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子

~~

导航

<2008年12月>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12)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Friends

WebSites

积分与排名

最新随笔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导入]十个习惯让你精通新的开发技术

文章來源: www.17173.com

1. 要看书。在成千上万的编程图书中,可能很大一部分根本毫无用处。但是仍然有很多图书对你的(编程)能力有很大的提升。我一直坚持,相比在网络上查找很多有用信息,在同类图书中查找要来得更容易更快捷。阅读技术图书可心更好地抓住核心内容。对于理论,架构和设计等方面来说,图书也一样很有帮助。只不过要找到高质量的、权威的信息,就不如网络上可供查找的范围广。

  2. 读代码。这也是我很喜欢的一种方式。如果我并没有几年的专业编程工作经验,在学习之初我并不会去读很多复杂的代码。如果我要是早些开始学习,我将是一个比现在更好的程序员。但是,开始时我会从一些开源项目里,去学习那些源代码(当然,这些代码不能与我的工作有关,也不是我自己写的)。要从自己会使用到的,或者自己感兴趣的程序开始这项工作。我是从 Paint.net 这个网站里开始学习的,而且已经积累了很多关于 .NET 的编程技术。

  读别人的代码可以为你提供更多不同的工作思路,这比你完全凭自己思考得到的工作方式要多。

  3. 写代码。谨记,要写大量的代码。从根本上来讲,最好的学习方法就是实践。如果不写代码,你根本不能把(某种语言中)内在的东西学习透彻。学习之初,可以从一些技术指南和图书中照搬一些尽量简单的程序。当然,这种照搬是要自己完全手工输入,而不是复制和粘贴,这两种之间的效果差别是很大的。这种方法的主旨就在于,使知识内在化,并思考其用法,而不是盲目照抄。学习过程中,要时常查找新的 API 调用方法,这其实是简单的事情。

  最重要的是,要写一个你自己的程序,不管它是一个简单的游戏,或者是一个参与开源项目的程序,还是一个公为你自己使用的简单插件。用不同的方式来写程序,尽量尝试使用新的技术,新的技巧,新的设计方式。一定要让现在的项目比以往的项目更好。想要成一个优秀的开发者,这一点是核心。

  4. 与其他开发者交流。像 Apple,微软,Google 等大公司一样的新闻描述的一样,(与其他开发者交流)可以让你解决一些复杂的问题。虽然这并不能让你感觉到自己已经成一个团队或是社区的成员,但是这种方法可以让你接触到更多不同的想法。

  不同类型的项目要求不同的设计方法,代码技术,开发流程和设计思想。如果你工作在一个小团队里,你不必与太多的人接触,只要在用户群会议中找到一些人(来讨论)即可。如果这样还不行的话,参与到在线论坛中与其他人讨论(这时你需要更努力地寻找高质量的讨论内容)。

  6. 教会别人。相对于仅仅读代码之类的工作,教其他人学习可以让你更深入地学习某个技术,这种方法有着非凡的效果。教会别人某个技术,同样也会让你更专注于这种技术,并且可以比别人更深层次地理解它。同样你也会面对一些问题。

  “如果你不能向一个六岁的儿童解析清楚一个概念,那么其实是你并没有完全理解它。”Albert Einstein说。

  教学场景可以是无穷无尽的:与工作搭档一对一交流,休息碰面,非正式周会,学习茶会,教室,讨论发表会,等等。每周在相同理念开发者之间举办一次30分钟的非正式会议怎么样?每周,让几个人来就他们想要更深入了解话题,向大家传授这些技术知识,并且展开讨论。如果你知道你将要向团队成员们传授正学学习的知识,你是不是更想要了解这项技术的每个细节呢?

  6. 收听网络电台。如果你有空闲的时间,可以订阅网络电台节目。我现在最喜欢的编程节目就是 .Net Rocks。这个节目还会做一些视频节目,叫做 dnrTV 。这样会让你即时捕捉到最新最好的技术。一个人是不能学习到所有知识的,而网络电台刚是一个学习了解广泛知识的途径。

  7. 阅读博客。博客远远比阅读者要多,但是其中有一些却是极其优秀的。我这里不并不是要推荐博客,因为网络上已经有了足够多的博客。这是与真正在开发你所喜欢和使用的软件的开者联系的好方法。

  8. 学习新的语言。即使你已经在 C(++,#) / JAVA 等语言上有很好的造诣,仍然有很多其他可以解决问题的编程语言。学习新的语言,是对你已有思维方式的挑战。这不仅仅是另一种语言,更是对思维的重新架构。的确,所有的语言最后都会被编译成汇编程序,但是这并不意味着高级语言毫无价值。

  9. 学习不正确的方式。除了要学习应该怎么做,还要学习不应该怎么做。经常阅读 Dailywtf.com ,学习你并不知道的经验与教训。学习适当的面向对象设计方式,代码写作方式,和必须要写的代码等,是很好的方式,但是如果不细心的话也容易养成不良习惯。学习认识不正确的思路是负责项目开发至关重要的一环。

  维基百科对很多觉的不正确方式有十分透彻的分类。

  10. 要谦虚。

  学习,意味着用更好的知识代替不完美的知识,增长你所不知道的知识。只有承认自己有所不足,才能有学习的动力。归根到底,就是谦虚,不对吗?如果你开始认为你已经掌握了所有需要的知识,那么你就危险了。真正的学习是如饥似渴地追逐知识并使其内在化,这需要很大的努力。我们都知道这一点,但是要必须时常不断地提醒自己。


文章来源:http://ly-weiwei.blog.163.com/blog/static/729752832008112814833200

posted on 2008-12-28 13:49 麒麟子 阅读(5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