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开发小屋

专注并致力于手机客户端开发
<2010年11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统计

  • 随笔 - 103
  • 文章 - 0
  • 评论 - 251
  • 引用 - 0

常用链接

留言簿(38)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关注的博客

朋友的博客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3D游戏引擎Irrlicht浅谈(一)

1Irrlicht概要

3D技术大行其道,游戏开发如火如荼的今天,提到游戏开发,那几乎就是言必称引擎。除了效果与质量牛X闪闪的商业3D引擎,开源界也没歇着,开源的游戏引擎也是遍地开花。对于国内的游戏开发者来说有两款3D开源引擎不得不提。一个是OGRE, 另一个则是Irrlicht

OGRE被国内游戏开发者广泛赞誉,我认为一个极其重要的原因是搜狐畅游的金牌游戏天龙八部采用了OGRE引擎,其价值与应用不言自明。关于OGRE的更多,请自行Google之。

我要进行学习与研究的是Irrlicht引擎。

什么是Irrlicht引擎,且看这里:http://irrlicht.sourceforge.net/。网站首页上对Irrlicht的定义说的很清楚,一言以蔽之:Irrlicht是一个采用C++开发的、开源的、完全跨平台的、具有商业引擎特性的、高效的、实时渲染的3D引擎。修饰词很多,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其强大的功能。

2Irrlicht学习与研究的价值

Ø         Irrlicht遵循对接口编程的思想,整个引擎的设计无不采用接口的思想。学习Irrlicht可以学习如何对3D引擎中的元素进行抽象,这点很重要。

Ø         Irrlicht的学习就是一个3D引擎的学习过程。

Ø         Irrlicht有实际的应用价值,不少实际项目采用Irrlicht,通过http://irrlicht.sourceforge.net/screenshots-projects.html可以查看一下采用Irrlicht的实际项目。

3.研究内容规划

1)        Irrlicht基础模块的总体设计分析

2)        Irrlicht基础模块的实现分析

勉励自己,坚持下去。

posted on 2010-11-01 17:59 孔雀 阅读(7182) 评论(4)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C/C++

评论

# re: 3D游戏引擎Irrlicht漫谈(一) 2010-11-05 13:43 

我只提一点:irricht引擎无法将mesh和skeleton-animation数据拆分开,这让我在加载的时候相当痛苦,多了很多倍的加载时间,于是果断放弃。
总之很多地方注定只适合小游戏和demo级别的应用。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3D游戏引擎Irrlicht漫谈(一) 2010-11-05 15:40 孔雀

@酿
希望多多请教啊。

irrlicht还有那些缺点?

我觉得发现了缺点可以自己修改成自己希望的方式啊。无论irrlicht也好,ogre也好, osg也好各有优缺点,很难说哪个能都满足大家的需求。

共勉。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3D游戏引擎Irrlicht漫谈(一) 2010-11-06 00:34 G++

鬼火几乎都是DrawPrimitiveUP啊....效率的话有点低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3D游戏引擎Irrlicht漫谈(一) 2010-11-07 23:11 大渊献

IRR适合拿来改装,或者以它为原型开发,而不适合直接使用. 最大的优点就是他的面象接口的设计思想吧.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