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子

~~

导航

<2009年10月>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12)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Friends

WebSites

积分与排名

最新随笔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IDirect3DDevice9::SetClipPlane

突然看到这个函数。
HRESULT SetClipPlane(
  DWORD Index,
  CONST float * pPlane
);

虽然DX SDK上面有,但还是有很多朋友不喜欢看那些拉丁字母,我也顺便就记录一下吧。

参数:
第一个是索引,不用说了。

第二个是存着 A B C D的数组。
这个数组最后会用来构建 Ax+By+Cz+Dw = 0;平面。

然后顶点会根据自已的位置(x,y,z,w)来进行判断。如果Ax+By+Cz+Dw >= 0。则表示在平面前方,保留。反之则在后方,被裁剪掉。

值得注意的时,在固定管线使用平面裁剪的时候,是在世界坐标系中处理的。


而用SHADER的时候,是在裁剪空间中处理的。(即顶点输出的时候的坐标系)
貌似还是太抽象。比如顶点输入坐标是pos   此时的坐标变换阵是WVP,则 Output.pos = mul(pos,WVP);  那么,此时的裁剪空间就是Output.pos对应的坐标系空间。


另外,默认情况下D3DRS_CLIPPLANEENABLE 是没有打开的,应该在SetRenderState中手工打开。

值得注意的是:D3DXPLANE进行矩阵变换的时候,要将需要乘的那个矩阵进行求逆和转置,再相乘。SDK中代码如下
D3DXPLANE   planeNew;
D3DXPLANE   plane(
0,1,1,0);
D3DXPlaneNormalize(
&plane, &plane);

D3DXMATRIX  matrix;
D3DXMatrixScaling(
&matrix, 1.0f,2.0f,3.0f); 
D3DXMatrixInverse(
&matrix, NULL, &matrix);
D3DXMatrixTranspose(
&matrix, &matrix);
D3DXPlaneTransform(
&planeNew, &plane, &matrix);


上面的D3DXPLANE plane(0,1,1,0)如果你觉得不直观的话,DX提供了以下一些生成PLANE的函数
D3DXPLANE * D3DXPlaneFromPoints(
  D3DXPLANE 
* pOut,
  CONST D3DXVECTOR3 
* pV1,
  CONST D3DXVECTOR3 
* pV2,
  CONST D3DXVECTOR3 
* pV3
);

上面的PV1 PV2 PV3则是平面上的三个点。这个函数可以很容易地求得一个三角形所在的平面。

D3DXPLANE * D3DXPlaneFromPointNormal(
  D3DXPLANE 
* pOut,
  CONST D3DXVECTOR3 
* pPoint,
  CONST D3DXVECTOR3 
* pNormal
);

 

pPoint为平面上的一个点。 pNormal是平面的法线方向。
比如,你想创建一个水平平面,并且朝上。 则可以将pPoint传入0,0,0  而pNormal传入0,1,0即可。

posted on 2009-10-11 16:34 麒麟子 阅读(208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DirectX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