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勤无邪

上学时,因我年龄最小,个头也最小,上课时,就像大猩猩堆里的猴一般。如今,这猴偶尔也把最近的一些情况写在这里。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132 Posts :: 1 Stories :: 178 Comments :: 0 Trackbacks

公告

     吾日常三省吾身,曰思、曰勤、曰无邪。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177586
  • 排名 - 143

最新随笔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读到一篇文章,觉得挺好,转载之。原文如下:

      这几天一直在整理自己最近看的一些技术书籍的体会和心得,也在Blog上记录了下来k_eckel's book lists(Tech)http://www.mscenter.edu.cn/blog/k_eckel/archive/2005/04/17/1542.html。今天终于有了一个阶段性的小结,感触良多。
      我的一位教程序设计的老师告诉我们:学计算机就像上了贼船,上来就下不去,因为船跑的太快了。当时只会当作戏言,听完作罢。现在想想,却真正的如是。不说理论上的创新(看看IEEE/ACM上的论文就后怕:)),单说软件领域语言平台的层出、过程方法的辈出,就让人终日诚惶诚恐间有恐惧感。语言上C++、Java、Delphi(或者Delphi可以称做一个平台)、C#等等已经是一片混战,微软还推出了所谓的G#来瞒天过海,OO、AOP等一茬接着一茬,什么敏捷开发、XP编程来势凶猛,本来就顶着压力上的我们这些学生们就处境更加的艰难了:外面是企业要求能力和熟练工,里面是要学的实在太多,时间实在是有限。
      最好的学习方法就是读书,个人觉得这句话实在是有道理。读书能够让你不停住的思考,而思考则是保持不落后的唯一途径。每半个到一个月我都会刻意的去读一两本的技术书籍,可能是最新推出的,也可能是以前书籍的温故知新,个人也觉得那也是我进步最快的时期。
      书读的多了,难免有一些感触。之一就是读书一定要读经典的,我所读的书基本都是经典中的经典(当然不排除少许的技术快餐)。然而何谓经典,不同的人的看法和理解不同。我的理解是一看写书的人,在国外大师们最看重的是声誉,因此一般大师的作品都是经过锤炼后留下的Pearls;二看出版社,诸如O'Reilly等世界知名的出版集团,他们基本上都是非经典不出,个人觉得他们出版的计算机书籍很多的都是经典,他们都是在很专业地做事业(也不是说国内的出版社的坏话,但是事实却正是如此);三是看过人的感受,网络上有很多的讨论读书问题的地方,看过的人最有发言权。我写下k_eckel's book lists(Techhttp://www.mscenter.edu.cn/blog/k_eckel/archive/2005/04/17/1542.html也正是希望能够给大家一些帮助和引导。
       之二就是读书总是对的,很多就老是在问该怎么学习某一种语言,该怎么样能快速成为编程高手,该怎么做才可以做好的设计,我的看法是做就是了。很多时候我觉得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开始比计划更加重要,而做里面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动手实践,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不断学习,而学习里面读书是最重要的。多读,特别是学习的时候,可能有的技术和知识你目前用不上,或者很可能近期也没有机会去体验,但是我觉得只要是你认为需要了结和学习的都可以读读那个方面的书籍。很多的时候种瓜未必得瓜,无心插留柳成阴,多给自己创造一些机会总是好的。我在这个方面深有体会,有机会我也想这个方面的感受和大家分享一些。
       之三就是读这些大师的作品,不单是可以学到你想学的技术和知识,很多时候大师们的风格和处理事情的方式足可以影响自己的风格的形成,而大师们一些经典的话语则可能激励自己一辈子,我就被Robert C.Martin的在《敏捷软件开发:原则、模式与实践》一书的前言中的第一句话感动着,这里也再次记录下来与大家共勉:
       Next to My Life,Software is My Passion
posted on 2006-05-31 17:36 思勤无邪 阅读(24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茶余饭后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