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行健 君子当自强而不息

3D中的方位和角位移的C++实现

 

下载C++实现程序

 

3D中的方位和角位移的C++实现(4)      摘要: cRotationMatrix就其特殊目的来说是称职的,但也正因为如此,它的广泛应用受到了限制。cMatrix4x3类是一个更加一般化的矩阵,它被用来处理更加复杂的变换。这个矩阵类保存了一个一般仿射变换矩阵。旋转、缩放、镜像、投影和平移变换它都支持,该矩阵还能求逆和组合。

因此,cMatrix4x3类的语义和cRotationMatrix类完全不同。cRotationMatrix仅应用于特殊的物体空间和惯性空间,而cMatrix4x3有更一般的应用,所以我们使用更一般化的术语"源"和"目标"坐标空间。和cRotationMatrix不一样,它的变换方向是在矩阵创建时指定的,之后点只能向那个方向(源到目标)变换。如果要向相反的方向变换,须先计算逆矩阵。  

 
3D中的方位和角位移的C++实现(3)      摘要: cRotationMatrix类的目的就是处理非常特殊的(也是极其常用的)物体和惯性坐标空间之间的旋转。这个矩阵类不是一般的变换类,我们假定这个类只包含旋转,因此,它是正交的。换句话说,该矩阵表达的是方位,而不是角位移。当你创建这样的矩阵时,不必指定变换的方向(物体坐标空间到惯性坐标空间或是惯性坐标空间到物体坐标空间)。变换的方向在实际执行变换时指定,每个方向对应一个函数。  
 
3D中的方位和角位移的C++实现(2)      摘要: cQuaternion类用来以四元数形式保存方位或角位移,在能应用到四元数上的完整数学运算集合中,只有那些对单位四元数有意义的运算才对保存角位移有用,这里没有提供四元数的求负、加减、标量乘、对数操作。  
 
3D中的方位和角位移的C++实现(1)      摘要: 处理变换是一件非常令人头疼的事,矩阵更是棘手。如果你曾经编写过关于矩阵的代码并且没有用设计良好的类,你会发现经常要处理负号、转置矩阵或翻转连接顺序以使其能正常工作。

下面这几个类正是为了消除在编程中经常遇到的这类问题而设计的。例如,很少需要直接访问矩阵或四元数中的元素,因此特意限制了可用操作的数目以避免产生迷惑,再如,对cRotationMatrix类,没有求逆和连接操作,因为如果按其本身的目的使用cRotationMatrix,这些操作是不应该出现或没有意义的。 

posted on 2008-02-19 19:46 lovedday 阅读(1475)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 3D Math Basis

评论

# 请教blog的层次设计 2010-10-30 14:20 dillon

请问作者,您的blog好像是分了层次的,比如这个“3d math basic”在随笔分类中有12个文章,但是每个文章中的小标题又可打开一个页面。这是如何做的?
此致!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公告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随笔分类(178)

3D游戏编程相关链接

搜索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