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星星@豌豆荚 欢迎加入我们
一个吃软饭的男人!!!!!我只想写程序####
微博:http://weibo.com/wanlianwen
posts - 172,  comments - 1253,  trackbacks - 0
男人,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心情不爽。在此期间遇到不顺心的事情,往往表现会更加强烈。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减少了码字的习惯。今天不同,喝了半斤牛二,决定堆点文字。

三十而立,作为没有成功事业而有自命不凡的屌丝(今天朋友给我新解释觉得很合理,屌==JIBA,丝==毛)而言,常常会被人一句话噎死,这是最悲剧的事情。

之前公司负责人今天跟我沟通,希望我能回归,很感激这是好事,只是很多事情种种情况,双方表达也有歧义,最终不欢而散,结果不重要,过程中提及最重要的是性格以及成长。顺着这个问题喝酒后发散一下,瞎扯点神马。

做人、做事?
大公司做人,小公司做事?一切事情道理相通,任何地方都是做人第一做事第二。前者保证你能呆在那里,后者保证你能有更好发展。当然也有颠倒黑白的地方,我们不提。会做人不等同于媚上欺下,善于沟通,对事不对人,对内保证利益的平衡,对外争取团队利益最大化,不滥用职权这样就是一个好的做人方式。我们往往遭遇的现状是有能力者不在其位,在其位者却不谋其政,这是一种无奈。无论如何,坚守职业操守,凭良心做事是底线。

大公司、小公司?
这是一个没有答案的问题。我在未毕业的时候就去了一家创业公司,当时的待遇很好,一年10W。由于毕业时候自己的偏执,根本没有找工作,后来遇到发展瓶颈,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待遇没有增长,技能提高完全依赖自学,可贵的是坚持下来自己的自学能力提高不少。那个创业公司有一个老外,在他离开后不久我也离开了,原因在我看来是因为老板违背了上面的原则,很多事情就是这样,我在哪呆了2年。后来去了百度,完美。我在百度跨过了一个发展瓶颈--资历&技能,我的同事对我的帮助很大。当然,在那边最得意的一帮人要数捣鼓开源技术的(更早期的资历辈抛开),现在想想,这也是一种投机,即使现在也是如此,因为对于企业这是一种投资小见效快的途径。在2011年,我决心出去走走再闯闯小地方,分别去了很多地方,有坑我的,有对我说对不起的,有挽留我的,或许是一种不习惯我还是回了大公司。这期间我体验了驱动技术、应用开发、底层架构,见过土山寨管理,也见识了现代化管理,得失从缘 心无增减。

==========================================================分割线
今天照例半斤,补齐文字。前面的牢骚仅仅就是牢骚,不代表我生活不美好或者我心情不好,相反我很平静,我为我追逐的技术而痴迷,很开心。如今不喝酒,很难闷骚文字了。

技术、管理?
中国有句话说三十岁不转管理云云。今年我三十,苦比技术中。 曾经在博客园见到一哥们,职位是小头目,年薪三十万,写了很多指导性的文字,我很嫉妒,此外我也为我自己感到庆幸,我就一马仔。我所遇到的好的管理,就是不懂技术但是敢于授权,此外很少见到称职的,或许是我太自以为是。有人爱管理,有人爱技术,官本位的现状前者追求的人多,不幸的是我是后者。我爱技术,不爱产品,所以被人看做不专注。曾经得到一些小有成就人的指点,坚持做一件事情,就可能成功,但是大的成功都有运气成分。 做技术不可耻,做管理也无需骄横,李忽悠说随心,随心吧。

APP、Web?
 Windows/Linux、服务器/客户端、算法/界面、Web/Native,App/Web,选择,我们总是在不断的做选择。我们会从自己的立场去判断,往往很少有人中立的去看待,存在的都是合理的,不合理的死去也不由自己意志转移。我的朋友说我在变,确实,我不在喜欢爱憎分明的去对外表达,但是我内心没有变,只是不爱去争论。有人犯错误,我可以忍受,我可以提出意见,不被采纳的时候,我选择的是忽视&放弃。很多人从自己的立场出发,认为App早晚会死或者Web无法一统天下,这让我想起:兴,百姓苦;亡,百姓苦。

