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行健 君子当自强而不息

使用.x文件模型

使用.x文件模型(3)      摘要: 早在1843年,William Roman Hamilton爵士就已经发明了作为复数扩展的四元数(quaternion),但是直到1985年才有一个叫Ken ShoeMake的人在SIGGRAPH(Special Interest Group on Computer Graphics,美国计算机协会的图形专业组)把四元数引入计算机图形处理领域。

四元数将三维空间中旋转的概念扩展到四维空间,这对于表示和处理3D中点的旋转很有用。四元数还可以用于以下地方:

(1)骨骼动画(skeletal animation)

(2)反向动力学动画(inverse cinimatic)

(3)3D物理学  
 
使用.x文件模型(2)      摘要: 在三维图形程序中的一个模型对应空间中的一个物体,在现实世界中要完全定位一个物体需要6个参数,物体位置坐标的3个分量(x, y, z)和3个欧拉角(偏航角yaw,俯仰角pitch,侧倾角roll)。

3个欧拉角的定义为:

(1)偏航角:物体绕自身y轴(即上向量up)旋转的角度。

(2)俯仰角:物体绕自身x轴(即右向量right)旋转的角度。

(3)侧倾角:物体绕自身z轴(即前向量look)旋转的角度。  
 
使用.x文件模型(1)      摘要: 利用.x文件模型渲染三维模型,首先需要将.x文件中的各种数据分别加载到内存中,主要包括顶点数据、材质数据和纹理数据等。

Direct3D扩展实用库定义了多边形网格模型接口ID3DXMesh来表示一个复杂的三维物体模型,它是一个COM接口,继承自ID3DXBaseMesh。

Direct3D扩展实用库函数D3DXCreateMesh()可用于创建一个Direct3D网格模型对象。  

posted on 2008-05-09 15:33 lovedday 阅读(246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 DirectX 9 Program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公告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随笔分类(178)

3D游戏编程相关链接

搜索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