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年龄最出成果
路甬祥对浙江大学高度重视和大力扶持青年人才的培养和成长给予充分肯定。他说,现在国内很多研究机构的负责人都是有发展潜力的青年人,一些著名科学家则放在指导和顾问的位置。因为35岁左右的年轻人,正是发挥才能的时候,更易形成新的突破。而到了45岁以上,经验多了,考虑问题比较全面,更多地是要发挥管理和教学上的作用。因此,对年轻人来说,机遇很好,一定要抓住,不抓住就可能错过了。他对浙江大学组织学生志愿者与老教授们接对表示赞赏。老教授们虽然年纪大,但思想并不落后。与老教授们的交流,不仅学习到了他们为人师表的优良品德,还能学到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
    
                                                                                         张亚勤撰文:十年研发梦想一次次被自己超越

十年来,微软亚洲研究院和工程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我期望下一个十年会更激动人心。除了发表文章、专利、技术和产品,我期望我们能做几件真正可以改变这个世界的事情。现在大家想起贝尔实验室,没有人记得它发表多少篇文章,人们记得的是它发明的晶体管、激光和光纤,这些技术改变了整个世界;我们今天想起施乐实验室,也想不起它获得了多少专利,想到的是图形界面和以太网,这些技术让今天我们的生活变得如此不同。我想这正是考验一个研发机构是否成功、是否有生命力的真正标准。


郭雷院士:“解题”人生
――记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郭雷院士
        郭雷很强调科研鉴赏力,他有一个原则:必须选择有实质性贡献意义的科研项目来做,而不仅是一些枝节性的工作。枝节性的研究容易出论文,实质性的贡献才能出成果。纵观郭雷的学术生涯,他用实际行动在二者间做了一个单选。他说,一个科学家值得自豪的应该是他的学术贡献,而不是科研的副产品;是他解决了什么,而不是他发表了多少论文,争到了多少项目、获得了多少荣誉。
       作为中国科学界的“名人”,常常有学生请他题字签名,而他总以这样三句相赠:诚实做人,认真做事,创造性地思考。这是他对研究生基本要求的“浓缩版”,也是他人生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