云、

云提出有几年了,当然跟风的框也相当,只是这几年雷声大雨点小。这让我想起来自己当年毕业的时候鼓吹起来的生物科技&纳米技术,这股浮夸风吹到大约大二就熄火,期间纳米衣服,纳米牙膏、纳米充气娃娃等等都让人憧憬美好。我当初百度的时候,座位离李××很近,回头就能看见其办公室的小蜜,这也是我多年吹牛的桥段,运气啊。百度的框很虚,比云还飘渺,以至于这几年没撒动响了。云只是一种资源的统筹管理,而其中核心的虚拟技术只是一种资源分配的基本单位,可以认为是操作系统和进程的关系,再多的应该没那么神奇,顶多是云里雾里忽悠人而已。很多人爱转微博上的东西,却很少有原创,我在想,难道别人真的不会在微博上获取,你真的很小聪明?

工作、生活?
工作是为了更好地生活,如果有屌丝毕业没出路问我干撒,我说IT啊;如果有好孩子毕业没出路问我干撒,我说公务员。身边很多年轻人会炫耀自己现在熬夜无压力,就像嗑了药,大多时候我会告诉他们27、8身体会走下坡,到了30熬夜就不是那么现实。需要努力工作,但是生活要匹配,最悲剧的事情就是: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本来想的还有不少,偷懒不想记录了。感谢我的朋友,我很快乐,只是习惯性发骚一下,我追求技术的心没有变。
posted on 2012-07-31 22:54 万连文 阅读(2148) 评论(10)  编辑 收藏 引用

FeedBack:
# re: 扯淡[未登录]
2012-08-01 09:10 | alex
看开点,无论啥时候都是做人第一,做事第二。
另外也不能执着于一个人的成功以事业、金钱看待。
大公司能够学到的是规范的管理制度,小公司很多公司都需要自己去创立。
前两天日本有个企业,只有13个人,有几十年历史了,刚刚上市了呢。
做自己喜欢的事,与家人、朋友一起开开心心过一辈子,不是很好么?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扯淡
2012-08-01 10:20 | C小加
为什么不专注于自己喜欢的事情呢,LZ一定实力很强,将要踏上职场的我要跟您多学习学习。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扯淡
2012-08-01 13:41 | teli
啥时候再路过武汉,找我喝酒啊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扯淡
2012-08-01 13:46 | teli_eurydice
认识你很久了,虽然在一起时间不多,但是我明显感觉到你的变化还是挺大的,没有当初那种锐气了,但是,也失去了当初的那种专注,或许是各方面的压力或者诱惑太大了吧,但是无论如何,兄弟我还是很佩服你的,也希望你能够更加明白自己想做什么,然后沉下来好好的去做。

啥时路过武汉,找我吧,一起坐坐。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扯淡
2012-08-04 11:58 | Xr
呵呵,希望你开心一点,毕竟技术或工作不是生活的全部。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扯淡
2012-08-11 00:24 | bao
看了半天,才发现原来是小万的吐槽之作。还记得周末加班时,在网上问你WTL做界面的老乡吗?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扯淡
2012-08-22 04:23 | piyoma
万神..........屌丝程序员撸过....我是靠做界面混饭的.....小公司中.....(泪%>_<%).....善哉善哉....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扯淡
2012-09-01 12:58 | Jcilz
根据经验,这篇文章应该确是酒后一吐畅快之文。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扯淡[未登录]
2014-01-10 19:45 | 冰火
找到这篇博客,我是通过博主的 xframework。跟博主有点渊源,应该称为师兄(从博客主页简历中看到的)。我们是校友,并且硕士期间也是在MapGIS实习的。现在跟博主第二份工作的同一个部门,是我的前辈了。之前硕士期间我自己鼓捣了一个GIS平台http://code.google.com/p/smartgis/模块比较全吧,有想换成xframework,我目前的工作是从事chrome内核相关的,对这个框架也不算陌生吧。这么多交集,望结识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简历下载
联系我

<2008年12月>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常用链接

留言簿(66)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相册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