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勤无邪

上学时,因我年龄最小,个头也最小,上课时,就像大猩猩堆里的猴一般。如今,这猴偶尔也把最近的一些情况写在这里。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132 Posts :: 1 Stories :: 178 Comments :: 0 Trackbacks

公告

     吾日常三省吾身,曰思、曰勤、曰无邪。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177197
  • 排名 - 144

最新随笔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过去有一位年轻和尚,一心求道,希望有日成佛。但是,多年苦修参禅,似乎没有进步。
有一天,他打听到深山中有一破旧古寺,住持某老和尚修炼圆通,是得道高僧。
于是,年轻和尚打点行装,跋山涉水,千辛万苦来到老和尚面前。
两人打起了机锋。
年轻和尚:请问老和尚,你得道之前,做什么?
老和尚:砍柴担水做饭。
年轻和尚:那得道之后,又做什么?
老和尚:还是砍柴担水做饭。
年轻和尚于是哂笑:那何谓得道?
老和尚:我得道之前,砍柴时惦念着挑水,挑水时惦念着做饭,做饭时有想着砍柴;得道之后,砍柴即砍柴,担水即担水,做饭即做饭。这就是得道。
 
翻译成程序员,编一个故事:
过去有一位程序员,一心想追求技术,希望有一天能成为顶级高手。但是,多年学习,似乎没有进步。
有一天,他打听到某高手,到了首都北京,其水平享誉业界,是公认的权威。
于是,程序员打点行装,从牙缝里挤出差旅费,坐火车来到北京,迷了几次路后,咬牙打的找到了高手。
两人开始探讨程序员应该怎么个人发展的问题。
程序员:请问高手,你在名声大震之前,干什么?
高手:在公司写程序。
程序员:成名之后呢?
高手:还是在公司写程序。
程序员于是哂笑:那有什么不一样?
高手:没什么不一样,不过我近来进步,做事情更专心了,不再老是想着写程序发不了财了。这样我就成了高手。
 
其实,写程序就是写程序。这本身就和前途啊,财富啊不直接关联。只不过时代使然,使它成为刚好是个待遇较好,也是较有机会的行业。因此,年轻一代涌向这个行业,只有一小部分人是兴趣使然。这样,我们所见到的,有毅力,沉得下心的人颇为难得。很多人,坐在电脑屏幕前,要么视为苦差事,要么东张西望,不能定心。如此哪能成功。
 
每一行都有自己的道,和尚想成佛,俗人想成功。但是不管是谁那行,都只有定心苦修,克服心魔才能有所建树。
 
也效仿古人写一偈:
一年两年刚入行,三年四年不值讲。
五六七年识门道,八九十年算登堂。
posted on 2006-09-30 08:49 思勤无邪 阅读(32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茶余饭后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