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子

~~

导航

<2008年12月>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12)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Friends

WebSites

积分与排名

最新随笔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导入]网游的十大创意设计

好的创意是成为成功网游必不缺少的因素。现在网游大都是相互模仿,没有很好的创意,多是以赚钱为主要目的,为玩家考虑的太少了,出售些满足玩家虚荣心的道具或破坏平衡的道具倒不如多想点好的方法让玩家玩的高兴,现在一些没有创意的网游推出来一批又一批,没有什么新意,让很多网游玩家失望至极。在此本人天马行空,想了很多不着边际的游戏方式,供大家参考,更希望以后越来越多的网游能够从玩家的角度着想,能够满足更多玩家的需求。

1、  设置单练服务器和群练服务器,有人喜欢独闯江湖,有人喜欢组队拉帮结派。这样偏好设置可以很好的适应这两类玩家。因为有很多的玩家喜欢SOLO。很多人喜欢团队

单练服务器讲究冒险,不可组队,可以独闯龙潭虎穴、险峰谷地、上天飞升,入地擒魔。单练服务器不可多人PK,只能是1V1PK,君不见小说中的一代大侠都是单P冠军么, 但是红名玩家可以群而攻之。单练模式下抢怪分不到任何装备和经验。单练模式下可以群P,  但必须是在特定区域,群P下双方人数必须一致,否则开不了PK.这样才公平,输的也服气。

群练服务器必须组队才能任务,当然经验和物品分配要合理。群练服务器可以单P也可以群P. 如果你认为自己很强,可以群杀。

2、  设置罪恶值和侠义值。

     玩家每杀一个与自己级别相差3级以上、5级以上、10级以上等或新手(15级以下)的,系统都会给于一个不同的罪恶值,当一个人的罪恶值达到一定数值的时候,可给于惩罚,如被杀死后掉装备,进城被卫兵杀,买东西比别人贵50%等。

     玩家可以积累侠义值,比如复活别人或为生命值低于80%的人加血,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当然这很容易,也为防止有人用这个刷侠义值,可以将他们的侠义值设置为较小)或当一个弱者被杀或被恶者(先出手欺负弱者的人姑且称之为恶者)追杀,而出来见义勇为杀死恶者的可以奖励一定的侠义值,侠义值的大小以恶人的等级而定。另外如有通缉、悬赏而揭榜者,在杀死被通缉的人或者完成悬赏任务后,可以获得侠义值,侠义值可以冲减罪恶值。

3、  在小地图中设置自动传送。

大家都可以使用的,就是用鼠标在小地图上的一点,人物就可以在大地图上传送到相应的点,并在小地图上设置自动传送条,玩家把坐标往地图上一输,人物就可以自动传送到相应地点。这个功能在传奇中就已经实现了,不过需要带一个传送戒指。石器时代的大瞬移也和这个功能差不多,在技术肯定没有任何问题。

现在的游戏地图都是很大,任务很多都是跨区域的,光跑路就浪费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很多很多的路,往往人死回城后,还要跑很远的路才能到达原来的地方,比如一个人在打偶遇的BOSS级怪物,在怪物快死或者剩很少的血的时候,而自己的人物因没有血或者忘记了喝红而死了,死后又没有人救,就选择了回城,等自己的人物再到地方的时候,怪却早被别人干掉了或者说是早已经回满了血,你们说是不是很郁闷,如果有这个功能,只要是把坐标往小地图的自动传送条中一输就到达了,就可以继续打原来的怪了,你们说是吧。

4、任务怪和任务NPC在大地图里的明示设置(指的是按M键出来的那个大地图)

如果大家玩过神泣就可以明白了,本人比较喜欢这个设置,这个设置可以很方便玩家找到任务怪和任务NPC,

另外像诛仙里的自动寻路功能可以很好的找到NPC,也可以很好的找到怪,但任务怪在大地图里没有明示,比较遗憾。当然两者都要有最好,

5、  专用摊位设置

游戏里的摆摊也太乱了,应该进行规范,便于玩家挑选,比如设置武器专卖摊位、衣服专卖摊位、鞋子专卖摊位、料理专卖、药材专卖等等,这个摊位可以分别在不同的街道。反正现在的城市都设置的很大,闲着倒是比较浪费。而且没有看点,只是好看而已,不经济实用。每个摊位可以设置范围,卖同样东西的可以摆一条长龙,看起来都气派。当然摊位要设置好看点。在此摊位上出售物品可以征收摊位税,比如收千分之一摊位税,买1金要缴1银的税。卖100金要缴1金的税。这样的摊位每个城都有,但所卖的装备级别不同,比如新手城只能卖30级以下的装备,高级点的城只能卖30-50级的装备,再高级点的城可以卖50级以上的装备。再者可以在每个城内设置黄金摊位,在黄金摊位里一律只能卖各种级别的极品装备。

魔兽里的拍卖行也不错,可以搜索装备,你们有谁见过魔兽的城里到处都是卖东西摆摊的,只不过拍卖行少了点,只有大城才有,很多小城都没有,新手都不知道在哪里买,而且不过那不是中国人的风格,中国在古代可没有什么拍卖行,有的是当铺什么的。

