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子

~~

导航

<2013年5月>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12)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Friends

WebSites

积分与排名

最新随笔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导入]求伯君:向暴雪学习 金山不求一夜暴富

from: http://bbs.chinagcn.com/viewthread.php?tid=2004

求伯君:向暴雪学习 金山不求一夜暴富

提起金山必言及微软的人,一定不了解今日的金山。  最近关于金山最火爆的新闻是,正在内测的武侠网游《剑侠世界》,内测人数突破28万人,创下国产网游最好成绩。

  近几个月,关于金山的新闻一直在业内十分“抢眼”:斥资亿元进行信息化建设、签下国家电网千万大单、全面布局企业安全市场、在越南成立合资公司……

  记者:金山网游与软件收入比例约是7:3,有人比喻说这是地球上海洋和陆地的比例,是否意味着网游正是金山的生命之水?金山所坚持的两条腿走路是否也有轻重之分?

  求伯君:生命的维持除了水之外,氧气也是必不可少的。如果网游是水的话,那软件就是氧气了。开个玩笑,其实网游和软件我们理想的比例是2:1,刚发布的中期财报中,网游的营收入占总营收的66%,软件34%,就是这个比例。除非网游或者软件上有重大的突破,或者市场的环境有了大范围的改变,否则,我们都会认为维持这个比例对金山而言是比较好的。

  至于网游和软件的“两条腿”走路是否有轻重之分,其实是没有的。我们在香港上市的时候虽然打出的是“网游概念股”,但我去路演的时候,被问的最多的,还是通用软件,还是我们的WPS、词霸和毒霸。网游风险大、收入高,软件风险小、稳健,两者结合是金山的特点,也是被投资者看好的布局。

  记者:网游市场的竞争何其激烈,金山一直强调技术立业。单一靠研发的模式是否在时间上会使金山失去抢占市场的良机?

  求伯君:正是因为竞争的激烈,才要避免浮躁的心态,把握好自己的方向。虽然市场瞬息万变,玩家的喜好也在变化,但事实证明有时候并不是“越快越好”,现在的玩家越来越成熟,他们对游戏各个方面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举个例子,我们即将内测的游戏剑侠情缘网络版3的研发人员曾经在玩家的群里发了一个游戏场景的截图,他问他们,如果行船在水面划过的痕迹,包括水的微波、船的倒影都做得十分逼真,仅仅是在水面和岸边相接的地方,没有做出岸边的倒影效果,能接受吗?结果是大部分的玩家都觉得不能接受这样 “粗糙的画面”。由此可见,像这样精益求精的追求不只体现在游戏的开发者身上,更会体现在玩家们的身上。

  而事实也证明,暴雪用5年时间打造的魔兽很成功,用心做的精品原创网游,最终还是会被市场认可的。免费网游时代,用户体验一款游戏非常容易,市场只是前端吸引用户来,而产品本身是否能足够吸引玩家留下,就是技术研发实力的体现了。

  记者:您刚才再次提到了“浮躁”,我们注意到您在今年的ChinaJoy的年会上也有类似的表述。那么您认为网游的浮躁主要指的什么?金山网游自身有没有浮躁的因素?

  求伯君:我在ChinaJoy的年会上,说中国的网游行业太浮躁,是由于游戏行业太容易成功,太容易赚到钱,又太容易出现“捞一把就走”的心态。近几年,中国的网游行业都处于迅速的增长期,这样的趋势还会持续一段时间,竞争也会更加激烈。谁都知道,做一个精品游戏需要几年时间来精雕细琢,但是在利益的促使下,现在这个游戏制作周期逐步缩短,半年甚至三个月就出一个作品。这就造成了公司之间的恶性竞争和恶性炒作。

  金山网游现在已经回到了一个朴实的心态,就是为了游戏而做游戏,而不是为了赚钱而做游戏的心态。我们《铁血三国志》已经开发了5年,《剑侠情缘网络版3》也已经开发了三四年。走精品路线来迎接竞争,以不变应万变,是我们面对浮躁的选择。


文章来源:http://ly-weiwei.blog.163.com/blog/static/729752832008112211110398

posted on 2008-12-22 11:01 麒麟子 阅读(8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