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行健 君子当自强而不息

XFile网格的应用

 

XFile网格的应用(3)      摘要: 本篇是XFile网格的应用(2)的续篇。

上篇介绍了.X文件网格的渲染方法,如果需要创建自己的网格文件,并将它渲染出来,那么可以考虑创建一个空的网格,然后读取网格文件内容,将顶点,材质和纹理数据写入以上的网格相关缓冲区中。

创建一个自定义顶点格式的空Mesh网格可由D3DXCreateMeshFVF来实现,来看看它的具体信息说明:  

 
XFile网格的应用(2)      摘要: 本篇是XFile网格的应用(1)的续篇。

在上一篇的.X文件中,主场景框架Scene_Root提供了一个变换矩阵和一个子框架Quad。这个Quad具有一个Mesh网格(包括顶点,材质,纹理等数据),其中Scene_Root框架的变换矩阵(实际为单位矩阵)说明了Quad子框架的Mesh网格数据应做的变换,以正确摆放在父框架的空间中(这里指世界空间)。对于仅含有单一网格的.X文件来说,利用D3DXLoadMeshFromX函数可实现简单网格数据的加载。  
 
XFile网格的应用(1)      摘要: 三维物体表面的各个剖分三角形构成了一个所谓的网格(Mesh),使用3D建模软件绘制三维图象,可取得网格的顶点坐标,顶点纹理坐标以及三角形面的材质等数据,并可将这些数据保存到相应的三维图象文件中。此时调用DirectX提供的网格接口函数,读取三维图象文件的顶点数据,就可对三维物体表面进行渲染处理。

使用DirectX SDK安装目录下的MView.exe可以打开.X文件,比如我的电脑上的可执行文件路径是E:\Microsoft DirectX 9.0 SDK (April 2005)\Utilities\Bin\x86\MView.exe。 (注: 最新版的DirectX SDK已经不包含该文件了,所以你可能需要下载安装旧版的DirectX SDK来得到这个文件。) 

posted on 2007-09-20 02:13 lovedday 阅读(90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 DirectX 9 Program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公告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随笔分类(178)

3D游戏编程相关链接

搜索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