00 思勤无邪 阅读(253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其他与技术相关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