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行健 君子当自强而不息

D3D中的纹理贴图


D3D中的纹理贴图(2)      摘要: 本篇是D3D中的纹理贴图(1)的后续篇,编写了一个例子来演示同时使用纹理,光照和材质进行渲染。 

 

 
D3D中的纹理贴图(1)      摘要: 纹理是指物体表面本身所具有的图案,可采用贴图的方法将一张二维图象张贴到一个三维物体的表面,这就是所谓的纹理贴图技术。与材质一样,纹理也是物体表面的一种属性,同时结合材质,光照和纹理技术可对三维场景进行渲染,使渲染出来的三维图形更为逼真。

纹理贴图也是利用三维物体的剖分三角形面来进行的,当每个三角形面贴图处理完毕,整个三维物体表面就可呈现出整体纹理效果。为此,需要为剖分三角形面的顶点添加相应的纹理坐标,以确定每个三角形面应贴上的图形区域。纹理图象也是由一个个像素点组成,为顶点选定纹理坐标,实际就是把纹理图象的像素点颜色值赋予相应的顶点。这样,三角形的内部像素点的颜色值就可以根据顶点的颜色值进行插值计算。顶点的纹理坐标必须与顶点坐标一起提供给渲染管道流水线。  


posted on 2007-09-20 01:21 lovedday 阅读(264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 DirectX 9 Program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公告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随笔分类(178)

3D游戏编程相关链接

搜索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