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子

~~

导航

<2008年12月>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12)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Friends

WebSites

积分与排名

最新随笔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导入]游戏成为游戏的原因 分享

游戏成为游戏的原因 分享

http://leyeslau.blog.sohu.com/95186921.html

  首先介绍一个有趣的游戏,被称为“史上最无聊游戏”:http://tech.163.com/digi/06/0525/11/2HVDJ20400161U6V.html

    这是一个我们都很熟悉的游戏,可能80%以上的人都曾经或多或少的玩过。但是,当我们在电脑上玩过一遍后,我们却不禁会产生一个疑惑:这真的是个游戏么?

    事实上,我们从来没有过一个对游戏的清晰的,具有实用性的定义,那么OK,我们就依从于大家的主观体验,认为这不是一款游戏。接下来,我们来尝试几个小的改动:

    1.给游戏加一个计时器,再加一个排行榜。

    2.玩家每次把一屏的泡泡都点破,就有一个美女少穿一件衣服(当然,这确实是一个很庸俗的主意)

    3.这些泡泡里面的某些个是炸弹,点到了就GameOver。而当点到其他的泡泡时就会显示它旁边有几个炸弹泡泡——当然,这个游戏叫做六边形版扫雷。

    事实上,经过以上的任意一种改变,我们都会认为它足以被称作一款游戏,无论这款游戏是否好玩。那么,以上的改动究竟增加了什么呢?

    计时器,是对于玩家完成游戏好坏的一个评价,而排行榜更是一个玩家追求的方向。

    美女图片的变换为玩家提供了一个目标,同样也是玩家进行游戏时的一个追求。

    当在这个软件中加入了陷阱的挑战,以及失败的判定后,玩家自然而然的找到了游戏的目标和挑战点。

   因此而言,我认为,游戏之所以成为游戏,是因为它提供了判别标准,以及追求方向。在一款游戏中,玩家可能会选择不同的游戏行为,不同的游戏路径,但是殊途同归的,对于他们的玩法好坏是有着共同的一个或者多个判别标准的,而与此同时,游戏也会为玩家提供一个或者多个追求的目标。

   一个更加典型的例子就是《Second Life》及其同类的产品。我们常常争议的一个话题就是《SecondLife》到底是不是一个游戏,而之所以会产生这种争论,我认为正是因为《SecondLife》及其同类产品提供了一个足够开阔的虚拟世界,提供了丰富的行为给玩家,但是没有给玩家提供判别标准,也没有给玩家提供一个或多个明确的追求目标。因此的,对于中国的玩家而言,它常常仅仅被视作是一个平台,而不是一个完整的游戏。

    同样的道理,扑克并不是游戏,斗地主,21点,梭哈才是游戏。开心网不是游戏,但是争车位确实是一个游戏。


文章来源:http://ly-weiwei.blog.163.com/blog/static/729752832008112173114903

posted on 2008-12-21 19:31 麒麟子 阅读(8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