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子] 前一阵子,老妈参加太极拳训练,所以为之找了些太极拳的视频,由于老妈看了很感兴趣,要做成VCD,可是有几个精彩的视频是rmvb格式,为了完成rmvb->VCD的转化任务,开始了一番尝试,由此产生了此文.

step 1: 找了几个据说是具有从rmvb直接做出VCD的几个软件. 如:WinMPG。本人在虚拟光驱软件的协助下,发觉产出的VCD镜像上的图像非常恶心,居然闪屏+解析度较低+偶尔出现色快. X

step 2: 在第一步中找软件时,也search到不少有关使用DirectXsdk8起附带的graphEdit完成rmvb->avi,我设想是"rmvb->avi->VCD",关键还要找些个以ax为后缀的filter,还有一些个人写的dll化的编解码器。结果是找到了RealMediaSplitter.ax--一个从real文件流中分离出其独立的视频流与音频流,在摆弄了一番graphEdit后,终于能在graphEdit中播放rmvb文件了(注意:需要安装个较新的RealPlayer),可是在做rmvb->avi时,发觉速度好慢。X

step 3: 灵光一闪,心想:从前一直玩的Nero Burning Rom不就有好多avi/mpeg/...的媒体格式直接做成VCD之功能吗,不就是在import file dialog中没见过rmvb格式的后缀名吗,这并不意味着它不支持此格式,现在我有个RealMediaSpilter.ax, 改*.rmvb为Nero的import file dialog能打开之文件的后缀名就可,其实改成*.avi就可.(此处说明:这是玩了GraphEdit后修得的正果)。立马安上硬盘上许久不用的Nero简化版“nero7.0.1.4”,安装时,以“Rmvb转VCD Nero”为关键词google了下,居然早有人用过此法,并完成了工作。
 
(呵呵,啰嗦了这么多)

summary: 
  安装RealPlayer 9.5(有了real流解码器), 找RealMediaSpilter.ax并用regsvr32注册下(有了数据流分离器),安装Nero Buring Rom 7(有了一个高级版的GraphEdit, 自动的把Filter链接起来,还完成到VCD镜像的转化), 使用step 3中青色字的技巧.

Finish -- 希望能对别人有帮助