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除诚信之外,另一个含义是执着无悔,至死不渝,这正是“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要旨。
人有时是根本没有机会的:你广闻博见、口若悬河,却没有人欣赏你;你足智多谋、道法高深,却没有人重用你;你有高尚的品行、优雅的风度,却总是处处受到压制;你有健康的身体、勇敢的精神,却总是时时受人排挤。每当贝多芬的《命运》在耳畔回响,饱经沧桑的人,无不为造化弄人而感到悲沧而苍凉。
  力量对命运说:“你的功劳怎能和我比呢?”
  命运说:“你对事物有什么功劳?”
  “长寿或短命,穷困或富有,尊贵或下贱,是我的力量能够做到的。”力量说。
  “彭祖的智慧不比尧舜高,却活到八百岁;颜回的才能不再一般人之下,却仅活十八岁;仲尼的道德不在各国君主之下,却在蔡国几乎饿死;商纣王行为不在箕子、微子、比干之上,却居君主之位;公季札在吴国没爵位和官职,田恒却专擅齐国政权;伯夷、叔齐饿死在首阳山,鲁国季代却比柳下惠更加富有。假如这些是你的力量能达到的,为什么使此人长寿,使那人短命;使圣人潦倒,使坏人得志;使贤人下贱、使愚人成高位; 使好人贫穷、使恶人多钱财呢?”
  于是,力量就理屈词穷了。
  然而,人并不是只能匍匐在命运的脚下,听任命运的摆布。人在命运面前是完全可以超越,可以升华的,关键看你有没有“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个人品质。



                                                                                                                      摘自《李嘉诚--为人处世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