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星星@豌豆荚 欢迎加入我们
一个吃软饭的男人!!!!!我只想写程序####
微博:http://weibo.com/wanlianwen
posts - 172,  comments - 1253,  trackbacks - 0

车上的流浪歌手
早上的火车到汉口,带着疲倦的身躯坐上536公汽往学校回。脑海中挂念着父母和哥哥,为自己的未来思考,无暇顾及身边的事情。不觉车行至长江大桥,车内突然响起吉他流浪音乐。从歌曲风格以及略带嘶哑的深沉的嗓音,好像是伍佰的歌曲。由于我比较喜欢伍佰的歌曲,也喜欢流浪型音乐,所以仔细的去欣赏。忽然觉得好像不是车内广播发出的音乐,定眼望去,前面不知何时上来一个流浪歌手,三十多岁,他的发型也酷似伍佰,有点长披着,我立马明白了他的职业。车子在前进,左弯右拐,那个歌手唱歌很卖力,双手拨弄着吉他,在颠簸的车厢忘情演绎着,不知道歌曲是自己创作还是翻唱他人的。思绪把我拉回到一个月前去同学家路途中的车子上,同样是卖艺的,不同的是两个十五岁左右的双胞胎女孩,唱着与年龄不符的情歌,那次我没有给钱,因为我觉得找不到理由。而这次我决定给钱,无论这位歌手的才能还是对待生活的态度都值得我学习。去年在公司附件小区的杂技表演,一个小伙子用喉咙顶住一个铁枪,另一头是几个观众用力抵住,那个铁枪最终在力作用下弯曲。场面有点血腥,我没有阻止的权利,但是有给钱的义务。歌手、铁喉功的小伙子他们的收入可能远远高于我,我衷心祝福他们。有人说社会现实,有人说社会残酷,我从不愿意施舍那些伸手要钱的人。

我们在流浪
自高中开始在外求学,到现在快十个年头,很少享受家庭的温暖。为了理想,为了摆脱贫困,一直漂在外面,所以也算一个流浪者。半个月前去青岛做事情,认识两个朋友--牛哥和林哥。去青岛的当天把事情办完,第二天便没什么事情做。早上牛哥带我出去逛,在步行桥上,牛哥给我讲了他的过去。他是黑龙江人,中专毕业后参加工作,工资有400,在当地还行,基本可以生活。他说那些钱根本无法买房娶妻,于是就跑到青岛来闯荡。牛哥今年27岁了,有房有车,有漂亮的女友马上就要结婚,生活应该很殷实。晚上林哥带我去酒吧喝酒,与牛哥相比林哥算是个浪子,三十出头没有结婚。林哥是朝鲜族,能说一口流利的韩国话,我问他韩国话好学吧,他说很难劝我不要学。在酒吧,我问林哥为什么不结婚,他说朝鲜族人到处流浪,像他这样的人很多。林哥请我喝各种啤酒,说要是青岛啤酒节来还能喝更多。几瓶下肚,林哥讲起自己的辉煌过去。他说别看现在不会写程序,以前他写的粮仓管理系统如何如何被使用。
其实我很佩服他们,都是不屈服命运而在外流浪谋生,他们应该算是成功的,与他们相比,我现在仅仅是一个流浪者。

穷人的命运
有句话是说人穷志短,有句话是说穷则变,变则通,通则达。小时候家里住土房,一刮风下雨,母亲就要爬上屋顶压盖屋顶的茅草。父母很坚强,对待生活很乐观,他们做过很多种生意,做过豆制品、卖过茶叶、散糖,杀过牛。正是因为他们的勤劳,我三岁生日是在新盖的两层楼房里面过的。二十多年过去了,当时的新房和父母一起衰老,而哥哥却没能像父亲一样盖起属于自己的房子。父亲多次劝告哥哥好好做事情无效后,只能无奈的叮嘱我以后给哥哥找个事情做。
以前打游戏认识一个17岁左右的小年轻,他是个农村人,离家在外闯荡。在他的脑袋里面也想赚钱,而他的赚钱观念是偷qq号码,他问我会不会,我说即使我会我也不会告诉你,随即把他的qq拉入黑名单。

假如再次遇到流浪歌手
歌手在车上演唱了大约10分钟,随即逐个讨要钱后下了车。可以想象,他会搭乘下一班汽车,继续重复刚才的“演出”。我也会再次搭乘汽车出行,假如在下次的某个时候,再次遇到这个歌手,重复着前面的表演,我不会再给他钱,因为看不到他的进步,我已经为之“买单”过。我在外流浪,经过努力终于步入it行业,成为一个编程小卒。自己的不懈努力,换得少数人得赏识很开心。然而时代在变化,明天得他们是否还赏识我呢?经理问我下一年的打算的时候,我想了下说自己在学校的时间很宝贵,想多学习一些东西,出去了可能学习的时间会少很多,我还需要进步。

posted on 2007-01-04 09:29 万连文 阅读(847) 评论(2)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乱七八糟

FeedBack:
# re: "车上的流浪歌手"
2007-01-04 20:17 | 江水兽
一路顺风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车上的流浪歌手"
2007-01-05 17:02 | teli_eurydice
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呵呵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简历下载
联系我

<2007年1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常用链接

留言簿(66)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相册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