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行健 君子当自强而不息

制作windows启动光盘

由于系统不稳定,所以想重装系统,之前GHOST的文件有点问题,所以必须重装,于是就想到了制作一张Windows XP SP2的光盘。之前以为挺简单,用NERO直接刻录就可以,后来发现启动不了,于是上网查找方法,还是找到了,转贴下:

WIN2K引导盘的制作:

WIN2K启动盘的制作需要用到一个WIN2K的引导文件bootw2k.abf,点击下载
(当然这个东东可以从正版WIN2KXP的盘上,用WINISO提出来。)还需要一个重要的工具,就是CDIMAGE点击下载

1、准备一个有1.4G左右的剩余空间的分区(这个问题很重要,不然会无法完成制作)和一张WIN2K的源盘。

2、建立一个目录,如目录WIN2K,在WIN2K目录下拷入 cdimage.exe bootw2k.abf

3、在WIN2K目录下建立子目录,如CD.

4CD目录下拷入 WINDOWS 2000 所有的文件,必须确保复制了全部文件和子目录,包括具有系统和隐藏属性的。复制完毕后,清除cd\下全部文件和子目录的系统、隐藏和只读属性。

   BOOTFONT.BIN
   CDROM_IP.5
(这是专业版的文件,服务器版用Cdrom_is.5,高级服务器版用Cdrom_ia.5
   CDROM_NT.5
   CDROMSP3.TST (
你的I386目录集成了sp3,才需要这个文件)
   I386
   I386\WINNT.EXE
   ......

5、在windows 2000 DOS提示符下,进入WIN2K目录。
执行 cdimage -lWin2000 -t09/15/200200:00:00 -h -m -n -bbootw2k.abf CD win2000.ISO

6、程序将会在WIN2K目录下自动生成一个win2000.ISO.

7、为了保证成功,可以先用VMWAREvirtual daemon toolwin2000.ISO进行引导测试。

注意事项:

1)、根目录下面必须有cdrom_ia.5cdrom_is.5cdrom_ip.5cdrom_nt.5文件,这是我们欺骗安装程序的标志,它告诉安装程序,这张光盘是Windows 2000的原始安装盘。

2)、关于集成SP3的事项。Windows 2000 Service Pack 3集成进Windows 2000的安装盘中,这样安装完毕的Windows 2000就集成了Service Pack 3,不必再单独安装了。

  下载地址:http://download.microsoft.com/download/win2000platform/SP/SP3/NT5/CN/W2Ksp3.exe

下载后运行:假设你的实际路径是:d:\win2k\cd

   DOS下执行:w2ksp3.exe -s:d:\win2k\cd

3)关于CDIMAGE的参数说明。

上述命令中各参数含义分别为:
  -l:设置光盘卷标。此处为“Win2000”。
  -t:设置光盘上所有文件的生成日期。
  -g:转换本地时间与格林威治时间(GMT)。但如果是在Windows XP系统下,该参数似乎不起作用,“-t”参数指定的是GMT时间,而文件的生成时间是“-t”指定的时间加上时区转换后的本地时间。如,上例中的文件生成本地时间是“20:00:00”,即GMT+8=北京时间。
  -h:包含隐藏的目录和文件。
  -n:允许长文件名。
  -o:优化相同的文件,最重要的参数,这将是我们下一课做N1的关键。
  -m:允许生成的ISO文件超过640 MB
  -b:光盘启动引导程序
  d:\win2k\cd:源文件路径,将作为光盘的根目录。
  win2000.iso:最后生成的ISO文件,我们要的就是它。
cdimage /?
可显示所有选项。CDImagegui提供了一个图形界面,使用更直观,功能是一样的。

WINXP启动光盘的制作

WIN2K的差不多,引导文件还是可以用WIN2K的,不写的太详细了。

1、准备一个有1.4G左右的剩余空间的分区(这个问题很重要,不然会无法完成制作)和一张WINXP的源盘。
2
、建立一个目录,如目录WINXP,在WINXP目录下拷入 cdimage.exe bootw2k.abf
3
、在WINXP目录下建立子目录,如CD.
4
CD目录下拷入 WINDOWS XP 所有的文件,必须确保复制了全部文件和子目录,包括具有系统和隐藏属性的。复制完毕后,清除cd\下全部文件和子目录的系统、隐藏和只读属性。
   WIN51IP
(这是专业版的文件,服务器版用WIN51IS,高级服务器版用WIN51IA,家庭版用WIN51IC
   WIN51
   I386
   I386\WINNT.EXE
   ......
5
、在windows xp DOS提示符下,进入WINXP目录。
  
执行 cdimage -lWinXP -t09/15/200200:00:00 -h -m -n -b
bootw2k.abf CD winxp.ISO
6
、程序将会在WINXP目录下自动生成一个winxp.ISO.
7
、为了保证成功,可以先用VMWAREvirtual daemon toolwinxp.ISO进行引导测试

之后就可以用NERO或者其他的光盘刻录软件进行刻录了,选择从镜像文件(就是之前制作的ISO文件)刻录就可以了。

posted on 2007-03-23 16:57 lovedday 阅读(2004) 评论(4)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 About Windows

评论

# re: 制作windows启动光盘 2007-05-31 02:44 lyc

好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制作windows启动光盘 2007-05-31 02:45 lyc

麻烦讲一下win98启动光盘的制作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制作windows启动光盘 2007-05-31 13:55 lovedday

你可以查阅这篇文章,不过我没按其中的方法试过。^_^

http://www.cppblog.com/lovedday/archive/2007/05/31/25190.html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制作windows启动光盘 2010-08-24 21:00 weitaokong

Nero刻录ISO光盘,可以启动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公告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随笔分类(178)

3D游戏编程相关链接

搜索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