6、  自由转服设置

一个玩家起初刚玩的时候也是随便找个服玩而已,玩了一定时间才发现,里面的朋友太少了,很少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而且自己认识的很多朋友却在另外一个服,如果不能转服,会很郁闷吧,或者自己玩的那个服极度不平衡,比如说就像魔兽那样设置两大阵营,而里面80%的都是部落的,而自己却是联盟的,到处被杀,还被守尸,玩起来还有啥意思。所以转服是个不错的选择,为防止随意性转服应该有个限制,比如转服冷却时间为3个月,人物成功转服3个月后只能可以再转其他服。转服应有等级限制,比如30级以上,你想一个30级以下的人物转服有啥意思,还不如到新服重新练级呢。

转服设置要简单些,不要太复杂,还要在官网填写资料、等1个星期什么的,应该在游戏界面里直接设置转服按键,直接点击即可实现转服,这样多爽,当然转服按键应该设置隐蔽点,防止不小心随手点到了。在转服的时候需要输入密码确认。这样防止自己离开电脑的时候,别人随手帮你转服你就郁闷了。 

7、设置极品装备通过冶炼与打怪两种途径都可以得到,而且得到的几率相同。

只感觉现在大多网游的极品装备都是自己炼出来的,打造装备=烧钱,如果不打造装备就等于断了商家一条财路,不过你们想难道这两者不能并行么。在那天险绝地之处难道搜寻不到上古极品装备么?你们可以看什么像小说里的屠龙刀、倚天剑哪个不是前人已经打造好的,你们见过为了战胜屠龙刀,倚天剑而自己打造个什么杀猪刀、宰鸟剑的吗?如果你擅长冶炼你可以自己冶炼,如果没有冶炼的特长,却有探险精神的可以打怪得到。他们的属性应该是一样的,或者各有所长,不相上下。个人感觉探险得到的极品装备反而应该更厉害些,不过探险打到极品装备的几率和打造得到极品装备的几率设置应该是一样的。或者冶炼稍高一点点点也可以,要不然打造很容易得到,而打怪得到的几率为0,那就没有意思了。

7、设置野外小BOSS的随机随时出现。

     玩过QQ幻想的应该知道,野外小BOSS经常出现,而且小BOSS一出来脚下就是一个醒目的蝎子标志(不过据说这是小日本的图腾,暂且不管它这个),给人的感觉是很爽的,本人打怪的时候最喜欢碰到这玩意,有时还经常遇到在一起的2个,打死后还能得到一些蓝装小极品,也有紫装、金装的极品,不过出现的几率小点而已。

     这样的小BOSS,应该经常随时随机出现,而且各种各样的怪都有这样的小BOSS,你们想每个野兽都有自己的势力范围,这个范围内都是这种怪,这种怪当然应该有小头目了,而且小头目还不止一个,有公的母的,还有大将,参谋什么的拉,这才符合逻辑嘛,哈哈,这种怪不要什么12个小时出现一次,24个小时出现一次,那就没意思了。要随时随机出现,而且BOSS应该就特别的醒目标志,就像QQ幻想的那个蝎子标志,离好远都能看到。

 8、设置同城频道聊天和内置语音聊天

大家玩游戏,玩的也就是消遣,玩的是心情,在生活中找不到的在游戏里可以找的到的,你们看看现在的休闲游戏那么火爆就知道了,如果没有一个朋友,自己一个人玩,发现会很闷的,也有点无聊,加入同城聊天频道就可以找到同城的人,然后在同城频道内内可以语音和文字聊天那就真是太爽了。有了这个游戏互动性就会有一个很大的提高。

9、游戏内游戏币、道具币与道具三者之间互换交易

在游戏内设置道具老人,玩家在这里可以用游戏币购买道具币,这里的道具币不是道具老人出售的道具,而是玩家的道具币,就像拍卖行一样,有需要游戏币的玩家可以把道具币放在道具老人那,标明价格,有需要道具币的玩家可以用游戏币换取。购得道具币的玩家可以用道具币购买各种道具。当然道具币是玩家用人民币充值得到,不然商家怎么吃饭。

另外在游戏里设置奇货商人,玩家可以在此放置道具在奇货商人那里,如果有人买了道具后不满意,或者用了一段时间后感觉需要换取新的道具,那么可以把道具放在奇货商人那里,其他玩家可以用游戏币直接购买道具。

这样,三者之间就建立了联系。游戏币可以购买道具币,然后用道具币购买道具。道具币又可以换取游戏币。大家说这是不是极大的方便了玩家啊,

10、设置任务查询模块

在游戏的帮助界面中设置任务查询模块,在此模块中玩家可以查看不同级别的所有的任务,比如查看1-10级模块时,系统可以把1-10级的所有任务列表全部列出来(当然只要任务名称不必要写任务内容了,因为那样太繁琐,任务内容在接任务的时候就可以看到了),并写明每个任务接任务的NPC坐标、交任务的NPC坐标、以及奖励物品。这样可以极大的方便玩家可以选择哪些任务该做,哪些任务不必要做,任务应该怎样做,也可以很好的看到自己做完这个任务后下一步还需要做哪个任务。避免了有些玩家进入游戏后茫然不知所措的样子了。


文章来源:http://ly-weiwei.blog.163.com/blog/static/729752832008112183224920

posted on 2008-12-21 20:32 麒麟子 阅读(7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