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网址:http://3www.hit.edu.cn/experts/prof.asp?id=1098

http://scit.hit.edu.cn/hjgao/home.htm

       除了崇拜,还能说什么?此人今年4月成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导,才30岁呀!
       高会军:哈工大航天学院博士,曾获得机械工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国防科工委优秀毕业生称号。目前已发表和录用论文60余篇,其中31篇发表在SCI刊源(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25篇),应邀担任IEEE Transactions系列、IEE系列等20余家国际期刊的审稿专家,并担任第一届航空、宇航系统与控制国际会议程序委员会主席。
       在见到高会军之前,记者就听认识他的人说,不论是学习还是进行科学研究,他都是一个十分刻苦的人。对于获得哈工大第二届十佳英才的“十佳英才精英”称号,周围的人都说,他确实是实至名归的。导师对他的评价也是:“很有韧劲,认准目标就会坚持不懈地向着目标努力。”而见到高会军并与之交谈之后,他给记者的印象也正如大家的评价一样:朴实、真诚而又极其刻苦。
        记者和高会军首先聊起了他的求学经历。对于自己的求学经历,他用一个词来概括就是——复杂。1991年,当高会军初中毕业的时候,他被陕西的一所中专录取,当时他觉得上中专也挺好的。因为在当时中专还是很吃香的,有很多成绩很好的学生都选择上中专。但在中专完成四年的学习之后,高会军却发现随着社会的发展,中专生已经无法满足社会的要求了。未来的路该如何走,高会军一时间没了方向。因为家庭条件不好,他真的不知道是否应该继续读书。这时,来自父母以及老师的鼓励让他坚定了继续读书的决心。做出这个决定的同时他也注定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1995年7月到1997年12月间,他通过参加自学考试取得了机电一体化工程专业本科毕业证书。
       毕业后他决定考研,但因为过去英语和数学的基础不是很好,为他考研带来了很大的难度。他说,当你知道自己不行的时候就只有比别人付出的更多才行。在参加研究生考试前的半年时间里,他把每天的时间都用在了看书上。也许真的是天道酬勤。在1998年,他考取了沈阳工业大学的研究生,进行高压电器方面的研究,在2001年又顺利进入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哈尔滨工业大学优越的科研条件和研究氛围为他提供了很大的施展空间。在读博期间,他在国内外众多刊物上发表了几十篇学术论文。现在,他已经完成了毕业答辩,并且留在学校继续从事科研工作。
       在日常的科学研究工作中,高会军也保持了刻苦的学习态度。他说,搞科研最主要的还是知识的积累,尤其重要的是阅读权威期刊上的最新学术论文。在撰写每一篇论文的时候,他总要翻阅大量的资料。为了了解所研究科目更多的信息,并与相关专家进行交流,在2003年11月,高会军通过输入内地人才计划到香港大学进行访问研究。高会军说,他很喜欢香港那边的学术氛围,没有过多的外界干扰,可以很专注地进行研究工作,他的很多论文都是在那段时间完成的。通过在香港10个月的学习研究,他还与很多国际知名学者建立了联系,为他以后的研究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高会军是个很谦虚的人,面对已经取得的成绩,他说,那都是在导师王常虹教授的指导下取得的。他又是一个愿意感恩的人,谈话中他多次说起对帮助过自己的老师们的感激,正是这些老师的帮助与鼓励,才会有今天的成绩。高会军还是个不喜欢张扬而希望静下心来做事的人。他说,从事学术研究工作是一件很枯燥的事情,也没有丰厚的报酬。但人应该把眼光放远一些,不应该只重眼前的利益,既然选择了学术研究就应该一门心思的投入进去,只有当你真的投入了,你才会感觉到其中的乐趣。高会军表示,为了做研究他不得不放弃以前的一些爱好。但是,他还时常打打乒乓球、爬爬山,这也是为了更好地工作。用他的话说,搞科研也需要有好的身体。
这就是高会军,一个从普通中专走出来的博士。

   Born in Jixian County, Heilongjiang Province, on January 10, 1976
   Doctor of Engineering, Control Science & Engineering, 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Harbin, P.R.China (April 2005)
   Master of Science, Electrical Engineering, Shenyang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henyang, P.R.China (March 2001)

   Undergraduate Certificate, Mechanical & Electronic Integration Engineering, Self-Taught Higher Education Examinations Program of China, Xi'an, P.R.China (December 1997)
   Technical Secondary School Diploma, Mechanical Manufacturing, Shaanx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Xi'an, P.R.China (July 1995)
   Professor, 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Harbin, P.R.China (since July 2005)
   Lecturer, 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Harbin, P.R.China (November 2004-July 2005)
   Research Associate,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Hong Kong (November 2003-August 2004

个人简介:
1995年7月 陕西第一工业学校  中专毕业
1997年12月 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机电一体化工程专业  本科毕业
2001年3月 沈阳工业大学  电机与电器专业 获工学硕士学位
2005年4月 哈尔滨工业大学控制  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  获工学博士学位

2003年11月 2004年8月 香港大学机械工程系 Research Associate
2004年11月 2005年8月 哈尔滨工业大学  讲师
2005年8月至今 哈尔滨工业大学 教授
2006年4月至今 哈尔滨工业大学 博士生导师

哈工大论文进入大陆地区计算机和工程学科领域被引次数最多的20篇文章

时间:2009-5-25 13:49:59   阅读: 873   标签: 被引次数 Gao H
         
据科学网报道:http://www.sciencenet.cn/elsevier/scopus.aspx?cn=1&id=303 爱思唯尔近日公布了2005年至今,来自中国大陆地区各学科被引用次数最高的20篇文章。其数据源自全球最大文摘与引文数据库Scopus。其中哈工大的一篇论文进入“2005-至今,大陆地区计算机学科领域被引次数最多的20篇文章”,位列第五;该论文还同时进入“2005-至今,大陆地区工程学科领域被引次数最多的20篇文章”,位列第十七:
         
论文题目:New approach to mixed H2/H filtering for polytopic discrete-time systems(Cited 93 time(s))

              IEEE Transactions on Signal ProcessingVolume 53, Issue 8, August 2005, Pages 3183-3192   

    第一作者:Gao, H.Space Control and Inertial Technology Research Center,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近年来一直从事控制理论和应用研究工作的他,在学术上硕果累累:他在《IEEE自动控制汇刊》、《IEEE信号处理汇刊》和《自动化》等国内外自动控制界著名学术刊物和会议上发表论文80余篇,被SCI收录45篇,SCI他人引用150余次。此前哈工大尚未在《IEEE自动控制汇刊》和《自动化》这两个自动控制领域顶级期刊上发表过长文,而高会军在上面连发了三篇长文。他的博士论文荣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据了解,哈工大迄今为止仅有11篇论文获此殊荣,而在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这还是第一篇。他在鲁棒滤波方面的研究成果还获得了2007年黑龙江省自然科学技术学术成果一等奖。
  高会军在指导学生方面所付出的心血是有口皆碑的。在加拿大期间,高会军坚持每天用大部分时间来修改和指导学生的论文,因此对他们的论文了如指掌。每次他给学生修改论文连语法和单词都不放过,要加一些什么、为什么这样改,都会写得清清楚楚。由于时差的原因,中国下午三四点,正是加拿大的凌晨一两点。学生在晚上睡觉之前把论文发给高会军,第二天醒来打开电脑,修改好的论文已经返回来了。
  高会军认为国际交流这方面很重要,他总是尽可能把自己接触过的国外知名学者请到哈工大讲学,以开拓学生们的视野。对于优秀的学生,他都会想尽办法把他们送到香港或者国外去接触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