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t

今天用Shell script做一个安装包,其中需要用SQLPlus做一些数据库初始化处理。其中碰上两个问题:

1、&的转义
    以前一直都不知道,原来在SQLPlus中,&的含义是让用户输入参数。
例如:insert into my_table values('0=0&1=0&2=0');
执行SQLPlus的时候,就会提示:
Enter value for 1: abc
Enter value for 2: efg
然后实际插入的结果是:
insert into my_table values('0=0abc=0efg=0');
    要去掉这个功能有两种实现方法:
    A、用转义字符:在QQ群友e点的帮助下,找到下面这段话:
SQLPLUS recognizes the '&' "and" character as a substitution character for data input.
So to store a string such as "Johnson & Son" into an Oracle table, use an escape character, as in 'Johnson \& Son' (with the \&).

But first turn on escape character processing:

SQL> set escape \ 

    B、更简单,关闭这个功能就行了:
SET DEFINE OFF;
Use SET DEFINE OFF to prevent scanning for the substitution character. Reference: bug 13199

2、md5
    其实应该不算是奇怪问题,由于shell scrip调用的一批初始化数据库数据的SQL语句想在mysql和Oracle之间通用,即不想mysql中管理一份,oracle中管理一份。其实语句大部分都是相同,但唯独有个初始化管理员密码的SQL语句碰上麻烦。密码是md5加密的,插入mysql的时候可以使用mysql的md5函数,但是Oracle没有同名的函数。网上google一把,很多解决方案,但试了几个都不行。后来综合了几个的做法,最终得出一个结果:
CREATE OR REPLACE FUNCTION md5(passwd IN VARCHAR2) RETURN VARCHAR2
IS
 retval varchar2(32);
BEGIN
 retval := lower( utl_raw.cast_to_raw(DBMS_OBFUSCATION_TOOLKIT.MD5(INPUT_STRING => passwd)) );
 RETURN retval;
END;

posted on 2005-10-08 14:50 cyt 阅读(95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Work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