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孤寒的小站

人生的价值不是用时间,而是用深度去衡量的!
posts - 75, comments - 29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游戏开发的几点心得

Posted on 2009-01-31 23:10 剑孤寒 阅读(28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1. 熟悉编程环境
磨刀不误砍柴工,花点时间熟悉你的编程环境,熟记开发工具的快捷键,以后的工作中会节约大量时间。

2. 熟悉各种设计模式
熟悉设计模式可以在相当程度上避免写出不可维护不可扩展的代码(呃,发表以下个人意见,在我看来,代码如果不可维护不可扩展跟垃圾基本上没什么区别,到最后还要花时间和精力把它销毁掉,真可谓是劳命伤财了),另外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切勿设计过度!

3. 注意编码规范
看代码也是程序员的交流方式之一,如果你的代码是给别人看的,就请“说普通话”,不要浪费别人的时间来学你自创的语言。另外,认真写好注释!(这一点在团队开发时尤为重要,因为常常你写的东西最后会交给别人维护,如果不注意编码规范,只会浪费别人的时间)

4. 简单万岁
若非必要不要在代码中玩弄技巧(这样会显得很幼稚)。程序流程应简单清晰,如果有复杂的流程应该分解到下一层或几层函数里。(一些初学者经常喜欢在一个函数里做几件事情,不要这样做,以后的维护会非常麻烦)

5. 花更多的时间在减少模块间的耦合上
游戏开发中的需求是非常容易变的,一个模块如果与别的模块耦合得太紧密,当需求变化时代码根本无从改起,结果只能浪费时间重写这个模块和其他相关模块。

6. 该重构时就重构
不要花太多时间在程序的扩展性上,想写一个适用于所有情况的功能模块就如同想写一个适用于所有游戏的游戏引擎一样,到头来只是事倍功半。也不要花太多时间去想怎么做一些特殊处理来适应一些需求的变化,这样的代码越积越多,最后会把代码搞得一团糟。如果发现代码控制不了了,果断的重构吧!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