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平时最爱看的书是《三国演义》、《孙子兵法》、《黄帝内经》,他认为这可以领会人生和健康之“道”。

     我在管研究院、招聘人才的时候,经常说:要想出名,可以到麻省理工学院做教授;要想改变世界,请到微软研究院来。

 张亚勤怎么管人?他以企业领袖、团队领军人物为“将”,以《孙子兵法》的“智、信、仁、勇、严”概括其选才标准。值得注意的是,《孙子兵法》五条标准与微软“六大价值观”吻合:“正直诚实”意味着“仁、信”;“对客户、合作伙伴和新技术充满热情”可谓“智”;“直率地与人相处,尊重他人并且助人为乐”属于“仁”的范畴;“勇于迎接挑战,并且坚持不懈”可以言“勇”;“严于律己,善于思考,坚持自我提高和完善”就是“严”;“对客户、股东、合作伙伴或者其他员工而言,在承诺、结果和质量方面值得信赖”,把“信”落实到了日常工作中。

    打造中国区架构,需要要得到公司最高层的支持。从比尔·盖茨、史蒂夫·鲍尔默到每个产品部门主要负责人。张亚勤充分利用《孙子兵法》向总部争取资源。“‘道、天、地、将、法’。首先要有道。”所谓“道”,就是“在中国做研发,有道理。”讲清楚了利害关系,微软在中国逐步扩大战略性的研发投入,就不再是简单的本地化。
     当上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也不是他认可的“成功标志”。在一次《波士堂》电视节目中,来自媒体的嘉宾谈到张亚勤的学长、曾经赫赫有名的科大少年班学生宁柏,请他点评宁柏的“寂寂无名”的“失败原因”,张很严肃地矫正了对方势利的观点,表示宁柏正在研究佛学,加以时日也可能很有造诣。
     一方面是学者固有的研究兴趣,另一方面是无法回避的大量事务工作。张亚勤努力挤出时间来求得平衡。“我一直是两边兼顾。现在大部分时间在做人的管理、资源的管理、制度的建立,这是通用的管理;另外一方面,我还在某些很窄的、感兴趣的领域花时间。”具体办法是,“每天有三个小时,不安排会议,自己去读文章,与带的研究生沟通。还是在学习。就像律师。律师行再大,还是要能去打官司、处理案件的。(对技术前沿的)感觉还是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