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行健 君子当自强而不息

三角网格

三角网格(4)      摘要: 三角网格是顶点和三角形的列表。三角网格的一系列基本操作都是逐点和逐三角形应用基本操作的结果。最明显的,渲染和转换都属于这种操作。为渲染三角网格,我们逐个三角形渲染,如要向三角网格应用转换,如旋转和缩放等,应逐顶点进行。

当两个或更多顶点(也许有误差)时,将它们焊接在一起是有益处的。更加准确地说,删除其余的,只剩一个。例如,我们要焊接图14.9中的A和B,有两个步骤:

(1)步骤1,扫描三角形列表,将对B的引用全部替换成对A的引用。

(2)步骤2,现在B是孤立点,将它从顶点列表中删除。 
 
三角网格(3)      摘要: 三角网可在三角形或顶点级保存额外信息。

纹理映射是将位图(称作"纹理图"或简称"纹理")贴到多边形表面的过程。这里只给出一个高度简化的解释:我们希望将2D纹理贴到多边形表面上,同时考虑多边形在摄像机空间的方向。对多边形中每个需要渲染的像素都要计算2D纹理映射坐标,这些坐标用以索引纹理图,从而为相应像素着色。

通常,在顶点保存纹理映射坐标,三角形面中其余各点的坐标通过插值进行计算。  
 
三角网格(2)      摘要: 三角带是一个三角形列表,其中每个三角形都与前一个三角形共享一边,图14.2显示了一个三角带的例子。

注意顶点列出的顺序使得每三个连续的点都能构成一个三角形。例如:

(1)顶点1、2、3构成第一个三角形。

(2)顶点2、3、4构成第二个三角形。

(3)顶点3、4、5构成第三个三角形。  
 
三角网格(1)      摘要: 最简单的情形,多边形网格不过是一个多边形列表;三角网格就是全部由三角形组成的多边形网格。多边形和三角网格在图形学和建模中广泛使用,用来模拟复杂物体的表面,如建筑、车辆、人体,当然还有茶壶等。

当然,任意多边形网格都能转换成三角网格,三角网格以其简单性而吸引人,相对于一般多边形网格,许多操作对三角网格更容易。  

posted on 2008-03-04 10:34 lovedday 阅读(268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 3D Math Basis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公告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随笔分类(178)

3D游戏编程相关链接

搜索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