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勤无邪

上学时,因我年龄最小,个头也最小,上课时,就像大猩猩堆里的猴一般。如今,这猴偶尔也把最近的一些情况写在这里。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132 Posts :: 1 Stories :: 178 Comments :: 0 Trackbacks

公告

     吾日常三省吾身,曰思、曰勤、曰无邪。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177195
  • 排名 - 144

最新随笔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1、收缩:专注于一个尽可能小的可能存在的难题,而你又能够解决这个难题。不要想着什么都做,贪多嚼不烂,搞不好就成了模仿者。小可以变大,船小好调头,小可以带给你很多优势,缝隙市场可以变成一个大市场。不要试图把1亿上网用户都当成你的用户,没用,能真正解决一部分用户的一部分需求,就足够你玩儿的。

2、差异:要记住很多人都在做着跟你一样的事情,而其中一个是Google。在这个市场上,专才比通才有用。不一定要做多么领先的事情,寻常的事情你同样可以做得跟别人不一样,比如Google。起名字也不要用那些通用词汇,比如像博客网、中国博客网、亚洲博客网、世界博客网之类的,太多了没人分得清谁是谁。

3、随意:随意的网络要大于刻意的网络,因为人们还要生活。创建一种服务让它适应并对人们每天的生活有所助益,而不要要求太多的承诺或改变他们的身份。放轻松,很多时候,偶然的需要让你的服务更有价值,就像Skype上偶然发生的对话。既然生活本身就是随意的、偶然的,不要总是试图限制用户。

4、挑剔:这一点适用于很多方面:服务的特性、员工、投资者、合作伙伴、记者采访等等。如果感觉某样东西不太对劲,就放一放。Google最强大的力量之一,就是他们乐于对机会、快钱、可能的雇员以及交易说不。但很多人太心切,太怕错过这村没这店,所以往往来者不拒,最终将会后悔。

5、以用户为中心:用户体验就是一切。你的整个公司都必须建立在这上面,如果你不懂什么叫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赶快学,雇用懂的人。把对的特性做对,远超过添加一百个特性。Ajax是为了让网站更互动,而不是因为它很性感。API是为了让开发者更容易为用户增加价值,而不是为了去取悦geek们。

6、自我本位:伟大的产品从来都是来自一个人自身的渴求。创造你自己需要的产品,成为你自己产品的用户,雇用你的产品的用户,按你自己的愿望改善它。另一方面,避免在费用、用户、或者有可能妨碍你改善产品等方面,跟大公司做交易。因为你小他们大,你很难说不。

7、饥渴:有选择永远好过没选择,最好的办法就是有收入。要为你的产品设计出收费模式并在6个月内开始有进项,这样你才会有市场费用。而且,有收入也会让你在融资或收购谈判中,处于更有利的位置。不过在中国可能没这么简单,为了赚钱而让服务变形的事总是在发生着。

8、苗条:保持低成本是一种Web创业智慧。能使用互联网上现有的服务,就不要花钱买。如果你希望被大公司收购,就更不能让自己显得很庞杂,小公司更容易被收购。Tim O'Reilly说过,如果你看到一家公司在市场活动上花很多钱,你可以肯定地知道,这不是一家Web 2.0公司。充分利用互联网现成的资源,也是一种能力。

9、灵活:要学会改变计划。Pyra最初要做的是一个项目管理程序,而不是Blogger。Flickr最初要做的是游戏。Ebay最初也只是想销售拍卖软件。最初的设想几乎永远都是错的。一开始就认定自己是对的,很可能撞上南墙。要把创业过程,变成一个BETA过程,不断debug,不断调整,不断改进。

10、平衡:初创公司是什么样?目光迷离、睡眠不足、垃圾食品充饥、咖啡提神……还有呢?要知道,自然要求健康的平衡,当平衡成为你的公司的一部分,你就拥有了一样秘密武器。需要玩儿命,也需要玩儿。一个充满活力的平衡的团队,也会给人更多的信任和期待。

谨慎(这个是额外的奖励):不要拿上面的戒律当成金科玉律,凡事总有例外。

posted on 2006-05-31 17:19 思勤无邪 阅读(22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茶余饭后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